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華春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華春夢》地區:中國香港導演:王天林,演員:汪明荃、劉松仁、韓瑪利、廖偉雄、鄧碧雲、湯鎮業。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對於香港電影而言,是一個無比輝煌的時代[1]!當時的香港演藝圈可謂是群星璀璨、奇才輩出,堪稱是一個奇蹟之地。當時無論是在產量、票房,還是質量與藝術性上都均創造出了驚人的奇蹟,形成了無比龐大的電影工業,當時的香港電影總產值更是超越了亞洲電影強國印度的寶萊塢,躍居世界第二的位置,僅次於擁有全球市場的好萊塢[2]

劇情梗概

如夢人生芳心碎,空對落花我淚垂……

《京華春夢》道盡豪門的恩怨情仇,繁華背後的虛幻,一名弱質女子如何面對封建家庭的無情壓逼與衝激?

金家為北京大戶,富甲一方,可惜金家五位公子不事生產,只愛吃喝玩樂,整個家庭只靠老父金鵬獨力支撐。四子金振西頗有才華,且英俊瀟灑,可惜習染紉絝子弟的浮誇,一貫作風本與三嫂的表妹洪麗珠相戀,後邂逅窮家女賀燕秋,展開激烈追求,燕秋書香世代,莊嫻淑德,振西對燕秋傾慕不已,常藉故親近,兩人終成眷屬,可惜振西婚後仍不思進取,常被家庭擺布,令燕秋受盡委屈。

一日,金鵬突然中風,與世長辭,巨宅變賣,一度顯赫的家庭,變得門庭冷落,只有媳婦燕秋仍自食其力,以教學撫養親兒,奈何緬懷往事,空如一場春夢。

分集劇情

第一集

民國初年,政局一片動盪不安,可惜有些人對此漠不關心,猶過着醉生夢死的生活。本劇集就是講述一個金粉世家的興衰史。元月十五早晨,金家的下人忙作一團,正為元宵節及七少爺的生日打點一切。七少爺金振西和男僕金福往郊外策騎,與正在捕蝶的女學生賀燕秋偶然相值,驚鴻一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振西接受母親、姨太太及姐妹們的祝福後,與大家圍坐吃生日點心,金太太慨嘆丈夫為國事日夜在外奔勞,而三個年長的兒子卻不長進,時常流連歌台舞榭、花天酒地,偌大的家園顯得冷清清的,兒媳們噤若寒蟬,不置一詞,說話間,四小姐家慧突然從日本返抵家門,給金家帶來了一場驚喜,姐妹們興奮表示:有家慧在,振西的舞會將更熱鬧了。三嫂方美芬諂笑稱,由麗珠充當舞會的女主角是最為完美的。振西裝作不聞,全神地看着花上飛舞的一隻蝴蝶。賀家經濟拮据,賀母囑燕秋與丁媽到洪家求售名畫。洪麗珠刁蠻、跋扈,她輕蔑燕秋的身世打扮,對燕秋百般挑剔,更無知的彈劾名畫。燕秋不甘受辱,傲然的把畫收起,拂袖而去。

第二集

傍晚,金家燈火輝煌,在悠揚的音樂下,眾賓客翩翩起舞,大少爺金振東手拿酒杯,色迷迷的目光不斷盯着婢女可兒,心裡正打着壞主意。振西心不在焉的與麗珠共舞,因無意間把她踩着,麗珠大發嬌嗔,數落振西不是,振西氣悶不過,與金福偷偷往賞花燈。在燈會裡,乍見燕秋與丁媽,興奮莫名,暗囑金福查探她的居所。當振西沾沾自喜返抵家門,即被父親金鵬召入書房教訓,促之勤奮讀書,莫辜負他的期望,振西唯唯而退。為要追求燕秋,振西搜索枯腸,多方設法,他不惜出重資在賀宅隔壁租下地方,希望日夕得睹佳人。金福獻計洞穿院中圍牆,使振西藉詞上門道歉。振西的翩翩風度,博得賀家上下人的好感;當得悉他是金總理之子時,更加另眼相看,振西心中大喜。振西在母親面前撒謊,謂因要有一清靜環境讀書,他與友人在外組織詩社,得以方便互相觀摩,希望她大力支持。金太太一向驕縱振西,聞他專心好學,心懷大慰,遂吩咐金福儘量滿足振西的要求。

視頻

京華春夢 相關視頻

喜歡汪明荃、劉松仁此劇,配上《京華春夢》,聽完腦海里全是回憶
1980年《京華春夢》主題曲,汪明荃演唱,勾起了40年前的回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