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靜止

靜止,即相對靜止,是標誌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平衡狀態哲學範疇。相對靜止有兩種基本情形:一是指某種特定物體在空間上相對於其他物體沒有發生位置移動,二是指事物處在量變階段,沒有發生質變[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靜止

辯證 要占據的以及被揚棄的 [2]

運動的位置 運動物體當前所在的位置;

含義 被揚棄的

基本簡介

靜止1.jpg

格爾在《哲學史講演錄》中討論芝諾和《哲學全書》中都談到動與靜的辯證統一。他說:「某物占據着它的位置,改變着它的位置,因而形成另一位置,但是,某物一如既往地占着它的位置,沒有離開它的位置有三種不同的位置,即此刻的。要占據的以及被揚棄的,時間維度的消失過程停頓了。但同時只有一個位置,只有那些位置所包含的一種共同的東西,只有一切變化所包含的一種不變的東西,這就是直接按照其概念而存在的持久性,而這樣的持久性就是運動。」

運動的位置

對正在運動的物體黑格爾在此提到了三種位置:

一、此刻的,這是運動物體當前所在的位置;

二、要占據的,這是運動物體將要占據的位置;

三、被揚棄的,這是運動物體離開的位置。

這三種位置都是個別的位置,它們具有共同性。因為「每個位置就其本身而言,僅僅是這個位置,這就是說,兩個位置是彼此等同,換句話說。位置是完全普遍的此處」。所以「只有一個位置」。運動物體「沒有離開它的位置」,這就是靜止。

靜止2.jpg

我覺得這是表明,物體占據與它自身等同的空間,就是靜止,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在這句話里,空間只表示一個大小,而不表示具體的某一個於這個大小相等的具體位置。

選擇一個參照物,一個物體如果和參照物的運動狀態一致,那麼就是靜止,否則就是運動。

哲學上講的靜止指的是兩種情形:一是指事物之間的空間位置保持不變;二是指事物某一方面的性質在一定時期內基本不變。靜止不是絕對的不運動,不是完全的靜止,二是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和平衡狀態。靜止是一種不顯著的運動,是運動的特殊狀態,因而,靜止是相對的。

所謂相對靜止,是標誌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和平衡狀態的哲學範疇。

承認相對靜止有重要社會意義:

第一、相對靜止是事物由低級向高級發展的必要條件,沒有在相對靜止狀態的量變的積累,就不可能有質的飛躍。 就如十年寒窗苦讀,一朝金榜題名,沒有量的積累,就沒有質的飛躍,還有十年磨一劍,就是這樣的道理。

靜止3.jpg

第二、承認相對靜止是區分事物的必要條件,不承認事物的相對靜止狀態,就看不到事物的確定性,就看不到事物之間的界線。 一如暴風雨來臨前,仿佛全世界都進入了無盡的靜止之中,何曾想,這卻是蓄積,只為那猛烈運動的一剎那。

第三、只有承認相對靜止,才能認識和理解運動。

哲學上講的靜止指的是兩種情形:一是指事物之間的空間位置保持不變;二是指事物某一方面的性質在一定時期內基本不變。靜止不是絕對的不運動,不是完全的靜止,而是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和平衡狀態。靜止是一種不顯著的運動,是運動的特殊狀態。因而,靜止是相對的。

判斷一個物體是在靜止中還是在運動中,必須選擇合適的參照物。選擇的參照物不同,物體的運動狀態就不同。

相對靜止指兩個物體同向同速運動,兩者相對以對方為參照物位置沒有發生變化。

靜止4.jpg

坐在火車裡的人若以火車作參照物,則他看到火車上的貨物對火車的位置不變,故貨物對火車相對靜止。若選地面上的樹木或建築物為參照物,人看到貨物對建築物的位置是不斷變化的,故貨物對樹木做相對運動。

當在宇宙爆炸形成的那一天起,無論物體中的固體,液體還是氣體,都隨之運動。哥白尼著有《日心說》,裡面提到:萬有引力。宇宙里的任何物質,引大的吸引引力小的,層層遞進,使之萬物旋轉。存在於固體表面的:如地球上的生物,隨地球自轉而運動;氣體隨之流動,形成了風。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運動是絕對性,這是因為一切事物都處於運動之中,而且每一事物自始至終都在運動,沒有不運動的物質。運動是普遍的、永恆的和無條件的,因而是絕對的。

辯證唯物主義在承認運動絕對性的同時,也承認物質存在着某種相對靜止狀態。相對靜止是運動的一種特殊狀態,是標誌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與平衡狀態。靜止是有條件的、暫時的,因而是相對的。

因此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是辯證統一的。一方面,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另一方面,絕對運動中存在着相對靜止,相對靜止中存在着絕對運動,即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不承認靜止中有運動,否認運動的絕對性,把事物看作是僵死不變的,就會走向形而上學;相反,不承認運動中有靜止,否認相對靜止的作用,把事物看作是瞬息萬變,不可捉摸的,就會滑向相對主義和詭辯論。

絕對靜止就是純粹的,沒有任何運動相對靜止就是指,比較方可以都運動,只是以參照物而言,因為相同的運動狀態,而感覺是不動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