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舟(1968.2.10— ),國際小提琴藝術家,新加坡國立大學弦樂系主任,新加坡國際小提琴大賽藝術委員會、評委會主席,新加坡小提琴節藝術總監,2017 HMC評審團評委,2017 HMM授課教授。出生於浙江杭州,先後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美國彼博狄音樂學院。父親錢兆熹教授是已故中國一級作曲家。1988年錢舟被美國讀者文摘列為五位「名揚四海的中國人」之一,是其中最年輕者。1987年11月,錢舟赴巴黎參加了世界上享有盛譽的瑪格麗特·朗格傑克·迪波國際小提琴比賽,一舉奪得六項大獎,不但獲得大賽第一名,同時還獲得最佳演奏獎、高超技藝獎、最佳獨奏獎以及國際藝術家獎等五項大獎,使得其他34個國家的參賽選手都空手而歸。一人囊括六項大獎,在這項國際大賽44年的歷史中,錢舟是第一人,也是第一個奪魁的中國人。成為該比賽創辦五十年來絕無僅有的」六冠之王」,震撼世界樂壇,受到包括《人物》、《讀者文摘》、 BBC、《法國世界報》等在內的數十個國家一百多家報刊、電視、廣播媒體的讚譽,被冠以」當之無愧的世界級藝術家」稱號。代表作有《卡門幻想曲》、《美國音樂之旅》、《浪漫曲》、《茨岡》、《我聽這種音樂的時候最愛你》、《很多魚》、《在夢裡》、《憂鬱小夜曲》、《關山月》、《漁舟唱晚》等。[1]

人物介紹

錢舟,女,一九六八年出生於杭州,父親是一位小提琴家、指揮兼作曲家,母親是芭蕾舞員。此從小便接觸中西方音樂,五歲時父親教她練耳,六歲開始學習小提琴。此在八歲那年考進上海音樂學院,跟隨王人藝譚抒真周彬佑等教授學習小提琴。[2]

她曾在艾薩克·斯特恩的電影《樂韻繽紛》中露面,當時只得十一歲。不久後她以獨奏者的身份與上海交響樂團一起演出,此後即經常在電筦上及音樂會中演奏。錢舟十四歲那年贏得中國全國小提琴比賽首獎,並首次離國到日本及波蘭演奏。次年她赴美求學,入讀彼博狄音樂學院,師從伊麗莎白終身評委西諾夫斯基。在攻讀藝術家碩士文憑期間師從艾薩克·斯特恩。於一九九二年畢業並收得藝術文憑,曾留校任教。1988年錢舟被美國讀者文摘列為五位"名揚四海的中國人"之一,是其中最年輕者。

一九八七年,錢舟參加在巴黎舉行的瑪格麗特·隆–雅克·蒂博大賽,成績一鳴驚人,在樂界中備受矚目。她所贏取獎項之多,前所未有,包括大賽首獎、最佳莫扎特作品演奏獎、最佳獨奏獎、技藝獎、國際音樂家獎及觀眾投票獎。她是首位在該音樂大賽贏得獎項的中國公民,也是該大賽有史以來最年輕及連奪六大獎項的得獎者[3]其美妙琴音遍布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倫敦皇家節日音樂大廳、荷蘭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日本東京三得利音樂廳、維也納金色大廳、法國巴黎香榭麗舍音樂廳、台北國家音樂廳、香港藝術中心、北京音樂廳及意大利、德國、瑞士、俄國、匈牙利、希臘、以色列、新加坡、西班牙、阿根廷、韓國、澳門等全世界近30個國家及地區,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及如潮的好評。《讀者文摘》以「中國人的光輝」為題介紹錢舟,盛讚她為「名揚四海的小提琴奇才」。[4]

錢舟被國際權威音樂雜誌《The Strad》譽為「傑出的世界一流演奏家」,目前是拿索斯錄音公司旗下的專屬簽約演奏家。與她經常合作的國際知名樂團有倫敦BBC交響樂團、BBC蘇格蘭交響樂團、伯恩茅斯交響樂團、巴爾的摩交響樂團、羅馬交響樂團、法國廣播愛樂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俄羅斯愛樂樂團、西班牙國家交響樂團、維也納室內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香港愛樂樂團、北京中央樂團、約翰尼斯堡國家交響樂團、台北交響樂團、開普頓交響樂團、新日本愛樂樂團及大坂交響樂團等等,並與英國廣播電台管弦樂團、法國廣播愛樂樂團共同演出並錄製唱片。此外,法蘭西島國家管弦樂團在中國巡迴演出時,她也合作演出。

錢舟曾被20多個國家的一百多家媒體採訪和報道過,包括《人物 PEOPLE》、《讀者文摘 READER』S DIGEST》、《BBC》、《GOODMORNING USA》、《東方時空》等。全球各大報刊給予她高度的評價。錢舟的演奏經常在倫敦斯特拉斯電台、香港電視時代、台灣音樂生活頻道、以及台灣CD 地帶電台等全球眾多電視台、電台中播出。

因其傑出的藝術成就和廣泛的社會影響,錢舟曾獲得過眾多社會榮譽,如19歲時入選美國名人錄(Who’s Who)、2000年被選為全國百強傑出中國人等。

真正的藝術實力遠比名利來的珍貴

錢舟,活躍在當今世界小提琴樂壇的演奏家、教育家,她的名字在業內可謂十分響亮,二十多年來,她一直是歐洲、美國、亞洲和非洲交響樂團的常客。《華盛頓郵報》讚揚了「她的表現力,流暢的樂句和微妙的、近乎哭泣的顫音。」

錢舟與納克索斯、雨果和亨加頓的唱片公司錄製的十張CD唱片,已經從巴赫到巴托克的各種曲目,都獲得了最高水準的讚譽。聽到許多年輕的音樂家說起她,都是「從兒時起便一直崇拜的偶像」。她是新加坡楊秀桃音樂學院一位嚴苛的教授,她被稱為「世界樂壇的東方傳奇」,她為人低調,更是「氣質」與「內涵」並重的表率。

現在,讓我們來深入了解一下這位低調卻真正「名揚四海的中國小提琴奇才」。

義無反顧 投身音樂事業

錢舟曾就讀於上海音樂學院、美國披博迪音樂學院,師從譚抒真周彬佑伯爾·塞諾夫斯基斯特恩等著名音樂家。錢舟是家中的獨女,父親是浙江省歌舞團總指揮、中國一級作曲家錢兆高教授,母親是苦練有成的舞蹈家。這註定了小錢舟的生命里要背負雙親深遠博大的期望。果然,她三歲時就開始接受音樂教育,五歲正式開始學琴。說起她的父親,錢舟充滿了敬愛,那時,錢舟很喜歡跳舞,幼小的心靈里很牴觸無休止練音符的枯燥。但是,她每次練琴,父親都要親臨在場嚴格把關,絕不允許她鬆懈或錯音,她因為有這樣的父親在身旁,少走了許多彎路,從小練得一絲不苟,完全是正規蘇俄學派的功底。

說起來,錢舟的天賦真的是在音樂上,她四歲時就能準確辯音,五歲時就能自己譜曲。創作的曲子還被收在兒童歌曲集中。小錢舟五歲便開始了個人演出,七歲時竟登上萬人體育館表演《莫扎特第三協奏曲》。可以想象,觀眾們是多麼得驚訝歡呼。錢舟在熱烈的掌聲中漸漸學會了自信,更體會到小提琴帶給自己的幸福與歡樂。從此她便義無反顧地把自己的全部生命專注地投給了浩瀚如海的音樂事業。

錢舟的心靈深處總是凝聚着一股讓父母快樂的動力,因此她每每手握琴弓想到的便是父母諄諄的期望,錢舟也從來沒有讓父母失望,九歲那年,她參加文革後第一次正規的音樂學院招生,作為最小的考生,她在三千多名應考者中脫穎而出。從那時起,小錢舟便離開了家,開始踏上了獨闖天下的音樂苦旅。

起飛的日子

在上海音樂學院學習的那些日子,是小錢舟起飛的音樂殿堂,命運之神好象早就知道這是個註定要走向世界樂壇的奇葩,一次次把幸運的機會垂青給她。那年,美籍小提琴家馬思宏馬思聰之弟)到學院來,老師一定要她去拉,她躲不掉,竟深得大師喜愛,贊她「樂感有大師的素質!」並選中她拍錄影帶回國。從此,有外國名家來,總要派她去表演,佳評如潮,校長破例親自收她授藝。十三歲那年,她用心練了一首技巧難度很高的薩拉薩蒂的《哈巴拉舞曲》,法國一位曾獲得帕格尼尼國際比賽第一名的提琴教授在學校聽了她演奏這支曲子後十分震驚,盛讚她的技術是非常地好。這給了錢舟極大的信心。

錢舟的性格里有溫順、善解人意的一面。也有倔強執傲的頑強。1984 年她第一次參加全國專業小提琴比賽,她以一首莫札特的曲子參賽,賽前老師們都說她不行,要她換曲子,她堅持要拉這支曲子,結果她真的得了第一名回來。評委們一致認為她拉出了莫扎特的風味,不僅如此,那次比賽她還得了雙料冠軍,另一個得獎作是《漁舟唱晚》。

在成為全國冠軍之後,錢舟開始蘊育自己瞄準世界樂壇。 1985 年錢舟參加應徵國際比賽的預選賽,她拿了青年組的第二各。與此同時,巴黎音樂學院慕名邀請錢舟到該學院學習,吃、住、用全包,當時錢舟面臨的是三個選擇:美國、意大利、巴黎,而且是條件一個比一個好。 錢舟最後選擇了美國, 成為美國四大音樂學院之一的皮博迪音樂學院的全額獎學學生。

說到這兒,我非常感慨有的生命里從能一路鋪滿鮮花,錢舟卻仰起臉,一副據理力爭的表情:「其實我也嘗過失敗的苦楚, 體味過那種失落無助的蒼涼」。 那是她赴美前夕,她以中國選拔賽第二名的身份到波蘭參加國際比賽,這次比賽因為有台下的黑暗交易,錢舟在第二輪就被蓄意淘汰,她有史以來第一次嘗到了失敗的苦澀,但是她不服氣,相信自己是「大師級的水平!」

來到美國東部的巴爾迪摩,十六歲的錢舟首先面對的是語言障礙,她說自己作了三個月的「啞巴」。然而,更痛苦的是她感到舉目無親,以前有那麼多的人在身邊幫助她,現在卻是孤獨相伴,一切都要自己去面對。尤其是她所跟隨的驕傲的導師,雖是美國第一個奪得伊麗莎白國際小提琴比賽的大師,但教起學生來卻是不問不答,跟中國老師的全面負責完全不同。但錢舟知道老師是一座寶山,要自己想辦法去挖,平生她第一次感受到處人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在落寞中, 錢舟默默發誓:「我一定要他們知道我存在的價值!」一年後,學校舉辦校內比賽,錢舟拿了第一名!

一舉成名 震驚樂壇

1987 年11月,世界上享有盛譽的瑪格麗特·朗格傑克·迪波國際小提琴比賽在巴黎舉行,十九歲的錢舟終於有機會登上世界樂壇,當時的她心態非常輕鬆,她的心愿只是「讓世界知道有一個錢舟拉得不錯!」 帶着向收藏家借來的三百年古琴,錢舟來到了巴黎。她順利地過了兩道關,平靜的心態感覺非常好,後來她才知道,僅前兩輪的比賽她已經完全把評委們征服,在評委們的心裡,錢舟已經是絕對的第一名。

成績揭曉,這次比賽中,錢舟一舉奪得冠軍,更摘下五項特別獎:公眾獎、莫扎特作品最佳演奏獎、高超技藝獎最佳獨奏獎以及國際藝術家獎。錢舟是這項國際小提琴比賽舉辦四十多年來囊括六項大獎的第一人,而且她是第一個奪魁的中國人!從此,世界殿堂級的音樂大廳都敞開大門歡迎這位年輕的天才小提琴家。

錢舟一下子成了巴黎的頭號新聞,世界樂壇為之轟動,天下皆知。就在這一天晚上,整個中國音樂界都非常激動。《人民日報》率先在封面頭條報導這好消息,緊接春全國報章紛紛大事報導。當然,滾動着心中喜悅暖流的莫過於那遠在東海之濱的慈父慈母。

1988年錢舟被美國讀者文摘列為五位「名揚四海的中國人」中最年輕的一位;這位被國際權威音樂雜誌《The Strad》譽為"傑出的世界一流演奏家";目前是世界最大唱片公司之一拿索斯錄音公司旗下的專屬簽約演奏家。

· 國際權威音樂雜誌樂評家Henry Roth《The Strad》:「技術上無可挑剔......她用精美集中的音色,揉音,敏感地描繪出繽紛的色彩,她演奏的樂句令人窒息着迷,沒有一個音是多餘或是浪費的,傳遞出了少有的高貴氣質」;

· 美國<華盛頓郵報>評價錢舟:「擁有極富感染力的才華,流暢的樂句和柔美到令人哭泣的揉音」;

· 法國費加羅報:「偉大的演奏,偉大的藝術家」;

· 佛羅倫薩國家報:「她充滿靈感及力量的演奏,伴隨着華麗的技術,傳遞出了真誠的交流。多麼令人着迷」。

其美妙絕倫,激動人心的琴聲遍布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倫敦皇家節日音樂大廳、 荷蘭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日本東京三得利音樂廳、維也納金色大廳、法國巴黎香榭麗舍音樂廳、台北國家音樂廳、香港藝術中心、北京音樂廳及意大利、德國、瑞士、俄國、匈牙利、希臘、以色列、新加坡、西班牙、阿根廷、韓國、澳門等全世界近30個國家及地區,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獲得如潮的好評。

與她經常合作的國際知名樂團有倫敦BBC交響樂團、BBC蘇格蘭交響樂團、伯恩茅斯交響樂團、巴爾的摩交響樂團、羅馬交響樂團、法國廣播愛樂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俄羅斯愛樂樂團、西班牙國家交響樂團、維也納室內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香港愛樂樂團、北京中央樂團、約翰尼斯堡國家交響樂團、台北交響樂團、開普頓交響樂團、新日本愛樂樂團及大坂交響樂團等等,並與英國廣播電台管弦樂團、法國廣播愛樂樂團共同演出並錄製唱片。

一切努力 只為回歸最純粹的音樂世界

走上世界樂壇之巔的錢舟忽然間進入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生活軌道,一舉成名的錢舟立刻被國際樂壇所矚目,她突然覺得:成名對自己顯得太早,她更需要足夠的時間來充實和提高。為此,她果斷地把每年的八十場演出縮減到五十場,使自己回到了穩健發展的軌道。事實證明,錢舟在輝煌的時刻把握了自己,她從來看重的不是名利,而是真正的藝術實力。

當今已名列世界一流小提琴家的錢舟,先後錄製了10張 CD 唱片,並拍攝了兩部音樂紀錄片(其中一部是十歲時拍攝的《從毛澤東到莫扎特》)。

音樂生涯已進入爐火純青期的錢舟,非常懷念當年在皮博迪音樂學院任教的那些日子,她喜歡當老師的那種感覺,可惜那時候她太忙,分給學生們的時間太少。現定居新加坡的錢舟,多麼希望把自己多年學琴的體驗分享給另一些熱愛音樂的生命。說到這兒,錢舟笑道:「做我的學生可不容易,我很嚴厲的。」在過去任教的13年裡,錢舟共有20多位學生在國際比賽中獲獎。而那樣年輕、那樣美好的錢舟,仍在創造着一個迷人的東方傳奇。

視頻

錢舟演奏巴托克小提琴與樂隊第一狂想曲

參考資料

  1. 錢舟天天排行榜
  2. 錢舟蝦米音樂
  3. 女小提琴家錢舟樂器學習網,2014-05-12
  4. 藝術家推介 | 著名小提琴家——錢舟騰訊網,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