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探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探春

賈探春,紅樓夢中的人物,賈政與妾趙姨娘所生,排行為賈府三小姐,金陵十二釵之一。她精明能幹,有心機,能決斷,連王夫人鳳姐都讓她幾分,有" 玫瑰花"之諢名。第五十六回《敏探春興利除宿弊 時寶釵小惠全大體》,曹雪芹寫出了探春性格:動靜、進退皆宜,推崇法理,不和惡勢力妥協而給予迎頭痛擊,這在紅樓夢中可作為少數的儒家思想代表人物[1]。 她的封建等級觀念特別強烈,所以對處於婢妾地位的生母趙姨娘輕蔑厭惡,冷酷無情。抄檢大觀園時,她為了在婢僕面前維護作主子的威嚴,"令丫環秉燭開門而待",只許別人搜自己的箱櫃,不許人動一下她丫頭的東西。"心內沒有成算的"王善保家的,不懂得這一點,對賈探春動手動腳的,所以當場挨了一巴掌。賈探春對賈府面臨的大廈將傾的危局頗有感觸,她想用"興利除弊"的微小改革來挽救,但無濟於事,只能眼睜睜的看它一步步的瓦解坍塌,無力阻止 。最後賈探春遠嫁他鄉。

人物外貌

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見之忘俗。[2]

角色分析

心性高貴

鳳姐視賈探春為「咱家的正人」,由衷稱讚道:「好,好,好!好個三姑娘!我說不錯!」疊用四個「好」字,真乃自古英雄惜英雄;茯苓霜被盜案發,大家都想到了賈探春,生怕為這事連累了她,對她甚是愛護;王夫人心裡當她和寶玉一樣。不僅如此,賈府中人對待探春更有幾分畏服、忌憚,例如抄檢大觀園,鳳姐甘願低聲下氣不斷給她賠話賠笑。賈探春在賈府擁有此等威嚴,靠的是自己的個性、能耐與才智。當然,世上確有不少人歧視、欺負賈探春,如吳新登家的、王善保家的。對此,鳳姐罵他們是「沒造化、輕狂人」。

三重痛苦

其一,人倫的痛苦。賈探春遠嫁他鄉,骨肉分離,飽受思鄉、思家、思父母姊妹親人的痛苦;在家時因為與母親弟弟不能盡天倫之樂而痛苦;因母親弟弟常被調唆白給人做粗活,更至於夥同外人來欺負自己而痛苦。其二,懷才不遇的痛苦。因生於末世,又系女兒身,且系庶出,加之母親弟弟到處拉仇恨,賈探春無法施展自己的抱負,為此倍感痛苦。其三,感懷家族悲劇的痛苦。賈探春揭露家族裡自殺自滅時,「不覺流下淚來」,這一把眼淚里包含了無比高貴、無比深廣的痛苦憂憤。

孝與不孝

賈探春與趙姨娘疏遠,不認趙國基這個舅舅,以此被指不孝。其實,賈探春是正邪兩賦而來的清淨潔白女兒,與母親弟弟道不同不相為謀,難免爆發衝突;她滿心裡要盡孝,可是母親舅舅要求她「越發拉扯拉扯」,這正是中國數千年來「人情政治」的弊端,所以她的「不孝」含有反抗「人情政治」的因素;她發放趙國基喪禮賞銀鐵面無私,還因形勢特殊,當時刁奴蓄險心,她必須找幾件事來立威,所以不能誤以為她六親不認。「孝」本是人的自然情感,就在茉莉粉事件中,作者大書賈探春對趙姨娘是真有孝心,她先喝住芳官等人,自己帶趙姨娘離開現場,好言勸慰,事後便命人查是誰調唆的,足見她是有情人。只不過,後世道學家給「孝」字添加了社會壓迫、人情政治、世俗功利、虛偽禮教等雜質,所以遭到先進知識分子的批判,魯迅道:「正如將『肉麻當作有趣』一般,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3]

詩書雙絕

詩才。省親大典上作詩,賈探春出於姊妹之上。海棠詩社由她牽頭,她又給紅樓第一才女林黛玉起了個極當的雅號「瀟湘妃子」,並親自為詩社命名。海棠詩會,她興致最高,第一個交卷,寶玉評價此詩比寶釵那首還高。菊花詩會,她的《簪菊》僅次於黛玉的三首,足見她是一位緊追黛玉的大才女。

書法。賈府四春,於琴棋書畫各擅一藝,賈探春以書法勝。小說中對她的書法表演及作品留白未敘,只從側面寫她對自己書法創作的書境——秋爽齋精心布置,由此成功烘托出她身為紅樓第一書法家的大將風範。她的生日三月初三,剛好是「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的創作紀念日。

改革實踐

紅樓夢》提出了深化改革、經濟建設、實幹興邦的主張,此即賈探春改革。回目「利」字當頭,開宗明義道出了功利主義的政治思想,公開與程朱理學對抗;「宿弊」直斥理學「君子不言利」的弊病;「敏」字褒揚了賈探春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和功利主義的政治思想。賈探春所興之利乃是天下公利,為天下人謀福利,而非自私自利。

賈探春杜撰了一部政治學著作《姬子》作為推行改革的思想武器,其來源可追溯到以宋代陳亮葉適呂祖謙為代表的浙東事功學派,他們主張發展商品經濟,代表進步的歷史潮流,並啟發了後世的浙商精神。賈探春依託大觀園得天獨厚的人力、物力、財力資源,發展生產,創造財富,盤活市場,物質進步,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構建富強社會,合乎葉適的理財思想與富民思想,衝擊了「重士農,輕工商」和「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的小農觀念,觸動了封建主義的經濟基礎。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不但要發展經濟、創造財富,而且致力於解決如何分配財富,即市場經濟中的公平正義和按勞分配,達到藏富於民,體現了對勞動者的人文關懷。

情商解讀

賈探春是個「才自精明志自高」的奇女子,有遠見、有抱負、有作為,敢說敢為、敢作敢當,辦事練達,連鳳姐和王夫人都畏她幾分、讓她幾分。在金陵十二釵冊頁,她以庶出的身份而排第四位,可見曹雪芹對她的看重。她是海棠詩社的發起者,她給寶玉和眾姐妹送上了帖子,邀集大家共議。雖然後來詩社的鋒芒幾乎全讓釵黛二人給搶了去,但賈探春首開先河之風不可忘記。她寫的幾首詩,雖不及釵黛,卻也是頗有詩才。她極具管理才華,這在紅樓諸姐妹中是不多見的。她還是一個關注家族命運、富有憂患意識的女政治家。在抄檢大觀園時,她不僅勇於反抗,而且有勇有謀,怒打王善保家的那一幕,實在痛快之至。迎春和探春都是庶出的,性格卻截然不同。迎春被人稱為「二木頭」,探春則諢名「玫瑰花」,二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鳳姐兒和探春都有管理才華。但是把二者做一比較就能看出:探春知書識字;鳳姐兒卻根本大字不識,連個賬簿都不會記。探春關注的是整個家族的命運;鳳姐兒更多的是為了一己之私利。探春理家有理念,有危機感,有憂患意識;鳳姐兒全靠隨機應變,討好賈母為主。探春管理大觀園時,情況比可卿喪事更加複雜,而她還要克服自己「庶出」身份的影響,她能夠在眾人面前樹威、把方方面面的矛盾處理好,又能興利除弊、把大觀園管理得井井有條,充分展示了自己傑出的管理才華;而鳳姐兒所以能令行禁止,八面威風,主要原因是她有賈母和娘家做靠山,一旦靠山倒了,她的權威便馬上土崩瓦解。這樣比較下來,探春的管理才華,其實遠高於鳳姐兒。[4]

視頻

賈探春掌事,還是很霸氣的!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52-賈探春之謎

參考資料

  1. 與眾女兒不同——探春形象分析. [2019-03-16]. 
  2. 大觀園中唯一具有政治風度的女性——探春. [2019-12-3]. 
  3. 《紅樓夢》賈探春和王子騰沒有血緣關係, 她為什麼認王子騰為舅舅?. [2019-12-3]. 
  4. 賈探春是紅樓里唯一的政治家.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