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退伍軍人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退伍軍人病 退伍軍人病是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傳染病。此病源於 1976 年在美國召開的退伍軍人大會時,曾引致肺炎爆發而命名。[1]

疾病定義

退伍軍人症是一種急性細菌性疾病,會引起兩種流行病學上完全不同的臨床症狀,即退伍軍人症(Legionnaires,disease )以及龐提亞克熱(Po - ntiacfever )。此兩種疾病開始時皆有下列共同的明顯症狀:即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症狀。通常在一天之內會快速發燒且伴隨畏寒。出現非產生性的咳嗽、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通常高達39.0-40.5℃ 。此症患者胸部X 光可能會出現縫補性肺堅實區域,或發展至肺兩側,最後則出現呼吸衰竭。本症在醫院之總死亡率高達 15 % ,若免疫能力不強,死亡率會更高。龐提亞克熱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病人通常在 2 -5 內會自癒,臨床症狀多半因吸入病原菌而產生。[2]

診斷依據

  1. 分離出致病菌。
  2. 病菌直接免疫螢光抗體反應陽性。
  3. 恢復期(3 -6 週)之血清問接免疫螢光抗體價(Indirect Fluorescent Assay titer ,IFA titer )大或等於發病初期的四倍。
  4. 單一血清抗體效價(serum antibody titer)大於之 56 。

退伍軍人桿菌

它是一種喜氧的革蘭氏陰性桿菌,是相當挑剔性的細菌,於一般培養基上無法生長,必須培養於特殊之培養基。目前退伍軍人菌至少有三十四種以上,其中大約有一半對人類具有致病性;而它們造成之感染症的臨床表現及對抗生素之感受性均類似,所以無法單獨由臨床表現來區分其亞型。

退伍軍人症雖然是世界性的疾病,但關於發生率研究之結果卻有相當的差異。在社區性肺炎方面,其發生率從1%到27%不等;但在嚴重的社區性肺炎中,退伍軍人症卻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至於院內肺炎方面,其發生率則從1%到40%不等。其時大部分的退伍軍人症都來自一般社區之感染,院內感染只佔一小部分。[3]

症狀

主要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疲倦、頭痛、肌肉疼痛,有些患者也可能出現腹痛和腹瀉的症狀。病情嚴重時可出現神經系統病徵(如精神錯亂)和呼吸衰竭,並有可能引致死亡。部份受退伍軍人桿菌感染的患者,可能只會出現短暫和自行減退的發熱病徵,這類非肺炎性的情況稱為「龐蒂亞克熱」。

傳播途徑

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 20至45 度的溫水中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環境裏,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加濕器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4]

患者有機會因為吸入由人工製水系統釋出的受污染之水點和霧氣而染病。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有可能染上此病。

在一般情況下,退伍軍人病並不會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飲食而傳播。潛伏期約 2 至10 天。[5]

較易罹患此病族群

退伍軍人症大部分發生於免疫機能異常之病人,包括:具有嚴重潛在疾病、糖尿病、慢性心肺疾病、菸、酒癮、接受器官移植及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等病患或老年人;但仍有少部份病例發生於健康之個人,甚至包括健康之醫護人員。

非典型肺炎為退伍軍人症主要之臨床表現,而病人之症狀差異極大,從輕微咳嗽、發燒至呼吸衰竭、多器官衰竭等。在疾病早期,病人常表現出一些非特異性之症狀,包括:發燒(常高於攝氏40度)、疲倦、厭食、肌肉疼痛、頭痛等。此外,雖然部份病人可表現出乾咳、相對性心搏過慢、腹瀉、神智不清等;但大部份症狀常和一般細菌性肺炎難以區分。所以,無法依此來鑑別診斷退伍軍人症。肺外退伍軍人症則較罕見,包括:鼻竇炎蜂窩組織炎胰臟炎腹膜炎腎臟炎、傷口感染、心肌炎、心包膜炎、人工瓣膜心內膜炎等。

影片

by YouTube [東森新聞]台灣首2例!7天嬰嗆奶得退伍軍人病
by YouTube 預防退伍軍人病

參考文獻

  1. 退伍軍人病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
  2. 簡介退伍軍人症候群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3. 退伍軍人病 傳染病內科 陳彥旭主治醫師
  4. 博覽會熱水池釀禍? 美國近百人罹退伍軍人症已4死 自由時報
  5. 退伍軍人病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