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根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根雕,是以樹根(包括樹身、樹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態及畸變形態為藝術創作對象,通過構思立意、藝術加工及工藝處理,創作出人物、動物、器物等藝術形象作品。根雕藝術是發現自然美而又顯示創造性加工的造型藝術,根雕工藝講究 「三分人工,七分天成」[1],意為在根雕創作中,應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態來表現藝術形象,輔助性進行人工處理修飾,因此,根雕又被稱為 「根的藝術」或 「根藝」。根雕就是這種化 「腐朽為神奇」的藝術。

工藝原料

黃楊檀木櫸木柏木榆木陰沉木棗木

荔枝木

荔枝木,常綠喬木,屬無患子科植物。是一種硬木,是上乘木材,它的抗酸性很強。材質硬重,堅韌耐用,不怕水的浸泡,是木雕、家具良材。凡百年以上的老荔枝木,其樹根盤纏樹結造型好,比一般紅木更具觀賞價值。

雞翅木

即 「鸂鶒木」,又寫作 「杞梓木」,是木材心材的弦切面上有雞翅(「V 「字形)花紋的一類紅木雞翅木以顯著、獨特的紋理著稱。

樟木

別名香樟木,全株具香氣。產於中國長江流域及以南廣大地區,處處山谷有之。樹皮黃褐色略暗灰,心材紅褐色。質重而硬,木大者數抱,肌理細而錯綜有紋。切面光滑有澤,油漆後色澤美麗,乾燥後不易變形,耐久性強,易於雕刻。香樟木雕具有驅蟲殺菌,淨化空氣的效果。

黃楊木

千年難長黃楊木,黃楊木生長緩慢,一般要40-50年才能長到3-5料高,直徑不足10厘料,因其難長固無大料,所以只適合雕刻小型人物。但它質地堅韌,紋理細膩,硬度適中,色由艷麗,有的呈蛋黃色,經精雕刻細磨光之後能與象牙媲美。隨着年代久遠,其顏色由淺入深。在中國民間黃楊木一直被奉為百毒不侵,鎮惡辟邪,平安吉祥上品。

榧木

又稱香榧木,乃千年成材之名木,豆杉科。產於日韓及中國雲南四川橫斷山脈海拔3000-4000米的高山之顛,材質堅實牢固,紋理細密通直,色澤金黃,氣味芳香。

花梨木

其木紋有若虎皮紋,亦類狸斑,又名 「花狸」,霸氣十足。老者紋拳曲,嫩者紋直。木結花紋圓暈如錢,色彩鮮艷,紋理清晰,可做家具及文房諸器。

緬甸黃金樟

緬甸三大國寶:黃金樟[2]、玉石、柚木緬甸黃金樟從生長到成材最少經50年,生長緩慢,硬度高,不易磨損。同時,它還含有極重的油質和鐵質,這種油質和鐵質使之保持不變型、防酸鹼,防潮耐腐,打磨刨光後的顏色經過光合作用而氧化成金黃色。

紅豆杉

又稱紫杉、赤柏松,是第四紀冰期孑遺的古老樹種。紅豆杉中含有的紫杉醇,具有獨特的抗癌機制和較高的抗癌活性,能阻止癌細胞的繁殖、抑制腫瘤細胞的遷移,被公認是當今天然藥物領域中最重要的抗癌活性物質。紅豆杉一般成樹要生長100∽250年,是一種瀕臨滅絕的珍貴植物,我國已將其列為一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

檀香木

檀香木質細緻,許多古代的廟宇或家俱,都是由檀香木所做。檀香不僅具有防蟻的功能、而且還具有清血抗炎的功效。檀香對身體也有抗痙攣和補強的功用。

海南黃花梨

海南黃花梨屬於國家一級珍稀植物,別名降香黃檀,僅產於中國海南島海拔350米以下的山坡。據史料記載,海南花梨在唐朝時就已經是海南貢御皇宮的特產。在明清兩代,用花梨木製作出的家具,不僅成了皇家專享的貢品,也成為封建統治等級制度的象徵。

樟木

樟樹。樟科樟屬植物(Cinnamomum camphora)又名香樟,香樟樹等。是提煉樟腦、樟腦油(樟腦酊)、芳樟醇最重要的樹種。成材的樟樹樹幹和根部含有高至20-25%的樟腦和樟腦油。民間有用來製作家具,雕刻品、木製品和家裝。

視頻

根雕 相關視頻

根雕茶台的打磨過程
根雕 自然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