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運動知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運動知覺

運動知覺,是電影心理學中一個分支的概念,是物體運動特性在人腦中的直接反映。運動知覺包括對物體真正運動的知覺和似動。真正運動,即物體按特定速度加速度從一處向另一處作連續的位移。由此引起的知覺就是對"真正運動的知覺"。"似動"指在一定的時間空間件下,人們把靜止的物體看成運動的。

產生

閾限

運動知覺直接依賴於對象運行的速度。物體運動的速度太慢或太快,都不能使人產生運動知覺。例如人們不能覺察手錶上時針的運動。剛剛可以覺察的單位時間內物體運動的最小視角範圍(角速度)叫運動知覺的下閾。物體運動的速度超過一定限度,人們就看到瀰漫性的閃爍。看到閃爍時的速度是運動知覺的上閾。[1]

運動知覺的閾限依賴於目標物在視網膜上的位置、刺激物的照明和持續時間、視野中有無參照點、視野結構的一般特點以及對象離觀察者的距離等。例如,當刺激呈現在視野中央而且對象與背景間具有較大的反差時,人們能夠察覺的最小速度為每秒1分弧度;如果刺激呈現在視野的邊緣,速度閾限將顯著上升,達每秒10~20分弧度。在運動知覺中,視覺、動覺、平衡覺和觸摸覺都可能參加,其中視覺起着重要的作用。

網象運動系統

運動知覺1.jpg

當物體運動時,人們從什麼地方得到關於物體運動的信息?一種最簡單的設想是把相鄰視網膜點相繼受到的刺激,看成運動知覺的信息來源。例如,當物體從A處向B處運動時,物體在空間的連續位移,使視網膜上相鄰部位連續地受到刺激,經過視覺系統的信息加工,就產生運動知覺。[2]

理查德·格雷戈里(R. L. Gregory)把這種運動系統稱作"網象運動系統"(圖1網象運動系統)。從20世紀60年代以來,神經生理學關於動物視覺系統的運動覺察器的研究,為解釋運動知覺的生理機制提供了重要的依據。當一個運動着的物體刺激視網膜上對運動敏感的感受野時,便激活視覺系統高級部位的相應神經細胞,從而產生了運動知覺。

原理

但是,運動知覺的實際情況比上述解釋要複雜得多。

人們在知覺物體的運動時,眼睛、頭部和身體也經常在運動。當人們主動用眼睛追蹤運動着的物體時,物體投射在視網膜上的映象是相對靜止的,運動知覺卻依然產生;當人們隨意地移動身體、頭部或眼睛時,周圍靜止的物體就會連續刺激視網膜的不同部位,但卻不引起運動知覺。可見,僅僅用網象運動系統來解釋運動知覺是不夠的。

為了解知覺到運動,人們還需要具有關於自身運動或靜止的特殊信息。這種信息可能來自身體運動時肌肉的動作反饋;也可能來自大腦發出的動作指令。研究表明,由大腦指示眼睛運動時所產生的"外導"信號與由視網膜映象提供的視覺信號,可能存在着相互抵消的作用。

當物體運動而人眼靜止時,來自視網膜的信息沒有為大腦發出的動作指令所抵消,使人看到了物體的運動。同樣,當人眼追蹤運動着的物體時,只有大腦發出的動作指令而沒有視網膜映象運動的信息,也使人看到物體的運動。

運動知覺2.jpg

可是,如果物體靜止,而人們移動自己的眼睛,那麼人們不僅得到來自視網膜映象運動的視覺信息,而且得到由大腦發出的動作指令所提供的非視覺信息,這兩種信息互相抵消,結果使人看到靜止的物體。有人假定人腦中存在着某種比較器或視覺穩定中樞,它是兩種信息相互作用的場所。這種運動系統叫做頭-眼運動系統(圖2頭-眼運動系統)

除視網膜映象移動提供的視覺信息外,運動物體的其他一些特性對視網膜的影響也有重要的作用。例如,當物體的運動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時,物體在視網膜上視象大小的變化,提供了物體"逼近"或"離去"的信息。再有,當一個物體在空間運動時,它的背景的紋理結構時而被遮擋,時而顯露出來。這樣在視網膜上也出現不同的刺激流。這種現象叫活動的視覺遮擋。它對運動知覺也有重要意義。

但是,能否用上述種種理由來解釋似動現象,現在還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有人認為,似動和真正運動的物理刺激都能使運動敏感神經元產生相同的反應,都能引起運動後效,因而它們具有相同的機制。相反,有人卻認為,似動和真正運動的知覺本質上是兩種不同的知覺,它們的機制應該是不同的。

由於似動的種類繁多,情況很複雜,現在還沒有一種統一的理論能夠解釋所有的似動現象,更沒有一種理論能夠解釋所有的運動知覺現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