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知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知章
詩人
朝代
姓名 賀知章
季真 維摩
石窗 四明狂客 詩腸
出生 659年
會稽永興(今浙江蕭山)人
逝世 744年(86歲)
詠柳一作柳枝詞 採蓮曲 答朝士 回鄉偶書二首 曉發 送人之軍 望人家桃李花 奉和聖制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賦得謨字 奉和御製春台望 順和 雍和 泰和 泰和聖制送張說巡邊 福和 太和 表和 大和

賀知章( He Zhizhang ),(659年-744年),字季真,號石窗,晚年號四明狂客唐代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著名詩人。三國時東吳名將賀齊的十八世孫。惟流傳下來的詩不多,收錄於《全唐詩》中的只有二十首,著名的有《詠柳》、《回鄉偶書》等。

生平

少時以文詞知名,神龍年間已揚名京城,武后証聖元年(695年)進士,初授國子監四門博士,又遷太常博士。

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10年)遷禮部侍郎兼集賢院學士,後遷太子賓客、檢校工部侍郎秘書監等官。性格爽直,豁達而健談,好飲酒,一日鼻子流出類似黃膠的涕液數盆,醫生說是飲酒太過,賀知章不以為然,照舊日飲月醉[1]。賀知章與另一位大詩人李白是好友,賀知章讀了李白作品,感嘆地說道,「子,謫仙人也。」從此人稱李白為詩仙

賀知章又擅長書法,能草書隸書[2]呂總《續書評》評為「縱筆如飛,奔而不竭。」。他的詩清新脫俗[3],與另一位書法大師張旭為姻親,過從甚密,時人以「賀張」稱之。兩人經常一起出遊,「凡人家廳館好牆壁及屏障,忽忘機興發,落筆數行,如蟲篆飛走,雖古之(芝)、(靖)不如也。好事者供其箋翰,共傳寶之」[4]

注釋

  1. 《從容錄》
  2. 陶宗儀《書史會要》雲其「善草、隸、當世稱重。晚節尤放誕,每醉必作為文詞,行草相間,時及於怪逸,使醒而復書,未必爾也」。
  3. 竇蒙《述書賦注》云:「(賀知章)每興酣命筆,好書大字,或三百言,或五百言,詩筆惟命……忽有好處,與造化相爭,非人工所到也。」
  4. 施宿《嘉泰會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