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辣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辣菜' (一年生草本植物)

辣菜,一年生草本植物,芥菜的變種,將芥葉連莖醃製,便是雪裡紅(又稱雪裡翁),俗稱辣菜

葉子深裂,邊緣皺縮,花鮮黃色。莖和葉子是普通蔬菜,通常醃着吃。

在中國北方地區,到了秋冬季節葉子會變為紫紅色故名「雪裡紅」。

在中國南方地區,因為很少見到變為紫紅色的「雪裡紅」,所以也被誤傳為「雪裡蕻」。

另:據著名詞典學家王光漢《詞典問題研究*「現代漢語詞典」

推薦詞形檢討》研究,當作「雪裡蕻」。蕻,《廣韻》音「胡貢切」,

集韻》釋為「茂」。《廣群芳譜·蔬譜五》:

「四明有菜名雪裡蕻,雪深,諸菜凍損,此菜獨青。

」謂此菜於雪時反茂,故名。為十字花科植物芥菜的嫩莖葉。

是芥菜類蔬菜中葉用芥菜的一個變種。

辣菜在中國北方地區,到了秋冬季節葉子會變為紫紅色故名「雪裡紅」。

在中國南方地區,因為很少見到變為紫紅色的「雪裡紅」,

所以也被誤傳為「雪裡蕻」。常被用作醃菜食用。[1]

  • 中文學名:雪裡蕻
  • 拉丁學名:Brassica juncea var. multiceps

植物形態

葉子深裂,邊緣皺縮,花鮮黃色。莖和葉子是普通蔬菜,通常醃着吃。

又名雪裡蕻、雪菜、春不老、霜不老、飄兒菜、塌棵菜。

辣菜是芥菜類中的一種葉菜,葉片大,淡綠色,是芥菜連莖醃製的。

功效主治

解毒消腫,開胃消食,溫中利氣。明目利膈。主治瘡癰腫痛,胸隔滿悶,咳嗽痰多,耳目失聰,牙齦腫爛,便秘等病症

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水分91.5克,蛋白質2.8克,脂肪0.6克,

維生素1.6克,碳水化合物3.6克,鈣23.9毫克,磷64毫克,鐵3.4毫克,

維生素B1 0.07毫克,核黃素0.06毫克,尼克酸0.7毫克,抗壞血酸83毫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