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碧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碧雲(1924年9月27 日-1991年3月25日),廣東三水人,粵劇演員及影視演員。

人物生平

鄧碧雲 1926年9月27日出生,家境富裕,是家中獨生女,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十餘歲投當時名噪一時的大老倌肖蘭芳門下學戲,同門師兄妹包括羅艷卿芳艷芬林家聲等,也曾隨馬師曾學戲。1944年開始任正印花旦,合作過的名伶包括梁醒波何非凡羅劍郎等。1953年拍第一齣電影《三審玉堂春》,與新馬師曾分飾男女主角,其後又拍了《扭紋新抱惡家姑》、《橫紋刀劈扭紋柴》等作品,拍過的電影約四百餘部。1968年息影,1977年復出,主演過電視劇《家變》、《季節》等,也因演《季節》而成為眾人「媽打」。1991年因肺炎於香港病逝。[1]

香港著名演員及粵劇藝人

[2]

鄧碧雲於1924年在廣州出生。13歲跟隨著名粵劇編撰家廖了了及蕭蘭芳學習唱功和演戲,15歲成為正印花旦,因擅長飾演多類角色,所以被譽為「萬能旦後」。之後她加入太平劇團,在澳門多次演出。後來她到廣州加入錦添花劇團,與另一名粵劇花旦鄭碧影合稱「大細碧姐」。

其後,她與雷維舟結婚,並誕下一名女兒雷藹然

1950年代,鄧碧雲在香港開始拍電影,至1967年一共演出了250部電影。她在電影中刁蠻媳婦、傻大姐、順德「媽姐」等的形象深入民心。她與同期的花旦鳳凰女、羅艷卿、余麗珍、吳君麗、于素秋、南紅、林鳳合稱「八牡丹」,鄧氏為當中的「藍牡丹」。

1968年起,鄧碧雲亦開始在電視界發展,於麗的電視(後來的亞洲電視)、佳藝電視、無線電視演出。曾演出的電視劇有《名流情史》、《變色龍》、《家變》、《大亨》、《抉擇》、《網中人》、《流氓皇帝》、《京華春夢》等。1987年,她在電視劇《季節》中飾演的「媽打」(Mother) 使其紅極一時,此後她在其他的電影中亦以「媽打」的形象演出,例如在《陰陽錯》、《四眼仔》中飾演譚詠麟的母親,《南北媽打》中飾演張曼玉的母親。

1991年3月25日,鄧碧雲因肺衰竭病逝,享年66歲。其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擔任曾志偉、林敏驄主持的《開心主流派》中的嘉賓。

鄧氏的骨灰安葬於鑽石山墳場的「興仁堂」。其家人為了紀念她,在她離世後以其名義捐款給多間慈善機構,當中保良局鄧碧雲紀念幼稚園及仁濟醫院鄧碧雲紀念長者鄰舍中心都是因為其家人捐款而以其命名。

  1. 鄧碧雲 #鄧芍芙 #萬能旦後 #大細碧姐 #藍牡丹 #八牡丹 #名流情史 #變色龍 #家變 #大亨 #抉擇 #網中人 #流氓皇帝 #京華春夢 #季節 #媽打 #陰陽錯 #四眼仔 #南北媽打 #mother #鑽石山墳場 #興仁堂 #保良局鄧碧雲紀念幼稚園 #仁濟醫院鄧碧雲紀念長者鄰舍中心

視頻

鳳閣恩仇未了情 - 鄧碧雲、鄭少秋
搞笑片段 - 鄭裕玲跟鄧碧雲鬥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