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筆墨紙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筆墨紙硯》,出版社: 黃山書社,ISBN:9787546141602。

書籍對於人類原有很重大的意義,但,書籍不僅對那些不會讀書的人是毫無用處,就是對那些機械地讀完了書還不會從死的文字中引申活的思想[1]的人也是無用的。 —— 烏申斯基[2]

編輯推薦

以中英文圖文對照的形式,旨在系統、全面地介紹中國傳統文化知識,對中國文化遺產進行深度挖掘和回顧,注重厚重的歷史感和豐富的知識性,在傳播和普及中國文化知識的同時,多角度、多層次解析中國文化的色。內容豐富實用,簡明易懂,配有精美的實物照片和手繪圖,圖文並茂的編排形式適合閱讀和瀏覽,便於讀者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藝術。

內容簡介

筆墨紙硯是中國古代文房用具中的代表,凝聚着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中國傳統書畫藝術的載體和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古代文人生活的體現。它們不僅演繹出中國古代書畫藝術的神韻,記錄下了華夏民族的輝煌歷史,其本身也閃耀着獨的藝術光芒。本書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分別為讀者介紹了筆、墨、紙、硯的發展歷程、品種、製作過程以及收藏熱門的名品,展現出中國古代文房文化和文房用具的藝術魅力。

目錄

筆墨紙硯——中國人的文房四寶

筆的歷史

毛筆的種類

筆中名品

墨的歷史

墨的種類

墨的收藏

紙的歷史

紙的種類

硯的歷史

古硯的種類

四大名硯

附錄:其他文房用具

參考文獻

  1. 思想指導人生,豆丁網,2013-01-15
  2. 烏申斯基的教育思想,中公教育,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