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吉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布利烏斯·維吉利烏斯·馬羅
出生 公元前(70-10-15)70年10月15日
羅馬共和國 曼圖亞
逝世 公元前19年9月21日(19-09-21)(50歲)
羅馬帝國 普利亞
職業 詩人
國籍 羅馬帝國
體裁 史詩牧歌
受影響於 荷馬卡利馬科斯恩尼烏斯盧克萊修忒奧克里托斯
施影響於 奧維德, 盧坎, 斯塔提烏斯但丁·阿利吉耶里阿里奧斯托威廉·莎士比亞約翰·密爾頓約翰·濟慈亨利·戴維·梭羅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謝默斯·希尼

普布利烏斯·維吉利烏斯·馬羅 Virgil(前70年10月15日-前19年9月21日),是奧古斯都時代的古羅馬詩人。其作品有《牧歌集》(Eclogues)、《農事詩》(Georgics)、史詩《埃涅阿斯紀》(Aeneid)三部傑作。《維吉爾附錄》可能也是他的作品。

維吉爾被奉為羅馬的國民詩人、被當代及後世廣泛認為是古羅馬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也因在《牧歌集》中預言耶穌誕生被基督教奉為聖人。其《埃涅阿斯紀》影響了包括賀拉斯但丁莎士比亞等許多當代與後世的詩人與作家。《埃涅阿斯紀》在中世紀被當作占卜的聖書,由此衍生出「維吉爾卦」。在但丁的《神曲》中,維吉爾也曾作為但丁的保護者和老師出現。[1]

名字

在英文和拉丁文中,維吉爾的名字均有兩個拼法。維吉爾的拉丁語原名是Vergilius,在英語中,羅馬名字的拉丁後綴通常會被省略(如西塞羅著名的政敵喀提林的名字Catilina通常被拼為Catiline),因此被拼作Vergil。到了中世紀,維吉爾的名字開始被拼成Virgilius。有人認為這和中世紀的人相信維吉爾具有預知未來的魔力有關,其名字拼寫受到了拉丁語詞virga(魔杖)的影響;也有人相信這是因為維吉爾是同性戀的緣故,他的名字被和virgo(處女)聯繫起來。維吉爾是同性戀的事實生前廣為人知,所以得了一個外號叫Parthenias(希臘語:παρθενίας,意為處女、貞潔)。因此維吉爾在英語中通常被拼為Virgil,兩個拼法都被認為是正確的,儘管許多古典學家提倡使用更加正宗的拼法Vergil。

生平

早年經歷

因為材料失佚的緣故,學界關於維吉爾的生平經歷有不小的爭議。現在比較被認同的說法是維吉爾出生於山南高盧(或稱內高盧)近曼圖亞的安第斯村(阿爾卑斯山南部,亦即今日意大利北部);而維吉爾神秘的身世產生了很多相關的傳說。據說在維吉爾出生之前,他母親夢見自己在給一根桂樹枝生產。當桂樹枝一着地,便變成了一株結滿了鮮花和果實大樹。也有人傳說維吉爾在出生之後沒有啼哭,象徵着不尋常的好運。

馬克羅比烏斯記載,維吉爾的父親是一個並不富裕的曼圖亞農夫,但他仍然幫助維吉爾完成了相當於現在大學程度的教育。維吉爾先後曾在曼圖亞克雷莫納、梅迪歐拉努(即今日的米蘭)、羅馬以及那不勒斯學習,並完成了大學的課程。他很早就萌生了對詩歌哲學的興趣——據說他在少年時期就寫出了自己的第一首詩歌

結識屋大維和成名

1787年由藝術家所繪製的《維吉爾對奧古斯都和屋大薇朗誦埃涅阿斯紀》,現藏倫敦國家美術館。 在公元前42年,屋大維擊敗刺殺凱撒卡西烏斯布魯圖斯後,帶領軍隊來到了曼圖亞,沒收了維吉爾的農莊,並將其贈給了自己的士兵。在這段時間裡維吉爾寫出了《牧歌集》。在《牧歌集》中,他寫了一些田園主題的詩,詩化了地呈現了當時北意大利的農村生活。同時,他結識了一個重要的人物:屋大維的朋友、詩人和藝術家的贊助人——梅塞納斯(Gaius Cilnius Maecenas)。正是由於梅塞納斯的緣故,維吉爾得以結識了屋大維本人。據蘇埃托尼烏斯記載,當屋大維在阿可提翁的決戰中擊敗安東尼回到軍營之後,維吉爾曾對着他連續四天朗誦《農事詩》,直到念到竭力時才換一位詩人幫他繼續朗誦。但儘管念的是相同的詩,別人卻永遠傳達不出維吉爾聲音的表現力和戲劇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