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貞觀政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貞觀政要》,作者為唐代吳兢,是一本政論類史書。《貞觀政要》主要記載了唐太宗在位的二十三年中一些政治、經濟上的重大措施。

吳兢著《貞觀政要》旨在歌頌「貞觀之治」,總結唐太宗時代的政治得失,希望後來君主以為借鑑。

內容簡介

《貞觀政要》是唐代史學家吳兢所著的一部政論性史書。全書十卷四十篇,分類編輯了唐太宗在位的二十三年中,與魏徵房玄齡杜如晦等大臣在治政時的問題,大臣們的爭議、勸諫、奏議等,以規範君臣思想道德和軍政思想,此外也記載了一些政治、經濟上的重大措施。

《貞觀政要》和《舊唐書[1]》、《新唐書》、《資治通鑑》等有關貞觀政事的記載相比,較為詳細,為研究唐初政治和李世民、魏徵等人的政治思想提供了重要資料。

書中提出了「君依於國,國依於民」的重民思想,務實求治、與民休息、重視農業、發展生產的施政方針,「愛之如一」較為持平的民族政策,用人惟賢才的主張,廣開言路的開明措施,尊儒重教的文化政策,仁德先行、省刑慎罰的統治策略,以及儉約慎行、善始慎終的人格要求。它是中國開明封建統治的戰略和策略、理論和實踐的集大成者。

創作背景

吳兢著《貞觀政要》旨在歌頌「貞觀之治」,總結唐太宗時代的政治得失[2],希望後來君主以為借鑑。書中所記基本為貞觀年間唐太宗與魏徵等大臣的問答,以及皇帝的詔書、大臣的諫議奏疏等,內容廣泛,涉及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思想生活等方方面面,尤以討論君臣關係、君民關係、求諫納諫、任賢使能、恭儉節用、居安思危為其重點。

雖然《貞觀政要》在史實上有所失誤,但由於敘事詳贍,文字明暢,論述的又是統治之道,因此晚唐以後受到歷代統治者的重視,流傳到日本朝鮮半島

視頻

貞觀政要 相關視頻

《貞觀政要》
《貞觀政要》與唐太宗的治國之道 孟憲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