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遵生八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遵生八箋》,明朝養生家高濂所著,萬曆十九年(1591年)初刊,為養生專著[1],包含山川逸游、花鳥蟲魚、琴樂書畫、筆墨紙硯、文物鑑賞等。

據說高濂幼時患眼疾等疾病,因多方搜尋奇藥秘方,終得以康復,遂博覽群書,記錄在案,匯成此書。作者廣徵博引,採摭宏富,內容涵蓋儒、釋、道籍,經史雜著,醫藥著述等豐富的文獻。內容包括醫藥衛生、氣功導引、飲食起居、山川逸游、花烏魚蟲。琴棋書畫筆墨紙硯、文物鑑賞等廣博的知識。論述了身心調養、性情陶冶、生活調攝、衛生保健、疾病防治、氣功修煉、藝術欣賞等知識與方法。

高濂

高濂,字深甫,號瑞南,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約生於嘉靖初年,主要生活在萬曆時期。高濂是明代著名戲曲作家,能詩文,兼通醫理,更擅養生。所作傳奇劇本有《玉簪記》、《節孝記》詩文集《雅尚齋詩草》、《芳芷樓詞》,其養生著作《遵生八箋》是中國古代養生學的集大成之作,另有《牡丹花譜》、《蘭譜》傳世[2]

內容

全書分八目共二十卷,計有:

  • 清修妙論箋:摘錄名言確論250餘則。
  • 起居安樂箋:由《恬適自足條》、《居室安處條》、《晨昏怡養條》、《溪山逸游條》、《賓朋交接條》等組成。
  • 延年卻病箋:有《修養五臟坐功法》、《治百病坐功法》、《八段錦導引法》等。
  • 飲饌服食箋:收錄3253種飲食和24種日常保健藥方,以及15種專論。
  • 燕問清賞箋:寓養生於賞鑒清玩,陶冶性情。其中有〈瓶花三說〉即「瓶花之宜」、「瓶花之忌」與「瓶花之法」,是世界上最早的插花藝術論著。
  • 靈秘丹藥箋:收錄醫藥方劑百餘種。
  • 塵外遐舉箋:收錄塵外高隱百人,力求「心無所營,物無容擾……養壽怡生」。

影響

《遵生八箋》是一部內容廣博又切實用的養生專著,也是我國古代養生學的主要文獻之一。很有參考價值。自明萬曆十九年(1591年)刊行之後,後又經過多次翻刻,現在傳世的版本就有多個,譬如明末清初課花書屋刻本,清嘉慶十五年(1810年)弦雪居重訂本,道光十二年(1832年)步月樓刻本等。近年也有巴蜀書社等排印本。美·德貞(J·Dudgeon)曾於1895年將此書譯成英文,此書在國外也廣為流傳。

視頻

遵生八箋 相關視頻

中國人吃辣椒已有近400年的歷史,最早記載出自《遵生八箋》
遵生八箋之辟穀?

參考文獻

  1. 《遵生八箋》_《中醫詞典》,岐黃之術
  2. 高濂,豆瓣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