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鄒衍(約前305年-前240年),《史記》作騶衍,戰國時期齊國人,中國戰國時期陰陽家學派創始者與代表人物、稷下學宮學者。因他「盡言天事」,當時人們稱他「談天衍」。其主要學說是「五德終始說」和「大九州說」。

貢獻

他把春秋戰國時期流行的五行說應用到歷史觀點上,提出「五德終始」的歷史觀,即整個物質世界是由構成的,事物發展變化是通過五行相剋相生來實現的;而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是一種客觀必然,像自然一樣。

五德終始說

鄒衍認為「五德」指五行木、火、土、金、水所代表的五種德性。「終始」指「五德」的周而復始的循環運轉。鄒衍常常以這個學說來為歷史變遷、皇朝興衰作解釋。後來,自明太祖朱元璋始的皇朝最高統治者常常自稱「奉天承運皇帝」,當中所謂「承運」就是意味着五德終始說的「德」運。 從開天闢地開始,社會按照五德轉移的次序進行循環,一個朝代以一德為主,每一德都盛衰有時。德盛,朝代興旺;德衰,朝代滅亡。所以人類社會的歷史是按照五行相生相剋的規律循環向前的[1]

大九州說

空間認識方面,鄒衍創立了「大九州」說。他認為,「以儒者所謂中國者於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赤縣神州內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中國外如赤縣神州者九乃所謂九州也。在此九州之外,又有如此九州者九」。

著作

據《漢書·藝文志》,鄒衍著了《鄒子》49篇和《鄒子終始》56篇[2]。《史記·孟子荀卿列傳》則說他著作「《終始》、《大聖》之篇十餘萬言」,還有一本《主運》。

評價

司馬遷《史記》中列他為稷下諸子之首,說「騶衍之術,迂大而宏辨」。

視頻

宋玉琳 相關視頻

五德終始說: 古代中國最重要的神秘學說, 奉天承運說的就是

參考文獻

  1. 鄒衍的人物小記與主要思想, 品詩文網
  2. 百家爭鳴:喜好談天的鄒子,360個人圖書館,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