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韓故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韓故城遺址春秋戰國時期鄭國及韓國都城的遺址。位於河南新鄭洧水與黃水河交匯處。1923年在西城南部李家樓發現春秋晚期鄭君墓葬,出土蓮鶴方壺[1]等精美青銅器(如新鄭彝器)。東城為郭城,有鑄銅、冶鐵等手工業作坊遺址。1961年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64年後勘察發掘。平面呈不規則形,分為東、西二城。西城中部是宮城,其中的梳妝檯基址,南北長135米,東西寬80米,高8米。

詳細介紹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將國都東遷至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史稱東周。鄭國隨着周朝東遷,也從陝西棫林遷到洛陽以東,滅虢國、鄶國,在此建都,為了區別在陝西的舊鄭國,取名新鄭。公元前375年,韓滅鄭,從陝西遷都新鄭。公元前230年秦滅韓,鄭韓兩國先後在此建都達539年之久。

遺址特點

鄭韓故城內文物遺蹟星羅棋布,目前發現城門遺址4處,在城內南北走向有一隔城牆,把故城分為東西兩城。西城內分布有韓國宮城和宮殿區、繅絲作坊遺址。東城內分布有鄭國宮廟遺址、祭祀遺址、鑄銅遺址和韓國鑄鐵、制骨、制玉、制陶等多處遺址。故城內外有鄭韓兩國貴族墓地多處,其中大型韓王陵墓群12處。平民墓葬區主要分布在城東黃水河東岸、城南和城西雙洎河西岸一帶,城北墓葬極少。1997年,中行鄭國祭祀遺址發掘出土348件青銅禮樂器和45座殉馬坑[2],震驚世人,榮獲當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鄭韓故城的布局體現了當時東周列國都城的典型模式,交通便利,商業發達,是當時天下名都;是目前世界上同一時期保存最完整、城牆最高、面積最大的古城。1961年3月4日,國務院公布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二十世紀全國100項重大考古發現之一。

視頻

鄭韓故城遺址 相關視頻

鄭韓故城遺址微記錄
鄭韓故城考古遺址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