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梅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梅士.jpg
原圖鏈接

賈梅士(葡萄牙語:Luís Vaz de Camões,通寫Luís Camões,約1524年-1580年6月10日)為葡萄牙詩人,被公認為葡萄牙最偉大的詩人和西方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他的詩被與荷馬維吉爾但丁威廉·莎士比亞的作品相比。他寫了眾多詩和劇作,但是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史詩盧濟塔尼亞人之歌》(中國譯本為《葡國魂》)。

生平

賈梅士生平細節今已無法考證,他可能生於1524年,出生於里斯本的一個貧窮家庭之中。很有可能,他曾在科英布拉攻讀人文科學專業,他的叔叔本托在當地一所著名修道院做修士。1542年他回到里斯本,過着放浪的生活。

年輕時賈梅士曾赴摩洛哥摩爾人作戰,並喪失右眼。1552年他回到里斯本。據說他在那裡用刀刺傷了一名法庭官員的脖子,他為此坐了一年牢。1553年3月,他以到印度為國王服役的代價獲釋。在果阿他又因負債被關押。他稱果阿為「所有正當人的繼母」,但他研究當地的習俗、地理與歷史。他還參加了前往馬拉巴海岸紅海的遠征隊。1556年他赴澳門並在那裡升為軍官。1558年他動身回國。他的船在湄公河上失事,他依靠浮板得救,也救下了他的手稿,但他失去了中國愛人(Ti-Na-Men)。在莫桑比克他又一次被拖延,直到1570年才得以回到里斯本。1572年他發表《路濟塔尼亞人之歌》。葡萄牙國王塞巴斯蒂昂授予他養老金,但國王死後這份養老金也停了。此後賈梅士窮途潦倒,只有從澳門一直跟隨他的僕人Jao服侍他。

1578年賈梅士得知葡萄牙國王塞巴斯蒂昂戰敗身亡的消息。他於此年逝世,也許與他聽說這個消息有關。

詩歌

雖然在葡萄牙和巴西以外賈梅士主要以他的史詩著名,但是他還留下了眾多詩。他的十四行詩是葡萄牙語中的經典。它們表現出了巨大的多樣性。其內容包括失望、變化、人在大世界面前的軟弱。值得一提的還有他對他的溺死的愛人的懷念。

他的十首(也許更多)歌通過詩的形式描寫出了對心理和感情的深刻分析,尤其突出了內心與感知。

視頻

音樂詩畫電視片《澳門戀曲1》18賈梅士洞(天藝傳媒文化有限公司攝製及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