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飛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飛燕 [1] [2]

尹飛燕 ,1948年11月16日), 粵劇名伶

背景

尹飛燕師出多門,本名尹美嬋的燕姐係佛山人,今年六十八歲,從十一歲踏台板至今已逾半個世紀。從九十年代初開始,在下即有機會與尹飛燕在戲與曲兩個方面合作。她主演的長劇《刺秦》、《胡雪巖》、《小明星與王心帆》、《曹操與蔡文姬》、《孝莊秘史》,以及《秦淮冷月葬花魁》、《武則天之踏雪尋梅》及《虎門別妻》等單支粵曲,均為拙作。合作的時間跨度達廿多年,我衷心祝願燕姐這個有重要意義的演唱會圓滿成功。
   尹飛燕雖非科班出身,但卻師出多門,而且又都是名家。例如她的開山師傅中即有吳惜衣。吳乃成名於三十年代的四大男花旦之一,比較全面地掌握旦角行當的文、武、悲、喜的表演套路;他視尹如子姪,悉心傳藝,使得尹飛燕在資歷相若的花旦中,技藝底子顯得特別深厚。此前,她又受到粵樂大師王粵生的青睞,授以唱工、創腔等方面的技藝,令她既熟悉傳統戲曲的工尺譜,亦能用簡譜記曲記腔。王粵生善製有着濃郁韻味的“生聖人”小曲,尹飛燕是最後得傳這類新曲神髓的藝人之一。
   稍後,燕姐還隨京劇名宿任大勛、劉洵等學北派武打功夫,掌握嫻熟的刀馬旦技藝,獨樹一幟;故她的首本戲中不乏《劉金定斬四門》等刀馬旦擔綱而保留粵劇傳統排場、身段較多較好的劇目。年近六旬時,她主演據電影劇本改編的《花木蘭》,依然打得唱得,而且功架十足,即便求諸今日之後輩花旦,也不易見焉。
   尹飛燕嘗對記者自稱“一世夠運,順風順水”,差不多未經幫花階段即成正印。其實,“夠運”是表面的,基本功扎實且嚴於要求自己,才是她真正無往而不利的不二法門。從二十年前的《刺秦》始,到前年的《虎門別妻》的一段時間裡,我都在台前幕後目睹耳聞這位香港名旦在排、演時的一絲不苟、孜孜以求的情狀,深知其可以在藝海翱翔五十年,決非倖致。

[3]

視頻

粵曲 - 琵琶記之廟遇 - 衛駿輝 尹飛燕

近況

2012年先後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藝術家年獎(戲曲)」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表揚她在藝術上的傑出成就。簷前乳燕,一飛沖天,成功蛻變為粵劇壇上的一顆閃爍明星,逐夢飛翔。今日的燕姐從未稍停半步,不斷在藝術領域上振翅高飛,飛越一個又一個高峰,完成一個又一個創舉。 [4]

參考資料

[5] [6]

外部連結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