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坂御用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坂御用地

圖片來自stheadline

赤坂御用地(あかさかごようち),也稱赤坂御苑(あかさかぎょえん),是位於日本東京都港區皇室關聯設施[1]。設有下列御所、皇族宅邸及設施[2]

  1. 赤坂御所(仙洞御所
  2. 秋篠宮
  3. 三笠宮
  4. 三笠宮東邸(寬仁親王邸)
  5. 高圓宮
  6. 赤坂東邸
  7. 赤坂御苑
  8. 皇宮警察本部赤坂護衛署

赤坂御用地是日本皇室成員重要的居住地,除了常陸宮的宅邸位於澀谷區的常盤松御用邸之外,其餘宮家的宅邸均位於赤坂御用地內。位於該地的赤坂御苑為日本皇室年度社交聚會「園遊會 (日本)」的舉辦地,該地北側則與赤坂迎賓館(舊赤坂離宮)鄰接。

根據財務省的估計,赤坂御用地的地價達1565億日圓,1平方公尺可達30萬元日圓[3]

概要

赤坂御用地所在的東京都港區元赤坂2丁目在江戶時代紀州德川家的武家屋敷(紀州藩赤坂武家屋敷)。明治維新後由政府接收上獻帝室(現在的皇室)。

原先與其他皇室財産同為皇室財産,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與日本國憲法頒布後成為日本國有財產的皇室用財產。

1873年(明治6年)皇居失火後,明治天皇曾暫居於此至1888年(明治21年)新皇居(明治宮殿)落成為止。赤坂御用地東北方相鄰的迎賓館(舊赤坂離宮)是接待訪日外國賓客的場館。

御所、宮邸

赤坂御所

赤坂御所是位於赤坂御用地北部的天皇一家御所。

2019年(平成31年)4月30日以前,當時德仁仍是皇太子,稱「東宮御所」。天皇一家搬入皇居內的御所(2020年3月以前是上皇明仁上皇后美智子的住居,稱吹上御苑仙洞御所)後,將進行改建整修,成為上皇的正式御所(仙洞御所[4]。改建完成以前,上皇暫時居住於高輪皇族邸(御假寓所)。

影片

【赤坂御用地】改修後のお住まい公開 上皇ご夫妻の入居を前に

參考文獻

  1. 皇室関連施設、宮內庁のウェブサイト、平成24年4月2日閲覧
  2. 東宮御所・宮邸、宮內庁のウェブサイト、平成24年4月2日閲覧
  3. 國有財産の増減及び現在額に関する説明書
  4. 天皇陛下の御退位に伴うお住居の移転等について(平成29年12月18日発表)宮內庁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