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步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步兵,文意上指徒步行軍作戰的士兵。在冷兵器時代區別於車兵弓兵矛兵弩兵騎兵等。但隨着科技發展,近現代的普通步兵也需要依靠馬匹、自行車卡車火車、裝甲運兵車、直升機橡皮艇等手段機動至戰場,除了落後與偏遠的地區,很少見到單純的徒步作戰了。

廣義來講,以單個士兵身體作為武器平台進行作戰的部隊,統稱為步兵。狹義來講步兵是進行常規攻防的兵種,而特種作戰的部隊如:海軍陸戰隊、陸軍航空特戰(傘兵)等都不應屬於狹義的步兵部隊[1]

步兵的發展

步兵的發展史是人類科技和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步兵徒步作戰的本質並無大的變化,但其戰術、火力、防禦能力、機動能力方面卻有着長足的發展。總體而言可以劃分為冷兵器時代和熱兵器時代。

冷兵器時代

步兵產生於遠古時代。奴隸社會時期,步兵是許多國家在戰場上的主要力量,分為重裝步兵輕裝步兵。中國古代稱步兵為徒或卒,有徒兵、徒卒、武卒、銳士技擊、帶甲等稱呼,主要圍繞戰車作戰。冷兵器時代的步兵大多手持着青銅和鐵打造成的長短兵器,有時候會攜帶弓箭或弩等輔助武器,身披鎧甲,逐漸成為主要作戰力量。在中國封建社會時期,騎兵發展為主要兵種,步兵則擔負輔助任務。作戰時步兵會結為各種戰陣,以達到最佳的攻擊或防禦效果。

熱兵器時代

隨着8-10世紀火藥的發明以及15-17世紀冶金術的發展,人類開始能夠製造越來越優良的火槍。步兵的主要武器開始逐步地從刀槍劍戟變成槍械,更使近代步兵列隊射擊的戰術消失。為了減少傷亡,步兵部隊不再結成密集陣。取而代之的是小編制的步兵小組協同作戰,因此出現了步兵伍、班、排、連、營、團、旅。18世紀,步兵師也隨之出現。從此開始了延續至今的熱兵器時代。而槍械的威力、射程和精確度也逐步提高,極大地改變了步兵作戰的方式。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開始用火車汽車輸送步兵部隊到前線陣地再徒步作戰,這些部隊被稱為機械化或摩步化部隊。後來更發展出了坦克,是裝甲車的前身。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世界各國亦開始為步兵部隊裝備運輸車輛、裝甲運兵車,以提高步兵的機動能力,即摩托化、機械化,一些國家的步兵更改稱為機械化步兵或摩托化步兵、裝甲步兵。從空中跳傘的傘兵也是,大大提高了部署的機動性,越南戰爭時期,美軍更大規模地使用直升機,以求步兵部隊能更快地在複雜的地形中機動。

在現代兵種中指徒步或搭乘機動車輛、裝甲輸送車輛、步兵戰車實施機動和作戰的兵種。步兵依然是現代化軍隊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現代的信息技術的發展,步兵的發展趨勢已經開始從機械化轉向數位化,使其能達到更高的作戰效率,這些多餘的設備也仰賴機動車的載運[2]

視頻

步兵 相關視頻

我是一個兵,民兵也是兵
民兵參加訓練

參考文獻

  1. 中國步兵,所向披靡! ,騰訊視頻,2019-02-11
  2. 步兵的發展史 ,豆丁網,201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