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認知心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認知心理學(英語:Cognitive psychology)是最新的心理學分支之一,從1950年代至1960年代間才發展出來的(見認知革命)。1956年被認為是認知心理學史上的重要年份。這一年幾項心理學研究都體現了心理學的信息加工觀點。如諾姆·喬姆斯基的語言理論和艾倫·紐厄爾和司馬賀的「通用問題解決者」模型。「認知心理學」第一次在出版物出現是在1967年Ulrich Neisser的新書。而唐納德·布羅德本特於1958年出版的《知覺與傳播》一書則為認知心理學取向立下了重要基礎。此後,認知心理取向的重點便在唐納德·布羅德本特所指出的認知的消息處理模式--一種以心智處理來思考與推理的模式[1]。因此,思考與推理在人類大腦中的運作便像電腦軟件在電腦里運作相似。認知心理學理論時常談到輸入、表徵、計算或處理,以及輸出等概念

概述

這種理解心智運作的方式在過去數十年變得非常普遍。這些比喻常見於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中。認知理論的應用在最近並廣及許多動物認知研究的比較心理學領域。

信息處理的認知功能取向最近正被一些心理學新的研究取向所質疑,例如動力系統取向以及哲學中心體合一之觀點。

由於電腦的隱喻和使用,認知心理學在1960年至1970年間得到許多人工智能及其它相關領域研究成果的助益。事實上,它已發展成為一個跨領域的認知科學,此學門集成了一系列不同取向關於心靈與心智處理的研究。

認知心理學與從前心理研究取向有不同之處。認知心理學使用系統化的科學方法,拒絕接受內省的研究方式,與弗洛依德心理學的現象學研究方法不同。且認知心理學認定內在心理狀態的存在(如信仰、欲望和動機),與行為主義心理學[2]不同。

視頻

認知心理學 相關視頻

6分鐘帶你了解認知心理學
【耶魯公開課】心理學導論-05 認知心理學

參考文獻

  1. 認知心理學和人機工程學, - 豆丁網
  2. 行為主義心理學,搜狐,200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