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榴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榴蓮(英語:Typhoon Durian,國際編號:0621,JTWC編號: 24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Reming),是2006年太平洋颱風季的一個熱帶氣旋。「榴蓮」是由泰國提供的名稱,是泰國人喜愛的一種水果。

榴蓮所挾帶的災害,是造成2006-2007年東南亞洪災的背景因素之一。

由於榴蓮造成極大的災害,2006年12月4日至9日的第39次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會議中決定把榴蓮這個名字退役,由「山竹」替代[1]

發展經過和移動

在11月26日,一熱帶低壓雅蒲島以東、關島西南方形成,並向西移動。同日上午日本氣象廳將它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將它命名為榴蓮。

榴蓮於11月27日增強成強熱帶風暴,並於11月28日達到颱風強度。榴蓮於11月29日迅速增強至四級颱風強度,是繼颱風象神、颱風西馬侖、颱風飛燕後,於2006年秋天第4個在登陸菲律賓之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突然迅速增強至相當於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2]之四級颱風或以上的熱帶氣旋,這可能和該區的海水溫度較高有關。

榴蓮在11月30日上午登陸呂宋東南部,並於12月1日進入南海中部,並減弱為一級颱風。

榴蓮於12月3日在南海重新增強至三級颱風強度,並轉西南偏西移動,但到了12月4日日間已減弱為強熱帶風暴,及轉向西南移動,靠近越南南部海岸。

12月4日晚上,榴蓮的對流于越南東南部沿岸重新發展,並重新發展出風眼,日本氣象廳和美國海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重新升格為一級颱風。12月5日4時左右,榴蓮在胡志明市以南90公里內略過並登陸。榴蓮在日間減弱為熱帶風暴,並在10時進入泰國灣。由於榴蓮的對流差不多全部消散,各大氣象台隨即把榴蓮降格為熱帶低壓或低壓區。

榴蓮的殘餘於12月6日在泰國灣重新組織,被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定為Fair熱帶擾動,它繼續向西移動,穿越馬來半島,進入安達曼海。不過榴蓮的殘餘低壓區無法重新組織,結果2日後(12月8日)於印度以東海域正式消散。

影響及災害

菲律賓

當地發出之最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3號風暴信號

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對卡坦端內斯省、阿爾拜省、北甘馬粦省及南甘馬粦省等地發出了最高級別的四號熱帶氣旋信號,是一個月之內第三次發出此信號。

榴蓮於11月30日中午時分登陸呂宋島東南部阿爾拜省,由於榴蓮在菲律賓中部眾島嶼間通過,其風眼沒有經過大型山脈,故能一直保持三至四級颱風強度橫掃多個島嶼,因此破壞力驚人。榴蓮穿越菲律賓中部期間,在萊加斯皮市引發嚴重山泥傾瀉,同時暴雨混合馬榮火山噴出的火山灰,有三個城鎮及村落並山泥和火山灰淹沒。

菲律賓政府表示,超強颱風榴蓮在當地已造成526人死亡、740人失蹤,100萬人直接受災。

越南

榴蓮在12月4日開始影響越南南部,當局疏散近9萬人。

榴蓮以一級颱風強度在12月5日中午前於胡志明市西南方的檳椥省登陸。在富國島,有800艘艇沉沒、約1100幢建築物被吹去屋頂、90%電線杆被吹倒。

榴蓮已在越南造成55人死亡,26人失蹤。

視頻

超強颱風榴蓮 相關視頻

中央氣象台喊你給颱風起名字了!悟空?榴蓮?摩羯?奇葩名字好多
颱風山竹的名字竟是用來替代榴蓮?這名字是不是過於隨意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