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彩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彩虹英語:Typhoon Mujigae,國際編號:1522,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222015,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Kabayan)是2015年太平洋颱風季第20個被命名的風暴。「彩虹」(무지개)由北朝鮮提供,正是指彩虹這種光學現象。

彩虹於路徑方面是一個典型的西進風暴,於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後,穿越呂宋並進入南海北部,吹襲華南,不過強度上則比各官方氣象部門預期猛烈,原先預計只達強熱帶風暴上限或颱風下限強度,最終彩虹卻發展為一股成熟颱風,更成為1949年以來,10月登陸中國的最強風暴,超越1964年颱風黛蒂之紀錄,並為海南島、廣東西部等地帶來嚴重破壞,「彩虹」一名因而在第48屆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會議上被通過永久退役[1],並改名為「舒力基」。強烈厄爾尼諾現象改變大氣環流,令南海北部於2015年風季自從7月的強颱風蓮花之後沒有熱帶氣旋活躍,香港澳門廣東西部、廣西海南島等地罕有於夏季出現接近3個月不受熱帶氣旋吹襲的「空窗期」(當中香港更是1946年有紀錄以來首個8月至9月皆沒有風暴吹襲的風季),直至彩虹的來襲才令空窗期結束;而那一段空窗期亦成為彩虹強度超出各部門預測的原因,在這段空窗期中,南海積聚大量能量,彩虹受惠於這些能量,穿越南海時強度爆發。「彩虹」一名對上一次使用是在2009年,當年的熱帶風暴彩虹也是吹襲南海北部和華南地區,並同樣為港澳地區帶來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但強度就遠遠不及。

發展過程

颱風杜鵑橫掃台灣之際,為菲律賓一帶引進活躍的西南季風,並與亞熱帶高壓脊所挾帶之東北信風匯聚,一個低壓區於2015年9月28日在雅浦島西北面海域上生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在中午12時給予熱帶擾動編號90W。由於垂直風切變微弱,低層輻合、高空輻散皆良好,且海水炎熱,該低壓區很快已經呈現熱帶氣旋的雛形。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翌日(29日)凌晨2時對其在24小時內形成為熱帶氣旋的機會跳過評級「低」,直接評級為「中」,3小時後(凌晨5時)更上調至「高」,並同時發出熱帶氣旋形成警報。該低壓區在30日逐漸整合,螺旋性漸變明顯,低層環流中心若隱若現,台灣中央氣象局在當日下午2時將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在當晚11時把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並給予編號22W,日本氣象廳在3小時後,即10月1日凌晨2時跟隨升格,同日下午3時25分對其發出烈風警報。中國國家氣象中心亦在下午5時20分把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而香港天文台則在下午6時半,在未有表示「一個熱帶氣旋似乎在形成中」的情況下,把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

在亞熱帶高壓脊引導下,該系統在當日採取偏西北路徑,時速20至22公里,逼近菲律賓呂宋;而其環流以西面較強、東面較弱,不過低層環流中心受對流包圍,未有外露。各官方氣象部門對該熱帶低壓的預測路徑頗為一致,都是預計該系統大致朝向海南至廣東西部一帶,最高強度則介乎強熱帶風暴上限至颱風下限。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晚上11時率先把該系統升格為熱帶風暴,但6小時後因應系統在呂宋登陸,而降回熱帶低壓級別;可是就在該熱帶低壓即將登陸呂宋的時候,台灣中央氣象局在10月2日凌晨2時將該系統升格為輕度颱風,日本氣象廳也緊隨其後,在1小時之後(凌晨3時)把該系統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彩虹,給予國際編號1522。

香港天文台在10月16日公布強颱風彩虹報告,把彩虹巔峰時的接近中心最高持續風速,由強颱風下限的每小時155公里,大幅上調至每小時175公里。而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則上調至每秒52米,評級至超強颱風 [2]

視頻

超強颱風彩虹 相關視頻

超強颱風「彩虹」掠奪湛江紀實
實拍2015超強颱風彩虹襲擊湛江-湛江8網

參考文獻

  1. 今年國慶,颱風難約 ,搜狐,2017-09-30
  2. 颱風typhoon,滁州氣象,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