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麥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麥爾
出生 584年
逝世 644年

歐麥爾 (Umar,584~644),又譯"奧馬爾"(Omar),伊斯蘭教史上的第二任正統哈里發,與艾布•伯克爾、奧斯曼和阿里並稱為穆罕默德的四大賢配。全名歐麥爾•本•哈塔布•本•努費勒。出身於麥加古萊什部落阿迪('Adiy)家族。為麥加有聲望的貴族商人。據阿拉伯史載,歐麥爾精力充沛,才略出眾,文武兼備,能言善辯,虔誠公正,生活簡樸。

古代傳說

據傳,612年穆罕默德在麥加公開傳播伊斯蘭教時,歐麥爾起初受宗族傳統多神信仰的束縛,反對穆罕默德和伊斯蘭教。618年受其姐法蒂瑪和姐夫賽義德的勸說和影響,信奉伊斯蘭教。他的信教使麥加貴族十分震驚,一些商人也隨之相繼歸信了伊斯蘭教。在追隨穆罕默德傳教過程中,不但為傳教給予經濟上的資助,並將其女哈芙賽許配給穆罕默德為妻,結成了政治聯姻。622年遷徙麥地那後,歐麥爾成為穆罕默德的得力助手之一,參與了創建穆斯林公社的一系列重大決策,而以軍事方面的策劃為多。

歷史記載

他率軍參加了白德爾、吳侯德等多次重大戰役。在艾布•伯克爾任哈里發時,他協助處理政務,制定討伐半島部落叛亂的作戰計劃,並提出儘快收集匯編《古蘭經》的建議,被艾布•伯克爾所採納。634年7月,歐麥爾繼艾布•伯克爾任第二任哈里發,在他執政的10年(634~644)期間,被穆斯林稱為"輝煌的年代",他本人也被尊稱為"信士的長官"。他依靠以遷士上層人物為核心的領導集團,聯合各派勢力,重用出身於伍麥葉家族的軍事將領,團結各氏族部落首領,選用精明能幹的下層穆斯林,形成強大的政治、軍事骨幹實力,使麥地那政權有了組織保證。他於635~636年,對內繼續派兵討伐叛教部落的零星叛亂,驅逐了海巴爾猶太人及納季蘭的基督教徒,使整個阿拉伯半島實現了伊斯蘭化。他對外繼續實施艾布•伯克爾的遠征計劃,大舉向半島以外的波斯和拜占庭兩帝國的屬地進攻。從635~642年間,他命令兵分東、西兩路同時出擊,東線打擊波斯帝國,西線打擊拜占庭帝國,先後征服了敘利亞、耶路撒冷、伊拉克、波斯和埃及等地區,建立了幅員廣闊的哈里發國家。與此同時,為在被征服的領土上傳播伊斯蘭教,歐麥爾對被征服地區的人民提出3種選擇:(1)歸信伊斯蘭教,可免除包括人頭稅在內的一切貢稅。(2)立約投降,保留原有信仰,作為順民保護,交納各種賦稅。(3)抵抗者被殺,戰俘淪為奴隸,或以現金贖身。迫於政治和軍事上的壓力,當地居民大多數改信了伊斯蘭教,從此伊斯蘭教發展成世界性的宗教。

制定法律

歐麥爾為鞏固阿拉伯半島的統一和加強對新征服地區的控制,適應新形勢的發展,制定了政治、軍事、經濟和司法制度。主要有:(1)凡屬哈里發國家的重大國策,由最有威望的聖門弟子集體民主協商決定,中央和地方的高級軍政官員均由哈里發任命聖門弟子擔任。(2)全國劃分為若干省區,由哈里發任命總督,負責全省的軍事、政治、財政等事務,凡大行政區和重點城市,總督只管軍事和行政,其財政和司法,由哈里發直接任命專人擔任收稅官和法官(卡迪)。(3)將氏族戰鬥組織改編為常備軍,組成步兵和騎兵,由哈里發直接調遣,按軍功等級領取年俸和餉銀,軍隊撤離大城市,駐在新的軍事營地(Misr,米斯爾),命令將敘利亞的霍姆斯、巴勒斯坦的臘姆拉和盧德、伊拉克的庫法和巴士拉、埃及的弗斯塔特等地先後建為軍事重鎮。(4)禁止阿拉伯人占有新征服地區的土地,將沒收的土地分給隸農耕種,允許已信教的農民耕種自己的土地,徵收低賦稅,鼓勵興修水利。(5)建立國家歲收及分配製度,規定只有動產可做戰利品,國家歲收全部交國庫,除用於國家開支外,國庫結餘部分作為年俸,依據信教先後和軍功大小分類登記造冊,按不同等級分配給全國穆斯林。對先知穆罕默德家屬的年俸特別從優,對陣亡的有功之臣家屬的年俸予以照顧。他創建的這些國家的制度,為阿拉伯帝國的建立打下了基礎,被世界史學家譽為"伊斯蘭國家第二位奠基者"。

重大貢獻

歐麥爾對伊斯蘭教的廣泛傳播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639年主持制定了伊斯蘭教曆,規定以622年(穆罕默德由麥加遷徙麥地那的那年)為伊斯蘭教曆紀元,並以該年教歷的歲首7月16日為教曆元年元旦。他派遣伊斯蘭教學者到各省區宣傳伊斯蘭教義,解決有關伊斯蘭教的各種問題,聘請伊斯蘭學者做顧問,出席有關會議,參與制定國家的大政方針。他任命伊斯蘭教法學家到大馬士革、約旦和埃及擔任卡迪(教法官),開穆斯林設立法官職位的先河。他曾下令穆斯林軍隊所到之處,必須興建清真寺,並擴建了麥加聖寺,還親赴耶路撒冷將先知登霄"聖石",加以清洗。他要求穆斯林要嚴格遵守教義、教律、制度和禁忌,規定所有穆斯林必須參加星期五的聚禮,下令各地官員監督執行。他以親自率領群眾禮拜來督促穆斯林履行宗教義務。歐麥爾對伊斯蘭教立法作了充實和發展。他在處理新的教律問題時,如無《古蘭經》和聖訓的明文規定可循,便"揆情度理",對民事、刑罰等根據他自己或教法學家的意見作出決定。後來採用這種立法原則的,被稱為"意見派"。對於非穆斯林,特別對"有經人"(指基督、猶太教徒),歐麥爾主張尊重其信仰,按各自的教律行事,不受伊斯蘭教律的限制。阿拉伯學者譽他為"立法的棟樑"。644年11月3日,歐麥爾率眾舉行晨禮時,被一個信奉基督教的波斯奴隸艾布•魯厄魯厄行刺身亡,葬於麥地那"先知清真寺"內的穆罕默德陵墓北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