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石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石生  1936-2014.1.6

鄭石生(1936年 -2014年01月06日 )1936年出生,漢族,福建省永春人,一個音樂界的才子,是上海音樂學院系主任,教授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鄭教授從小受良好的家庭環境薰陶,自幼喜愛音樂,早年被父親送入南京國立音樂院幼年班學習小提琴。2014年1月6日因腦淤血搶救無效去世[1]

生平

1950年進上海音樂學院,入學後他先後師從上海工部局交響樂團首席演奏家、意大利籍富華教授及譚抒真陳又新兩位我國著名小提琴教授。1951年15歲首次在青島公演。

1955年進中央音樂學院蘇聯專家班學習。現任上海音樂學院管弦系主任、廈門音樂學校校長、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自幼學習音樂,先後師從我國著名音樂教育家譚抒真.陳又新教授及蘇聯專家米基強斯基。別里捷等。青年時代參加埃涅斯庫國際小提琴恍賽獲獎,被國際評委稱為「掌握巴赫作品風格最好的人」。1957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旋即回到上海音樂學院執教。同年通過文化部選拔,參加莫斯科舉行的世界第六屆青年聯歡節中國藝術團的演出。

60年代初,全國首次在「上海之春」舉辦最大規模的專業提琴恍賽一舉獲得恍賽第一名。60年代錄製的唱片有塔蒂尼《G小調奏嗚曲》(魔鬼的顫音)、維尼亞夫斯基的《波蘭舞曲》、《詼諧曲》與《塔蘭台拉舞曲》、聖桑的《引子與?旋隨想曲》,還有《雲雀》、〈拉舞曲》、中國樂曲《漁舟唱晚》、《慶豐收》、馬思聰的《西藏音詩》、《內蒙組曲》等。曾多次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莫扎特、門德爾松、柴可夫斯基、哈檜圖良、《梁祝〉等小提琴協奏曲。他治學嚴謹,天天堅持練琴數小時,年年堅持登台公演。自1951年15歲首次在青島公演至今已40餘個春秋,走遍大江南北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漢廣州等數十個大城市舉行了數百場獨奏音樂會。

1980年應芬蘭聘請,由文化部公派赴歐洲講學、演出丙年。在芬蘭各大城市多次舉辦獨奏音樂會,受到聽眾與評論界的高度讚揚。1983年6月又與美國鋼琴家費根合作,在上海成功地演奏了亨德爾、貝多芬、勃拉姆斯的奏嗚曲。

1984年至1989年間,曾多次由文化部委派作為領隊及教練,帶領我國選手參加各類國際小提琴比賽,選手們取得了優升的成績,為祖國爭得榮譽。

1992年夏季邀請參加美國德克薩斯州音樂節,多次舉行獨奏會、奏嗚曲音樂會及公開講課,受到美國人民的熱烈歡迎及報刊的高度評價。美國電台同時播放實況錄音。他的演奏不僅受到日內聽眾的熱愛,也受到國內外評論界的十分推崇。不論演奏何種風格的樂曲,都有自己磨鍊的光彩與獨到的見解。處理樂曲,結構嚴謹,對比鮮明,演奏大型樂曲更是氣勢磅礴,一氣呵成。演奏手法大刀闊斧,明快沉著,也常受人們稱讚。還經常擔任國際國內小提琴比賽的評委及主委,足跡遍及東歐.前蘇聯、英國、法國、日本、美國、加拿大等。

主要成就

個人傳略被收入《二十世紀中國名人錄》、《中國當代名人錄》、《中國近現代音樂家傳》中。為表彰在小提琴藝術上的突出貢獻國務院向其頒發了政府特殊津貼和證書。個人傳略1997年被收入《世界華人文學藝術界名人錄》、《世界名人錄》。

鄭石生教授治學嚴謹,每天堅持練琴數小時,每天備課,他的五十年教學生涯如同演奏生涯一樣輝煌,他的學生在國內外比賽獲獎無數人次,遍及國內外各大著名交響樂團及著名音樂院校擔任骨幹。曾經跟隨鄭教授學習的有:

演奏家:

薛偉 錢舟

在美國樂團工作:

芝加哥交響樂團:張立國(中提首席)、於苑青(副首席)、侯雷、唐榮彥

舊金山交響樂團:莫春明、儲韻

休斯頓、舊金山交響樂團(受聘於1993年——2004年):左軍(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音樂學院教授)

亞特蘭大交響樂團:浦立偉(副首席)

聖安東尼奧交響樂團:周龍、朱小璇

底特律交響樂團:吳海昕

洛山璣交響樂團:唐韻

克里弗蘭交響樂團:顧維舫

在歐洲樂團工作;

  • 西班牙:薛飈(副首席)
  • 法國:華曉鋒
  • 荷蘭:竇君怡
  • 希臘:劉靜
  • 維也納:宋歌

在亞洲樂團工作:

  • 新加坡交響樂團:顧文麗、魏喆、邵淘淘、夏兵、游山
  • 韓國交響樂團:蔡恩珠
  • 香港交響樂團:倪瀾、毛華、鄭敏之
  • 澳門交響樂團:陳琰樂、曹慧
  • 國家交響樂團:程亞威、王大毛、王婉宜
  • 上海交響樂團:張曦倫(首席)等

以及上海愛樂、上海歌劇院、廈門愛樂、浙江省樂團、南京樂團等

在澳洲樂團工作:

  • 新西蘭交響樂團:薛蓓伊

在國內任教:

  • 上音附中:方蕾、黃晨星、宋陽、周銘恩
  • 武漢音樂學院:李果(管弦系系主任)
  • 星海音樂學院:王景瓊、李丹
  • 瀋陽音樂學院:韓藝
  • 四川音樂學院:夏丹
  • 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邵鍾世(黨委書記)
  • 福建省藝術學校:龔玲姬
  • 廈門音樂學校:林應龍

(名單統計將不斷更新)

鄭石生教授出版十二部世界經典協奏曲、練習曲《開塞》《馬扎斯》《克萊采爾》、九級、十級考級曲目、23首中國小提琴曲的光碟,親自示範演奏;大型協奏曲樂譜,親自編訂指法、弓法。 1985年獲「上海市優秀教師」稱號[2]

堅持就是力量

鄭石生

鄭石生的父親是位新加坡華僑,是他發現了兒子的藝術才能,能彈鋼琴,擅長畫畫,又特別喜歡拉小提琴,就在解放前夕把他送進了當時南京國立音樂學院院長吳伯超先生所辦的常州幼年班,小小的鄭石生從此與小提琴終生為伴,整天無休止地練琴,學習一部又一部的作品。這個過程不論是當學生的時代還是日後成為教授或系主任,也不論是假日或搞運動的年代,在城市還是在鄉下,從來沒有中斷,練琴時間也沒有減少,在別人看來似乎有點傻[3]

鄭石生教授治學嚴謹,每天堅持練琴數小時,每天備課,他的五十年教學生涯如同演奏生涯一樣精彩輝煌,他的學生在國內外比賽獲獎無數人次,遍及國內外各大著名交響樂團及著名音樂院校擔任骨幹。曾經跟隨鄭教授學習的演奏家有:薛偉錢舟張立國,等

視頻

漁舟唱晚 (鄭石生 小提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