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齊(?-227年),字公苗。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為東吳名將[1]。早年在平定山越的戰爭中立有大功,又討平叛亂無數,身經百戰,所向披靡,深受孫權器重。後來在與魏國的多次邊境爭鬥中也屢立戰功。官至後將軍,假節,領徐州牧[2]。黃武六年(227年)去世。本為「慶」姓,賀齊的伯父慶純,在儒學界有很大的聲望。漢安帝在位時擔任侍中、江夏太守。因為避漢安帝生父孝德皇的名諱,所以改為「賀」姓。

平撫山越屢建功勳

建安元年(196),孫策來到會稽郡,察舉賀齊爲孝廉。 建安八年(203),在討伐進擊中共斬首六千名,被生為平東校尉。 建安十年(205),賀齊轉而征討上饒,分析上饒另置建平縣。 建安十三年(208),賀齊升爲威武中郎將,征討丹陽的黟縣、歙縣[3]。丹陽郡山越之一部,遂得平定。 建安十六年,吳郡餘杭豪帥郎稚復聚數千人舉兵暴動,孫權又命賀齊出討。賀齊破滅郎稚後,就在這年,孫權自京徙治秣陵,改名建業[4]。 建安十八年,豫章東部又發生了暴動,眾達萬餘人。孫權即命賀齊率軍往討。升為奮武將軍[4]。 建安二十一年,又有丹陽三縣響應鄱陽判民尤突之事,為賀齊、陸遜討平[5]。升為安東將軍,進封山陰侯[4]。 黃武六年(227年)去世。

孫權彰示誠待

賜賀齊軿車駿馬。建安十六年,「吳郡餘杭民郎稚合宗起賊,復數千人,(賀)齊出討之,即復破稚。」得勝後,孫權召賀齊到他駐地。「及當還郡」,孫權出城餞行,「作樂舞象。賜齊軿車(軿,音ㄆㄧㄥ;軿車,一種有屏蔽的車子)駿馬,罷坐住駕,使齊就車。齊辭不敢,權使左右扶齊上車,令導吏卒兵騎,如在郡儀。」據說,孫權送出「百餘步乃旋」,並且注目望之,高興地說:「人當努力,非積行累勤,此不可得[6]。」

賀廟

賀廟,是為紀念淳安縣開縣鼻祖賀齊所建。公元208年,孫權派遣威武中郎將賀齊平黟、歙,建始新縣(原淳安建縣之始)、新定縣(遂安建縣之始)。

  同時,設新都郡,立郡治於始新縣,賀齊為第一任太守。後來淳安人建廟祭祀他,奉為「賀老爺」[7]。次年,賀齊另築郡城(即後人所稱之「賀城」),將郡治由新定里遷入賀城。

重建賀廟,位於旅遊碼頭後山,面朝原賀城,是保佑淳安人民的壇主廟。賀廟總面積1180平方米,主要有山門、左右廂房、前殿、後殿等組成,為宋式建築。左廂房為賀齊生平簡介及三國東吳相關內容,主要布有《三國志》有關賀齊文字,三國東吳地形圖,東吳四都及三國時東吳兵器等內容。前殿供賀齊神像,左右兩側壁為舊時賀城紀念賀老爺大型活動場景(賀老爺出巡及歸安)的彩塑。後殿供賀齊人像,左右兩側壁分別為孫權贊賀齊及賀齊立僵安民的大幅歐塑畫。

掃除山越瘡痍合

值得黃景仁仰慕的,是三國時的賀齊。據《三國志•吳 志•賀全呂周鍾離傳》載,賀齊是個率吏民為地方除姦的郡吏,黃 景仁在<賀齊廟在淳安>讚他「掃除山越瘡痍合」,使後人可以安居 樂業。賀齊與荊軻、張飛相比,知名度略遜,但他警惡懲奸的行事, 卻比兩人更直接[8]

參考資料

  1. 浙江省淳安縣誌編纂委員會. 淳安縣誌. 漢語大詞典出版社. 1990. 
  2. 張作耀. 《孫權傳》:善御將、會用人的孫權,重義氣程度遠超過劉備. www.thenewslens.com. 2018-11-14 [2019-04-16]. 
  3.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614–. GGKEY:CU92L0BH7LT. 
  4. 4.0 4.1 4.2 章映閣. 孫權. 知書房出版集團. 1996: 135–. ISBN 978-957-8622-09-8. 
  5. 傅樂成. 漢唐史論集.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 September 1977: 95–. ISBN 978-957-08-1382-1. 
  6. 張作耀. 《孫權傳》:善御將、會用人的孫權,重義氣程度遠超過劉備. www.thenewslens.com. 2018-11-14 [2019-04-16]. 
  7. 鮑亞飛. 新安文化特別報道. zjnews.zjol.com.cn. 2018-08-06 [2019-04-16].  已忽略文本「新安何處 」 (幫助)
  8. 程光敏著. 將心託鴻爪,到處一留痕:黃景仁交遊考. 萬卷樓. 1 August 2012: 19–. ISBN 978-957-739-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