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魯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魯河
圖片來自itsfun

賈魯河淮河水系主要支流之一,發源於河南省新密市聖水峪,向東北流經鄭州市區西部後折向東流,流經鄭州市區北部,在中牟縣折向東南,經尉氏縣扶溝縣西華縣三縣後,在周口市流入沙潁河,全長276公里,是河南境內除黃河外最長的河流。

介紹

該河得名於元朝治理黃河的名臣賈魯[1]

歷史

賈魯河古稱沙水,據《水經注》載:「浪蕩渠自牟(今中牟縣)東流,至浚儀(今開封市西北)分為二水:南流曰沙,東流曰汴」。在唐朝以前,浪蕩渠又稱鴻溝隋朝通濟渠開通,南北漕運以通濟渠(汴水)為主,沙水因疏治不力而逐漸淤塞,至唐初已無法通航。五代十國時期,後周定都於汴京,為了恢復漕運,在沙水故道的基礎上另疏新河,又稱蔡河。北宋時期,蔡河得到進一步疏治,與汴水、金水河、五丈河並稱為都城東京的「四大漕渠」。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黃河在開封以北決口,汴水、蔡河相繼淤塞,使得漕運斷絕。為了疏通漕路,工部尚書賈魯主持疏通了汴水和蔡河。弘治年間,都御史劉大夏等人從孫家渡(今鄭州市西北)引黃河水東南流,沿宋代汴水的上游,在開封接西蔡河故道,經尉氏、扶溝後接東蔡河故道,至商水匯入潁河。為紀念曾疏通汴、蔡等河的賈魯,將此河命名為賈魯河[2]

嘉慶之前,賈魯河為南北漕運幹線。江淮物資除海運外,一部分也由長江入淮,溯賈魯河至華北各地。嘉慶以後,因黃河泛濫使得賈魯河淤塞嚴重,另一方面,海運的發展和會通河的開通使得南北交通不再經過賈魯河,賈魯河因而逐漸淤廢。至清末年間,隨着鐵路的開通,賈魯河最終廢棄。現在的賈魯河是1938年花園口決堤事件後疏浚的新河道。

主要支流

參考文獻

  1. 河南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 河南省志 地名志. 鄭州: 河南人民出版社. 1993-04. ISBN 9787215024700. 
  2. 河南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 河南省志 地貌山河志. 鄭州: 河南人民出版社. 1994-11. ISBN 978721503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