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芸[1]

賈芸紅樓夢中的人物,生有一張容長臉兒,長挑身材,甚是斯文清秀。父親早逝,因賈寶玉一句玩笑話"像我兒子",他便伶俐地說?" 如若寶叔不嫌侄兒蠢笨,認作兒子,就是我的造化了。

"為了到榮國府謀個事兒做,賈芸想給鳳姐送禮,自然要先借錢,在親舅舅卜世仁那裡被拒,卻得到了街坊的支持。他買冰片、麝香來送鳳姐,並百般求告,才得了一個在大觀園裡種樹種花兒的活兒。他以兒子的名義送賈寶玉兩盆白海棠,大觀園才有了"海棠詩社"。第二十六回,丫頭小紅丟了一塊手帕,被賈芸揀去了,因為這塊手帕,兩個人就連起來了。賈芸對丫頭小紅頗有點意思。雖然是窮親戚,但是他的身分還是不錯的,是賈府裡面的爺,小紅連夢裡都夢到賈芸,他們倆個人的愛情發展得本來滿有意思的,可惜紅樓夢裡沒再講他們這一段了。

高鶚續書中。賈府敗落後,他也不認寶玉為父親了,與賈薔等人混在一起,喝酒賭錢,鬧翻了天,還設計要把巧姐賣掉。[1]巧姐流落煙花巷。

主流紅學界普遍認為,賈芸在賈家敗落之後與小紅一起去獄神廟探望王熙鳳和賈寶玉。受王熙鳳之委託,與劉姥姥等商議解救巧姐。並去大觀園請求妙玉的幫助,故曰"仗義探庵"。

角色介紹

賈芸,《紅樓夢》中人物。生有一張容長臉兒,長挑身材,甚是斯文清秀。

父親早逝,因賈寶玉一句玩笑話「像我兒子」,他便伶俐地說∶「 如若寶叔不嫌侄兒蠢笨,認作兒子,就是我的造化了。」為了到榮國府謀個事兒做,他借錢買冰片、麝香來送鳳姐,並百般求告,才得了一個在大觀園裡種樹種花兒的活兒。他以兒子的名義送寶玉兩盆白海棠,大觀園才有了「海棠詩社」。他對丫頭小紅頗有點意思。曾經借別人的手和小紅交換了手帕,私定終身了。賈府敗落後,他也不認寶玉為父親了,與賈薔等人混在一起,喝酒賭錢,鬧翻了天,還設計要把賈巧姐賣掉。

有爭議,巧姐是被狠舅奸兄流落煙花巷。續書寫巧姐後為王仁(狠舅)、賈環、賈芸(奸兄)等所賣,但可以肯定賈芸不是曹雪芹原計劃中所說的「奸兄」。第二十四回的脂批說後半部有「芸哥仗義探庵」(靖藏本)事,並說「此人後來榮府事敗,必有一番作為」。

賈芸還是比較仗義的,後來賈府被抄,賈芸還到大牢裡面探望賈寶玉,並且受賈寶玉之託,前往北靜王處求救……

89年北影版《紅樓夢》賈芸[2]

角色經歷

賈芸與賈寶玉雖然皆是賈家子弟,然生活的環境是大不相同的。比如賈芸,早先沒了父親,也無產業。所以很早便面臨了生計問題,也很早便知了人情冷暖。賈府省親,自然衍生出一大堆的活計來,所以賈府子弟們自然要謀算了。與上層有往來的人物自然先得了去,比如賈璉的奶母就是聰明的,一聽了信,忙過鳳姐賈璉處,親自開了口,正值鳳姐與賈璉和睦,便送了個人情,把奶母的兩個兒子派了隨賈蓉去蘇州的差。賈芹的母親素日奉承的鳳姐滿意,便求了鳳姐,讓兒子管了和尚的差。而一心上進的賈芸,早先求了賈璉,不想賈璉的權力不及鳳姐,先出來的差事讓給了賈芹。賈芸是機敏人,馬上改求鳳姐。他與寶玉的相識便是此間發生的。

「只見旁邊轉出一個人來,"請寶叔安".寶玉看時,只見這人容長臉,長挑身材,年紀只好十八九歲,生得着實斯文清秀,倒也十分面善,只是想不起是那一房的,叫什麼名字.賈璉笑道:"你怎麼發呆,連他也不認得?他是後廊上住的五嫂子的兒子芸兒. "寶玉笑道:"是了,是了,我怎麼就忘了."因問他母親好,這會子什麼勾當.賈芸指賈璉道:"找二叔說句話."寶玉笑道:"你倒比先越發出挑了,倒象我的兒子."賈璉笑道:"好不害臊!人家比你大四五歲呢,就替你作兒子了?"寶玉笑道:" 你今年十幾歲了?"賈芸道:"十八歲."原來這賈芸最伶俐乖覺,聽寶玉這樣說,便笑道:"俗 語說的,`搖車裡的爺爺,拄拐的孫孫'.雖然歲數大,山高高不過太陽.只從我父親沒了,這幾年也無人照管教導. 如若寶叔不嫌侄兒蠢笨,認作兒子,就是我的造化了."賈璉笑道:"你聽見了?認兒子不是好開交的呢. "說着就進去了.寶玉笑道:"明兒你閒了,只管來找我,別和他們鬼鬼祟祟的.這會子我不得閒兒.明兒你到書房裡來,和你說天話兒,我帶你園裡頑耍去 ."說着扳鞍上馬,眾小廝圍隨往賈赦這邊來。」

這段文字,倒是寫出了寶玉的另一面,作為公子哥脾性的另一面。而賈芸的伶俐乖覺,也讓人嘆息。寶玉不認得他,他自然有心記得鳳凰地位的寶玉。雖然明知寶玉非賈璉已經掌管事務,有權利在手,但畢竟是賈家未來的權利人物,能結交自然是結交的。而今聽寶玉誇讚了一句,馬上就認作了父親。而賈璉也算厚道,明知賈芸打的小算盤,也不去揭破。這初次會面,應該說二人的印象深刻。當然寶玉隨口一句讓明天去找他的話,過後就忘了。賈芸自然是當貴人一樣奉承寶玉,所以應約前往,自然要白跑些時日了。

等真見了寶玉,才不過發現,聞名不如見面,原非想像中的樣子。「那寶玉便和他說些沒要緊的散話. 又說道誰家的戲子好,誰家的花園好,又告訴他誰家的丫

新版紅樓夢中的賈芸和小紅頭標緻,誰家的酒席豐盛,又是誰家有奇貨,又是誰家有異物.那賈芸口裡只得順着他說,說了一會,見寶玉有些懶懶的了,便起身告辭.寶玉也不甚留,只說:" 你明兒閒了,只管來."仍命小丫頭子墜兒送他出去.」二人不同的生活環境,自然所在意的不同。也只能是客氣幾句,若是深交,自然是談不上的。況且寶玉的富貴閒人的心態,豈是一心生計求人找活計的賈芸能享受的。

後來賈芸送禮給鳳姐,謀了個種花的差事,來孝敬了寶玉兩盆海棠花,也算是一種風雅的送禮行為了。海棠詩社裡,賞花人自然與他無關了。遙望怡紅院,紅塵中的賈芸自然明知,寶玉是天上的鳳凰,離他遙遠。

只是世事難料,八十回後賈府沒落,賈芸對寶玉另有相助之義,也算是不枉海棠花開一季了。

新《紅樓夢》中的賈芸[3]

角色分析

投資超2億的新版《紅樓夢》終於要在虎年與電視觀眾見面了。劇中賈芸的扮演者、21歲的莆田小伙鄭斯仁昨天對本報記者說,「該劇目前正接受中國語言學會的審查,預計今年9月播出。首輪播映權給了北京衛視,因為他們是投資方之一。接下來是四大衛視聯合播出。」作為目前最受觀眾期待的電視劇之一,新《紅樓夢》火熱熒屏勢在必行,而鄭斯仁亦有希望憑新賈芸一角虎年躥紅。

相關作品

莆田男孩鄭斯仁從小就有一個明星夢,人靚、嗓子好,父母於是把他送去學音樂。「從小就參加各種聲樂比賽,從市裡的到省里的,拿了大大小小許多獎項。」於是,鄭斯仁去考了中央戲劇學院,「最初考的是音樂劇表演班,藝術考試得了全國第18名,可是因為文科成績不夠,被調劑去了藝術表演班。」命運女神似乎很願意垂青這個男孩。鄭斯仁讀大一時,正好遇到新《紅樓夢》在選角,老師覺得他的形象很符合紅樓人選,便鼓勵他去試一試。抱着試試看的心態,鄭斯仁精心準備了一份簡歷投向劇組。沒過多久,劇組恰巧也到中央戲劇學院選角。當導演在食堂里看到鄭斯仁時,覺得他的眼神非常適合出演《紅樓夢》。

該圖是他與墜兒的照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