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里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里特
出生 1776年12月16日
國籍 德國
別名  
職業 物理學家、化學家
知名於  發現了紫外線
知名作品  

里特(Johann Wilhelm Ritter, 1776年~1810年)德國物理學家化學家。1776年12月16日生於薩姆尼茨。1791~1795年在耶拿大學學醫,1803~1804年任該校講師,1804年起在慕尼黑工作,1810年1月23日在慕尼黑逝世。[1]

生平簡介

里特( Johann Wilhelm Ritter776-1810年)德國物理學家。176年12月16日延生於德國西里西亞的海諾夫附近的沙米茨。

里特從小在拉丁語學校念書,14歲輟學後去里格尼茨的一家藥店當學徒。他在學賣藥的5年中,貪婪地閱讀了化學等方面的書籍。

1796年考入耶拿大學。進大學不久,他的才能就被馮・洪堡德(1769-1859教授發現在教授的指導下,里特開始獨立地進行電學的研究。

1797年到1804年年輕的里特在化學和電生理學方面作出了出色的成果,博得歐洲學術界的好評。

1801年,里特被戈培和阿爾騰堡大公恩斯特二世邀請入宮,在皇家實驗室作了一系列重要的電學實驗。

1803到1804年,里特應聘在耶拿大學講授電學。同年11月離開耶拿大學,前往慕尼黑巴伐利亞科學院正式院士

1805年家庭經濟發生嚴重困難,家務負擔沉重,不幸身患肺病,於1810年1月23日在慕尼黑逝世,只活了34歲。[2]

科學成就

1.發現紫外線,里特對物理學的主要貢獻是發現了紫外線。

1800年英國物理學家赫謝耳在三稜鏡光譜的紅光端外發現了不可見的熱射線外線。里特對這一發現極感興趣,他堅信物理學事物具有兩極對稱性,認為既然可見光譜紅端之外有不可見的輻射,那麼在可見光譜的紫之外也一定可以發現不可見的輻射。

1801年,他先把一張紙放在氯化銀溶液中浸泡一下,然後把它放在三稜鏡可見光譜的紫光區域鄰近。里特發現紫光外部地方的紙片強烈地變黑,說明紙片的這一部分受到了一種看不見的射線照射。里特把紫光外附近的不可見光叫做「去氧射線」,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紫外線。他還把紅光外附近的不可見光叫做「氧化射線」,也就是紅外線[3]

2.里特在電學、電生理學方面也有不少貢獻。

1797年他在向耶拿自然歷史學會宣讀的第一篇論文中,用肌肉在電刺激下發生收縮的現象作根據,闡述了有機體現象和無機體現象具有內在一致性的觀點。

1799年,他用伽伐尼電池成功地從硫酸銅溶液中電解出金屬銅,由此指出了靜電和伽伐尼電之間的一致性。他進一步認為,產生伽伐尼電流的原因是伽伐尼電池內部發生了化學反應,成為正確解釋伽尼電流成因的第一人。

1802年裡特製作了第一個干電池,1803年研製成蓄電池

他還對金屬的電導率、熱電流的產生、電阻對導線長度的依賴關係等問題進行了一定的研究。值得提的是里特具有很強的科學獻身精神,常常用自己的身體在高電壓下做實驗。

1803到1804年,里特應聘在耶拿大學講授電學。同年11月離開耶拿大學,前往慕尼黑任巴伐利亞科學院正式院士

1805年,他用400對直徑為4英寸的金屬片組成的電堆,向一根長2英寸的鐵絲供電,不久鐵絲灼熱。改用100對直徑為8英寸的金屬片組成電堆,可以使32英寸長同樣粗細的鐵絲灼熱,這表明加大面積可提高電堆的功效。這項研究使他得出:「在電動力相等情況下,電池的效果依賴於電池本身和迴路的總的抵抗」,先於歐姆得出了類似關係。[4]

3.里特在短短的一生中寫了五部科學著作、兩部哲學著作,後來編成全集十三卷的版本出版。他還在雜誌上公開發表了近20篇論文。里特對科學研究有獨到的哲學見解,但是冒犯了有權勢的德國大學閥,因此很不得志,不少成果得不到重視。

趣味軼事

1800年,亞歷桑德羅·沃爾特(Alessandro Volta)宣布他發明了伏打電堆——世界上第一個可以提供連續、穩定、強大電流電池。一位年輕的德國物理學家約翰·威廉·里特(Johann Wilhelm Ritter,最著名的成就是發現紫外線)利用這一發現,將伏打電堆的兩極系統應用到他身體的每一個部位。

里特將電流接到舌頭上,產生了一種酸的味道。將電線與他的鼻子接通,會讓他打噴嚏。電線接通他的眼球,會讓他看到奇怪的顏色在眼睛裡打轉。里特還讓電流流過他的生殖器。此舉會讓他產生相當愉快的感受。他用沾有溫熱牛奶的濕布將生殖器包起來,然後接通電源。很快生殖器就腫脹了,然後達到性高潮。里特成為電流性高潮的先驅者。他有時會跟人們打趣說,我要娶我的伏打電堆。他曾給他的出版商寫信說:「明天我要結婚啦,我要娶我的電池!」

里特的試驗並沒有在這裡結束,他後來將電流增大至危險的水平,並強迫自己忍受更長時間的觸電,還使用鴉片減輕痛苦。結果,他的健康受到損害,多次觸電讓他的眼睛感染,他要忍受經常性的頭痛、肌肉痙攣、麻痹和胃痙攣,肺部還因此充滿粘液。他的舌頭還曾暫時失去大部分感覺。他總是感到陣陣的頭暈,讓他近乎他崩潰。有時持續幾周的強烈的疲憊感,常常讓他難以下床。還有一次,電流讓他的手背癱瘓了一個星期。

里特怪異的自我試驗讓他的同事感到震驚,一個評論家說 「從來沒有一個物理學家做實驗的時候如此不顧惜自己的身體。」最終,他為濫做自我實驗付出了代價。他33歲得了肺結核,虛弱的身體讓他不堪一擊,不久病逝。[5]

相關影片

 

參考來源

  1. 物理學家--里特,快資訊網,2019-11-28
  2. 里特,道客巴巴網
  3. 里特,道客巴巴網
  4. 物理學家--里特,快資訊網,2019-11-28
  5. 瘋狂科學家:10大最重口味的自我實驗,政策與人文網,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