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元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賈元春

賈元春,紅樓夢中的人物,賈政王夫人之長女, 寶玉長姐,同為王夫人所出,元月一日出生,故名元春。

是紅樓夢重頭戲人物,金陵十二釵之一。賈母教養。

簡介

作為長姐,她在賈寶玉三四歲時,就已教他讀書識字,雖為姐弟,有如母子。後因賢孝才德,選入宮作女吏。

不久,封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賈家為迎接她來省親,特蓋了一座省親別墅。該別墅之豪華富麗,連元春都覺太奢華過費了~元妃雖給賈家帶來了"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但她卻被幽閉在皇家深宮內。

原圖鏈接賈元春

省親時,她說一句,哭一句,把皇宮大內說成是"終無意趣"的"不得見人的去處"。這次省親之後,元妃再無出宮的機會,後暴病而亡。

從這些對賈元春正面側面的描寫中暗示人們,元春的加封賢德妃以及省親,暗含着賈府的盛極,而元春的死,則預示着賈府的衰敗。

和元春判詞相輔相成的又有《紅樓夢》中《恨無常》一曲和元春所制爆竹燈謎。《恨無常》曲子無非談到人世的禍福無常,世人須要極早醒悟;而爆竹燈謎則暗示了盛極必衰的道理。[1]

名家評點

  • 胡適:因了開書店而獲得這部十分珍貴的脂本《紅樓夢》。書到案頭,胡適大膽而又小心地研究起來。 1928 年 2 月,他寫出了《考證〈紅樓夢〉的新材料》一文。他研究了曹雪芹的卒年、脂硯齋其人、運用南巡舊事來寫作元春省親的場面、刪去天香樓一段的文字、《紅樓夢》後半部的情節、脂本的文字等。他說脂本的文字遠勝其他一切版本。

胡適從 1921 年起陸續發表關於《紅樓夢》考證的論著,開創一代"新紅學"[2]

脂殘本第十六回記賈妃元春省親事,棠村的序說: "借省親事寫南巡,出脫心中多少憶昔感今! "胡適看見這條,大為高興,說: "這一條便證實了我的假設。"什麼假設?即是他著名的"自傳說"。

在《〈紅樓夢〉考證》中,他有關於"著者"的六條結論,最後一條說: "紅樓夢是一部隱去真事的自敘。[3]"

原圖鏈接賈元春畫像
  • 脂硯齋:分析《紅樓夢》中的細節描寫就常常指出: "非經歷過如何寫得出。"第十八回寫賈元春省親即將到府時的場面, "一時有十來個太監都喘吁吁跑來拍手兒,這些太監會意都知道是來了來了。"

脂評雙行夾批說: "畫出內家風範,《石頭記》最難之處,別書中摸不着。"行間側批說: "難得他[寫]的出,是經至(過)之人也。" (庚辰本)脂硯齋因為有與作者相同的經歷,所以常用自己的經驗來印證[4]

正冊判詞

原文

畫着一張弓,弓上掛着香櫞。

也有一首歌詞云: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

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脂本里虎兔,虎兕都有,通行本寫作「虎兔」,周校本「辨是非」為「辨是誰」。)

注釋:

1.二十年來辨是非——二十年:或說指元春在宮廷生活的時間;或說指元春入宮時的年紀。二十年可以當成整數也可以認為二十多。辨是非:懂得世事人情。

2.榴花開處照宮闈——榴花:即石榴花。很多學者認為這是在說石榴多子,也代表多子,而元春無子或懷有身孕,這是她悲劇的其中之一。卻忽略了這句話的重點在於石榴花,石榴花:又稱樓子花(第三十一回因麒麟伏白首雙星),開時鮮艷奪目、艷紅似火,有着火一般的光輝,惹人側目,比喻元春封妃;但同時石榴花開的最晚(農曆五月),對應了元春封妃對盛世中賈府是錦上添花,而封妃對末世的賈府就是雪上加霜,原因在於賈府已沒有充足的經濟相抗衡。

3.三春爭及初春景——三春:指迎春探春惜春三姐妹。爭及:怎麼比得上。這一句是暗示其他三個姐妹雖各有特色,但總體看來均不及元春。

4.虎兕相逢大夢歸——虎和兕都是猛獸,據劉心武考證,賈元春應該在一次宮廷鬥爭之中死去。 虎指皇帝,兕指皇帝身邊的太監,太監只要沒有得到賈家的好處:錢(與第二句相互應),就會向皇帝說對元春不利的話,皇帝只要聽信了,元春的妃子之路就是一場夢。

原圖鏈接賈元春

鑑賞

「弓」諧音「宮」,隱喻鳳藻宮;「櫞」諧音「元」,隱喻元春。香櫞意指元春晉封貴妃是一件非常喜事。「弓櫞」諧音「宮苑」,指元春的宮苑生活。又諧音「宮怨」,元春的命運悲劇和心理情感含有宮怨 文化因子。她的宮怨悲劇,主要體現於「到那不得見人的去處」,「骨肉分離,終無意趣」。72回鳳姐的夢隱喻元春捲入宮斗。

「二十」,虛指元春壽命。「辨是非」泛指紅塵俗世名利場、是非地。25回偈語「卻因鍛煉通靈後,便向人間惹是非」,與「辨是非」一樣都是平常不過的俗話。有本作「辨是誰」,不通之至。

「榴花」多子,寓意多子多孫,所以宮廷之中盆景多有石榴,榴花說明元春已經懷孕了,然而也僅僅是榴花,而不是榴子,說明她死的時候並沒有生下孩子,從文中看,的確如此。

「三春」,惜春判詞和曲子中也有「勘破三春景不長」「將那三春看破」等語,據劉心武考證知「三春」是指賈府最春風得意的三年,小說中着墨最多的也是這三年,全文絕大多數章回也是寫這三年。秦可卿預警「三春去後諸芳盡」,在讖語的角度實指賈府經過這三年就家道中落了。果應其言,賈元春死後不久,賈府就被抄檢了。

「虎兔相逢」,許多古本都寫作「虎兕相逢大夢歸」,只有高鶚整理的通行本寫作「虎兔相逢」(高鶚妄改,為了照應後面四十回中,元春染疾後死於兔年虎月。)。虎和兕都是猛獸,據劉心武考證,賈元春應該死於一場宮廷鬥爭。

元春判詞意譯為:元春在紅塵俗世是非場中活了二十來歲;平生最顯貴的一件喜事就是晉封賢德妃,蒙天恩元宵省親;此等富貴榮華,可惜她這樣的榮華富貴只享受了三年,就在一場宮廷鬥爭之中,大夢歸去,含恨而逝。

紅樓夢曲

原文

【恨無常】

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

眼睜睜,把萬事全拋。

盪悠悠,把芳魂消耗。

望家鄉,路遠山高。

故向爹娘夢裡相尋告:兒命已入黃泉,

天倫呵,須要退步抽身早!

原圖鏈接賈元春

注釋

1.喜榮華正好——實指元春才選鳳藻宮,加封賢德妃,得征鳳鸞之瑞這件大榮華大富貴。

2.恨無常又到——無常佛教用語。佛教人物人世間的一切事物,都處在生成壞滅的過程中,遷流不停,絕無常住性,所以叫「無常」。舊時迷信,說人將死時,與勾攝生魂的使者來,叫人死亡,這使者也叫「無常」或「無常鬼」。這裡兼有這兩種意思。

3.兒命已入黃泉,天倫呵,須要退步抽身早!——黃泉:也叫「九泉」,指地下,即人死後埋葬的地穴。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天然的親屬關係。

鑑賞

元春至死都牽掛着家族命運,預感到賈府必將遭殃,這令她感到十分憾恨。「望家鄉」實指金陵,即南京。元春死時離着南京「路遠山高」,其實就是死於皇宮,為什麼山高路遠,紅學家認為,元春是因為失寵而被關在了看不見外頭世界的地方,而「故向爹娘夢裡相尋告」之說更說明了,元春的斃命,並沒人來告訴賈府,所以只能在夢裡相告:」兒命已入黃泉,天倫呵,須要退步抽身早!「也暗示了元春走後賈府之敗,這樣就加重了元春的悲劇感,也指責了封建制度的不近人情。」劉心武據「盪悠悠」三字編造元春在荒郊野外自縊秘史,甚為不妥,因為此三字亦見於迎春曲子「一載盪悠悠」,鳳姐曲子「盪悠悠三更夢」,她們何嘗自縊?

賈府在四大家族中居於首位,是因為它財富最多,權勢最大,而這又因為它有確保這種顯貴地位的大靠山——賈元春,世代勛臣的賈府因為她而又成了皇親國戚。所以,小說的前半部就圍繞着元春「才選鳳藻宮」、「加封賢德妃」和「省親」等情節,竭力鋪寫賈府「烈火烹油,鮮花着錦之盛」。但是,「豪華雖足羨,離別卻難堪。博得虛名在,誰人識苦甘?」試看元春回家省親在私室與親人相聚的一幕,在「榮華」的背後便可見骨肉生離的慘狀。元春說一句哭一句,把皇宮大內說成是「終無意趣」的「不得見人的去處」,完全像從一個幽閉囚禁她的地方出來一樣,從這裡也讓作者一眼便看出了元春心中高出世俗的光輝。曹雪芹有力的筆觸,揭出了封建階級所欽羨的榮華對賈元春這樣的貴族女子來說也還是深淵,她不得不為此付出喪失自由的代價。

但是,這一切還不過是後來情節發展的鋪墊。省親之後,元春回宮似乎是生離,其實是死別;她喪失的不只是自由,還有她的生命。因而,寫元春顯貴所帶來的賈府盛況,也是為了預示後來她的死是庇蔭着賈府大樹的摧倒,為賈府事敗、抄沒後的悽慘景況作了反襯。

元春之死不僅標誌着四大家族所代表的那一派在政治上的失勢,敲響了賈家敗亡的喪鐘,而且她自己也完全是封建統治階級宮闈內部互相傾軋的犧牲品。這樣,聲稱「毫不干涉時世」的曹雪芹,就大膽地揭開了政治帷幕的一角,讓人們從一個封建家庭的盛衰遭遇,看到了它背後封建統治集團內部各派勢力之間不擇手段地爭權奪利的骯髒勾當。賈探春所說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的話的深長含義,也不妨從這方面去理解。

視頻

紅樓夢 第8集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18-賈元春死亡之謎

參考文獻

  1. 張學舉. 紅樓夢之謎. 文化藝術出版社. 1995. 
  2. 林淇. 海上才子: 邵洵美傳.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2. ISBN 978-7-208-03895-0. 
  3. 吳世昌; 吳令華. 吳世昌全集. 河北敎育出版社. 2003. 
  4. 蔡鍾翔; 黃保真; 成復旺. 中國文學理論史/四/清代卷.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9. ISBN 978-7-300-10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