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十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十髮
出生 1921年
上海松江
逝世 2007年(85-86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創作連環畫、插圖和年畫。
知名作品 《葡萄成熟時》

程十髮(1921-2007),上海松江人。名潼,齋名曾用 」步鯨樓「、」不教一日閒過齋「,後稱」三釜書屋「、」修竹遠山樓「。早年受陳老蓮影響,晚年多作花鳥畫,獨樹一幟[1]


祖上三代行醫。 7 歲時他入松江縣白龍潭小學, 9 歲時不幸喪父,開始學畫,臨摹木版或畫譜。 14 歲考入復旦大學附中。18歲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國畫系,學習山水和花鳥,同時臨摹人物畫。指導教師有王個簃汪聲遠李健等。書法教師李健為他取名十發。1941年畢業後在銀行當雇員,不久失業,回家鄉從事中國畫創作,1949年開始創作連環畫、插圖和年畫。這三方面均有一定造詣。工書法,得力於秦漢木簡。畫人物卻非肖像而是寫意,落筆講究傳神,講究情趣,甚至稍帶詼諧幽默感;他的書法也有點怪異,介乎真草隸篆之間,不論書、畫,不必看落款,一望便知是程十髮的作品,這就是他書畫的最大特點[2]

1952年因創作《葡萄成熟時》等,被聘為華東人民美術出版社創作員。1956年參加上海中國畫院的籌備工作,並被聘為畫師。後任上海中國畫院院長、全國文聯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西泠印社副社長、中國書法家協會上海分會名譽理事、上海交通大學教授。

2007年7月17日,因心力衰竭病逝上海華東醫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