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8f790529822720e92c2488979cb0a46f21fabb1.jpg

鄭沖(?-274年),字文和,滎陽開封(今河南開封)人。三國曹魏末年至西晉初年大臣、儒學家。 [1] 出身寒微,博究儒術。初為魏文帝曹丕文學,累遷尚書郎、陳留太守。大將軍曹爽引為從事中郎,累遷光祿勛,後又拜司空、司徒。曹奐繼位,拜太保,封壽光侯。朝中制定禮儀律令,都先諮詢鄭沖的意見。

265年(泰始元年),西晉建立,拜太傅,進爵壽光公。後屢次請求離職。很久之後,才獲得同意。

274年(泰始十年)去世,追贈太傅,諡號成。 [2] 與何晏等撰有《論語集解》,流傳於世

生平

鄭衝出身寒微,但專心鑽研,於是對儒術和諸子百家的思想都十分了解。曹丕當魏國太子時,曾經搜尋和舉薦地位卑微的有識之士,鄭沖被選為文學,後又歷任尚書郎和陳留太守曹芳繼位後,大將軍曹爽專政,任命鄭沖為從事中郎,後轉散騎常侍光祿勳嘉平三年(251年),鄭沖官拜司空正元元年(254年)曹髦繼位,鄭沖曾親自教曹髦《尚書》,因而與侍中鄭小同都被賞賜;次年鄭沖轉任司徒景元元年(260年),曹奐即位。景元四年十二月庚戌日(264年2月3日)[1],鄭沖官拜在三公之上的太保[2],又封壽光侯。鄭沖雖然在台輔之職,但都不參與政事決策。因鄭沖對經史有深入研究,故此後來司馬昭賈充羊祜等制定禮儀和律令,都要求他們必須先諮詢鄭沖的意見,然後才制定實行。

咸熙二年(265年),曹奐禪讓帝位給司馬炎,由鄭衝進獻禪讓書。西晉建立後,鄭沖任太傅,進爵壽光公。鄭沖、何曾王祥荀顗等不久都因年老疾病而少了上朝會,御史中丞侯史光司隸校尉李熹表奏應罷免他們的官職,但司馬炎都拒絕。後鄭沖多次要求退休又不獲准許。泰始九年(273年),鄭沖再次上表辭官,司馬炎於是讓他留在府第,保留如同太傅的地位,又不用上朝,每有大事才派人諮詢。除大加賞賜外又任命鄭沖世子鄭徽散騎常侍。次年閏正月癸酉日(274年3月5日)鄭沖逝世,司馬炎在朝堂發哀,追贈太傅,又賜棺材、朝服、錢帛等。諡成公

性格特徵

  • 鄭沖雖然出身寒微,但他德高有德操,清靜少欲,因而能專心鑽研經書和史籍。鄭沖亦有優雅風道,舉動必定遵從禮節,率性自然,堅持自己操守。鄭沖又不要鄉里的稱譽,因而州郡都沒有對他給予禮遇。

家庭

  • 鄭徽,鄭沖侄兒,因鄭沖無子而被立為世子,後作為嗣子。官至平原內史。

參考資料

前任:
司馬孚
曹魏司空
250年-256年
繼任:
盧毓
  1.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 《三國志·魏志·陳留王奐紀》:(景元四年)十二月庚戌,以司徒鄭沖為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