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姨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姨娘

趙姨娘,紅樓夢中的人物,賈政之妾,賈探春賈環的生母。因是偏房,她備受王夫人鳳姐等的欺辱,連親生兒女也不把她當母親看。紅樓夢》中刻畫趙姨娘有許多細節,但比較集中寫她的大情節主要有三個,一是第二十五回「魘魔法叔嫂逢五鬼" ,她花錢讓馬道婆作法,暗害王熙鳳賈寶玉。接着是第五十五回"辱親女愚賣爭閒氣" ,寫她的兄弟趙國基死了,她想多爭幾十兩銀子,被臨時管事的親生女兒探春大大搶白了一通,三是第六十回"茉莉粉替去薔薇硝玫瑰露引來茯苓霜「, 因為一包香粉的小事找小丫頭們吵架[1]。趙姨娘在榮府的地位頗為特殊,凡屬熱鬧的場合,她都是個向隅的人物,而在矛盾衝突中,總扮演荒腔的角色。

賈母死後,她送靈至鐵檻寺時,突然暴病而亡。

曹雪芹對趙姨娘沒有好感

趙姨娘在紅樓夢的諸多人物中是一類人的典型代表。這類人就是姨娘。姨娘是妾,俗稱小老婆。趙姨娘是奴才出身,是由丫頭收為侍妾的。所以連小丫頭都罵她是"奴兒"。類似她的還有周姨娘[2]但是,曹雪芹對趙姨娘可說是毫不留情,處處表現出他那無法抑制的厭惡之心。通觀全書,沒有一個人(包括她的女兒探春和兒子賈環)說過趙姨娘的好話,卻有許多各色各樣的人,說她這不好,那不好,這在全書中是絕無僅有的。趙姨娘是一進門就責各探春, "一面說,一面眼淚鼻涕哭起來"。而探春雖然痛心疾首,卻是"一面說,一面不禁濃下淚來" ,後來探春"氣的臉白氣嚷,抽抽咽咽"。母女二人兩種哭法,寫得文野、雅俗遇然不同,對比鮮明,表現出曹雪芹對她的極度厭惡之倍。[3]

紅樓夢 因為薔薇硝, 趙姨娘都和戲子們打起來了, 探春生氣了

參考資料

  1. 王昌定. 紅樓夢藝術探. 浙江文藝出版社. 1985. 
  2. 白維國. 紅樓夢鑑賞百解. 遼寧民族出版社. 1989. 
  3. 周思源. 周思源看紅樓. 中華書局. 2005. ISBN 978-7-101-04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