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勝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勝寧
鄭勝寧
原文名 Shengning Zheng
出生 1943年
中國浙江
國籍 中國
職業 民間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作品 《老子》
《弘一法師》
《歡騰的草原》
《魚籃觀音》

人物簡介

鄭勝寧,男,浙江溫州樂清市象陽鎮人,木雕藝術[1]大師,中國十佳民間藝人。大師從藝40餘年,擅長黃楊木雕、根雕和城市雕塑等,系中國根藝美術大師,中國木雕藝術大師,浙江省工藝美術[2]大師,浙江省民間藝術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浙江旅遊職業技術學院[3]客座教授,浙江省根藝美術學會名譽主席。作品多次獲全國金獎。曾赴加拿大美國日本以色列等國考察訪問,學術交流,技藝表演。1962年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4]聯合授於「中國民間工藝美術家」稱號。2002年12月21日至26日在杭州浙江展覽館舉辦《鄭勝寧雕刻藝術展》及學術研討會,受到業內人士高度評價。

人物經歷

中國黃楊木雕歷史悠久,風格淳樸。在多種民間木雕藝術中獨樹一幟,被尊為木雕之首,深受世界各地收藏家青睞。鄭勝寧先生在黃楊木雕領域辛勤耕耘了五十多個春秋,他家學淵源來自岳父,黃楊木雕一代宗師——— 王鳳祚先生,得其「傳神寫真,質厚俊爽」之真竅,又有藝術院校培養紮實的美術功力。 1958年8月,未滿16歲的鄭勝寧在60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考入樂清木雕廠,與木雕結緣,走上雕刻之路。8小時工作制,每天下午四點半下班後,大部分人放工回家了,他獨自留在車間裡繼續琢磨,一鑿一鑿,一門心思雕琢他的木頭。 黃楊木雕技法繁複,沒有一定的功夫花下去,不可能遊刃於木頭之上。鄭勝寧憑藉刻苦和天賦,很快在行業中嶄露頭角。1964年,他創作的木雕作品《套馬》在北京展出獲得一致好評,並發表於當年《美術》雜誌[5],還拿到了6元稿費,那年他21歲。 如今,已功成名就的鄭大師,依然在他的藝術天地里辛勤耕耘。他的作品《那一年》,在「紀念中國根藝美術學會[6]成立30年暨開創中國根石美術事業34年精品展」中獲得了「劉開渠根藝獎」特級精品獎。這是一棵圓形的枯樹根,樹窩裡躺着一個安靜的小嬰孩,「那一年」指的是1942年農曆臘月里,鄭勝寧出生的年份,也是中國最艱難的一年。 鄭勝寧說,有一回他去開化尋找木料,這棵已經開始枯爛的樹根,被丟在路邊,他便撿了來創作。「枯樹根,象徵着當時惡劣的環境。新生兒即是自己,也是希望。」 鄭勝寧在黃楊木雕、根雕以及室內外雕塑藝術領域裡耕耘了50多年,他的創作題材非常廣泛,多年來共創作黃楊木雕、根雕數百件,不少作為國家的禮品展出。在一般人的理念里,木雕藝術是一種帶有既定的程序和規範的傳統藝術,但鄭勝寧賦予傳統木雕藝術特色和創新。 年逾古稀的鄭大師也不服老,竟還跑到中國美院[7]雕塑系進修學習,跟着年輕人一起聽課,他說:「木雕是做減法,但藝術本身要做加法,不斷給自己充電,活到老學到老。」

榮譽成就

黃楊木雕 《親情》2004年杭州西博會、第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博覽會銀獎; 《神醫華佗》2004年被評為浙江省第二屆精品評審會精品,並被浙江工藝美術精品館收藏; 《弘一大師》2003年杭州西湖博覽會、第四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博覽會金獎,2002年被評為浙江省首屆精品評審會精品; 2011年首屆「天工開物—浙江工藝美術大展」中獲金獎。 《歡騰的草原》2001年杭州西湖博覽會、第二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博覽會銀獎; 《套馬》1996年浙江中國民間藝術[8]展覽會金獎。 根藝 《蘇東坡》2005、年(杭州)第五屆國際民間工藝品金獎; 《一行觀象》2004年中國第九屆根石博覽會「劉開渠根藝獎」金獎; 《老子》2000年中國第七屆根藝展「劉開渠根藝獎」金獎,2000年杭州西湖博覽會銀獎; 《魚籃觀音》1997年中國第六屆根藝展「劉開渠根藝獎」金獎;

作品欣賞

視頻

杭州非遺·大師說 鄭勝寧


參考文獻

  1. 木雕藝術中國木雕藝術網
  2. 《浙江工藝美術》 《浙江工藝美術》雜誌官網
  3. 浙江旅遊職業技術學院 浙江旅遊職業技術學院網
  4.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官網
  5. 《美術》雜誌 《美術》雜誌官網
  6. 中國根藝美術學會 中國根藝美術學會官網
  7. 中國美院 中國美院官網
  8. 中國民間藝術 出國留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