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花鳥》是南宋理宗寶祐四年進士舒岳祥的作品。

宋末元初的舒岳祥、戴表元、袁桷是四明文士群體的代表人物。從南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至元泰定帝泰定四年(1327)的62年間,王朝更迭,變化巨大,而此間的歷史實際、文士群體命運變化、文壇格局、文學主張、詩文創作實踐的變化,在文學史的研究中長期處於被忽略的地位。四明文士群體研究[1]在文學史上很少引起注意,幾近處於空白,對其群體研究可以解決宋末元初詩文發展及其走向問題。這一群體具有典型性,在宋末元初的文壇格局中有重要地位。

花鳥

宋詩特點

兩宋詩壇有兩個前所未有的特點﹐一是詩歌派別的出現和形成風氣﹐一是「詩話」作為一種詩歌批評方式的產生和流行。宋詩多流派﹐當與佛教宗派思想的刺激以及政治上黨爭紛繁的原因有關。如北宋末呂本中(1084~1145)作《江西詩社宗派圖》﹐列黃庭堅以下二十五人﹐後又有所謂江西詩派一祖三宗之說﹐一如禪宗之「法嗣」傳衣。列名之人均以名節自勵﹐氣味相投。至於文學觀方面的不同﹐因而造成詩家的門戶之見﹐壁壘森嚴﹐則與「詩話」的黨同伐異有著互為因果的內在聯繫。

作者簡介

舒岳祥(1219-1298),字景薛,一字舜侯,人稱閬風先生,浙江寧海人。舒岳祥出身於書香門第,自幼隨其祖文學習,經歷了求學、交遊、出仕、隱居等宋代遺民常見的生活階段。文學上得到了陳耆卿、吳子良等人的賞識,吳子良將其比作賈誼、終軍,充分肯定了其文學才能。舒岳祥在仕途上較為坎坷,為官十年先後遭遇了雙親喪亡、主事者蒙冤下獄等波折,時逢宋氏江山內憂外患,又遇賈似道欲以盤折抑挫之法馴之,舒岳祥毅然離京回鄉。後舒岳祥避亂於天台一帶,與戴表元、胡三省、劉莊孫等人來往密切,交遊唱和,潛心詩文。時局稍定後隱居鄉里,曾為赤誠書堂長,交遊授徒。舒岳祥一生交遊廣闊,師友均對宋元兩代詩壇有較大的影響力。而舒岳祥處在宋元詩風交替的轉折時期,他的詩歌理論和創作實踐都有一定的時代特徵[2]

視頻

花鳥 相關視頻

宋詩之味講座01
宋詩能走向巔峰,這幾個人功不可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