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市成長邊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都市成長邊界
圖片來自itsfun

城市增長邊界英語:urban growth boundaryUGB,在中國的國土空間規劃中稱為城鎮開發邊界)是為了控制城市蔓延而劃定的區域邊界,其最簡單的形式是規定邊界內的區域用於城市發展,而外部區域保留自然狀態或用於農業。立法規定城市增長邊界是一種應對城市無序增長以及侵占農地的方式。[1]

介紹

城市增長邊界圍繞整個城市化區域,地方政府以之為土地使用分區和土地使用決策的指南,公共服務和其他基礎設施提供商以之為依據制定長期規劃,以提高效率(例:優化排水分區、學區等)。

在增長邊界跨越多個行政轄區的情況下,上級政府可能會成立專門的城市規劃機構來管理邊界。在農村地區,可以使用鎮邊界、村莊宅基地或村建設用地等術語來實施相同的管控原則。一些地方將城市增長邊界內的區域稱為城鎮開發邊界、城市增長區域(urban growth area,UGA)、城市服務區域(urban service area)。雖然名稱不同,但是概念相近。

歷史

19世紀末,英國開始出現反對無節制的城市蔓延帶狀發展的觀念。1926年,保護英格蘭鄉村運動(CPRE)組織成立,並在環保領域施壓。增長邊界這一概念的實現可以追溯到1934年赫伯特·莫里森領導下的倫敦郡議會。大倫敦地區規劃委員會於1935年首次正式提出這一建議,「以提供公共開放空間和娛樂場所的備用供給,並建立綠帶或開放空間的環繞帶」。

英國1947年《城鄉規劃法》有關補償的新規定允許全國各地的地方政府將綠化帶建議納入其首份發展規劃。伴隨綠帶政策的設立及其覆蓋範圍擴展至倫敦以外的地區,第42/55號函要求地方規劃部門考慮建立綠帶。

美國的首個城市增長邊界是1958年圍繞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建立的。當時,列克星敦的人口增長,市領導擔憂與城市文化個性緊密相關的周邊馬場的存亡。在州長Tom McCall領導下,美國首個州級的城市增長邊界政策在俄勒岡州實施,這是該州1970年代初的土地利用規劃方案的一部分。湯姆·麥考爾及其支持者於1973年說服俄勒岡州立法機關通過了美國首套全州範圍內的土地利用規劃法律。在一個獨特的農民和環保主義者聯盟的幫助下,麥考爾試圖說服立法機關稱,州內的自然風光可能會在城市蔓延中喪失。新的目標和導則要求俄勒岡州的每個城市和縣都制定一項長期計劃,以實現既滿足地方目標又滿足全州目標的未來發展。

設有城市增長邊界的地區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維持了其社會主義時期的「黃線」體系,即限制所有城市的城市開發範圍。

澳大利亞

2002年10月《Melbourne 2030》發布之後,維多利亞州政府制定了城市增長邊界以限制城市蔓延。此後,增長邊界已數次向外大幅擴張。

加拿大

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渥太華安大略省滑鐵盧都有限制開發和保護綠地的範圍。蒙特利爾魁北克省其他地區也有目的相似的農業保護法,將城市發展限制在「白區」,而禁止「綠區」內的開發。卡爾加里埃德蒙頓溫尼伯等城市位於平原上,並在原農業用地上向外擴張,這些城市沒有增長邊界。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農業用地保護區(Agricultural Land Reserve)在毗鄰市區的地方也起到類似增長邊界的作用。

中國大陸

2017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發表講話時,提到了劃定「城鎮開發邊界」等「三條控制線」。[2]2019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指導意見,要求在城市的國土空間規劃中劃定包括城鎮開發邊界在內的「三條控制線」。

參考文獻

  1. Paul James; Meg Holden; Mary Lewin; Lyndsay Neilson; Christine Oakley; Art Truter & David Wilmoth. Harald Mieg & Klaus Töpfer, 編. Institutional and Social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Routledge. 2013.  Editors list列表缺少|last2= (幫助)
  2. Xi Jinping. 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新華網.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