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週刊少年Sunday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週刊少年Sunday
圖片來自kingstone

週刊少年Sunday》(日語:週刊少年サンデー)是日本小學館發行的綜合性少年漫畫雜誌。該雜誌創刊於1959年,取名為Sunday只是為使讀者感受週日般快樂輕鬆的氣氛,雜誌本身是於每周三發行。擁有包括安達充高橋留美子青山剛昌在內的一批著名漫畫家

刊載作品從畫技到情節都很優秀,題材有運動、科幻、魔幻、偵破、歷史、戀愛、喜劇等,呈現多樣化格局。相較於強調「努力」「友情」「勝利」的《週刊少年Jump》,本誌重視「愛情」 「浪漫」 「女性特有的智慧」等文化要素,更傾向於由作家自行發揮。比起急功近利的《週刊少年JUMP》為了銷量以市調至上,經常在市調不佳時中止漫畫。

三大少年誌《週刊少年Jump》、《週刊少年Magazine》之中最重視作家的長期發展,女作家佔的比率最高,少年誌之中讀者年齡層較高,高中生以上讀者佔6成。也因為重視愛情和喜劇等浪漫要素,女讀者也是三大少年誌中比率最高。比起把作家當一次性消耗品如免洗筷般唐突腰斬的少年誌的漫畫家大部分只有一部成名作,而無後續成功作品,本誌的第二部新作成功的漫畫家如安達充高橋留美子青山剛昌藤田和日郎等也是少年誌中最多。可說是「比起創作作品更擅長創造人氣長久的漫畫家的雜誌」 台灣是由青文出版社取得大部分漫畫的版權,曾在《元氣少年》上進行連載,但該雜誌已於2009年5月5日停刊。

編輯部作風

  • 2008年,《魔法少年賈修》作者雷句誠和小學館因為遺失原稿的事件而鬧上法院;新條真由也在部落格上反映小學館和周刊少年Sunday編輯部的問題,指出編輯部有著不重視原稿以及對創作者缺乏基本尊重等弊病。
  • 2013年,《革神語》推出大幅度修改後的重製版,作者渡瀨悠宇表示是因為當初與責編I的理念不合受於干涉,所以連載時的開端部分不能令她自己感到滿意。
  • 2017年,青山剛昌在小學館出版的《青山剛昌 30周年書》中披露,《名偵探柯南》連載初期,他曾經因為每周構思案件造成的勞累和編輯部之上某些人的干涉,想要結束連載,直到得知作品將被改編成電影時才改變想法[1][2]

參考文獻

  1. 青山剛昌三十周年三萬字訪談. 名偵探柯南事務所論壇. 2018-01-28 [2019-03-23]. 
  2. 青山剛昌30周年30000字訪談. bilibili專欄. 2018-06-23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