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泰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泰培(Typhoon Tip)是曾是有紀錄以來全世界最強烈的熱帶氣旋之一,源於10月4日澎貝島附近季風槽產生的擾動天氣,是1979年太平洋颱風季的第19場風暴和第12場颱風[1]。泰培的發展和移動起初受到西北方向一場熱帶風暴的不利影響,但該風暴之後向北移動,泰培於是得以增強。掠過關島後,氣旋得以爆發性增強,於10月12日達到風速每小時305公里的最高強度,海平面氣壓低至870毫巴(百帕,25.69英寸汞柱),刷新世界紀錄。颱風在此強度下的風場直徑長達2,220公里,又創下覆蓋範圍最廣的熱帶氣旋紀錄。泰培接下來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之後因受低壓槽逼近的影響轉向東北,並在這一過程中緩慢減弱。10月19日,氣旋登陸日本南部,不久後便轉變成溫帶氣旋

美國空軍氣象局派出60架次偵察機飛入泰培內部執行觀測任務[2],這場颱風因此成為近距離觀測次數最多的熱帶氣旋之一。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日本神奈川縣開展的訓練營因泰培間接引發火災,致使13人遇難,68人受災。該國其他地區還因這場颱風引發大範圍洪災,導致42人喪生,海上還有許多船隻沉沒,至少44人死亡或失蹤。

氣象歷史

1979年10月,從菲律賓一直延伸到馬紹爾群島的季風槽內發展出3股環流。其中位於關島西南方向的一股擾動天氣於10月3日發展成熱帶風暴羅傑,當天晚上,澎貝島以南洋面形成另一股熱帶擾動,這股熱帶擾動之後發展成超強颱風泰培。赤道周圍大片海域產生的強烈外流都被捲入羅傑的環流,所以澎貝島以南海域形成的擾動一度無法得到顯著發展。雖然外界氣流格局不利,但這片擾動在向西移動期間還是逐漸組織起來,只是由於受熱帶風暴羅傑的大規模環流影響導致移動方向變化不定,緩慢以環狀路徑到達楚克州東南方向洋面。10月4日晚,飛入系統的颶風獵人偵察機確認其中存在閉合下層環流,10月5日清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發布針對第二十三號熱帶低壓的首份警報。

熱帶低壓在逼近楚克州期間增強成熱帶風暴泰培,但其組織結構由於受到熱帶風暴羅傑的影響而無法得到顯著改善。從偵察機獲得的數據可以追蹤氣旋表面環流的移動軌跡,通過衛星圖像估算的風暴中心位置距其實際方位相差約60公里。繼續飄忽不定地移動數天後,泰培於10月8日開始穩步朝西北方向前進。熱帶風暴羅傑這時已轉變成溫帶氣旋,所以南向氣流開始捲入泰培。這時還有上層熱帶低壓槽移動到關島以北,從泰培北面提供非常有利於發展的外流通道。氣象部門起初預計氣旋會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並登陸關島,但系統實際上於10月9日清晨轉向西進,從該島以南約45公里海域掠過。這天晚上,泰培達到颱風強度。

由於外界環境非常有利,超強颱風泰培在西太平洋開放海域得以爆發性增強。10月10日晚,其強度已經達到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下的四級標準,並於次日成為超級颱風。10月9至11日,泰培的中心氣壓下降了92毫巴(百帕,2.72英寸汞柱),並且環流直徑達到創紀錄的2220公里。颱風還在繼續強化,10月12日清晨偵察機測得的氣壓低至870毫巴(百帕,25.69英寸汞柱),創下世界歷史上的熱帶氣旋新低,風速則高達每小時305公里,其時系統中心位於關島西偏北方向約840公里。日本氣象廳提供的數據認為泰培達到最高強度時的十分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260公里。颱風處於最高強度時,其風眼約有15公里寬。

視頻

超強颱風泰培 相關視頻

巨型「溫帶氣旋」襲擊日本,跨度達上千公里,美國也曾深受其害
延時拍攝熱帶風暴形成的過程,太震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