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豪斯登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豪斯登堡
圖片來自tw.japan-guide.com

豪斯登堡(ハウステンボス,簡稱HTB),來自荷蘭王室官邸之一豪斯登堡宮荷蘭語Huis Ten Bosch,意為「森林之家」。面積152公頃,為全日本面積最大的單一主題公園。是位於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針尾島東部,接鄰大村灣早岐瀨戶早岐瀬戸主題公園,其主題為模仿荷蘭景觀及歐洲各地景色,也因為仿歐洲的景色,常被電視劇電影廣告作為外景取景地點。[1]

雖名為主題公園,但其設計概念為建立一個城鎮,有別於其他主題公園會在園內規劃不讓觀光客看到的幕後作業區域;因此遊客會直接看到包括宅配業者、旅館外包廠商等各種工作車輛直接駛入園內街道上,甚至直接停靠在街道旁進行搬運作業,就如同一般的城鎮的實際的生活狀態。

歷史概述

豪斯登堡地圖照片來自

圍墾取得海埔新生地

早期在江戶時代時,以圍墾方式取得的海埔新生地,也就是現今大部分的豪斯登堡園區。二次大戰末期曾被軍方徵收設立海軍兵學校針尾分校。戰爭結束後,由於針尾島西部的浦頭港成為海外日本人引揚歸國的港口之一,為接納大量自海外返回日本的人,日本政府在佐世保設立了「厚生省佐世保引揚援護局」,將此地做為這些返國人士下船後的暫時休息場所,然後再到東側的南風崎車站搭乘火車離開。此地一度成為陸上自衛隊的針尾駐屯地,之後又在長崎縣政府的規劃下,開發為針尾工業團地。

長崎荷蘭村

1983年成立了第一個以荷蘭為主題的主題公園-長崎荷蘭村(已於2001年關閉),長崎荷蘭村在最初的順利發展之後,卻因為附近腹地不足,不但停車空間不足,也造成周邊道路壅塞;因此在此地開發新的據點以擴大長崎荷蘭村的規模,為此,原本負責經營長崎荷蘭村的「長崎荷蘭村有限公司」(長崎オランダ村株式會社)更名為「豪斯登堡有限公司」(ハウステンボス株式會社),以準備開發位於針尾島東部的這塊土地。

1991年6月16日此地區的地名正式更改為「佐世保市豪斯登堡町」(佐世保市ハウステンボス町),以忠實的呈現荷蘭的建築物及街景,除了街道建築,也進行大規模的土讓改良,挖掘運河。

開幕後

3月25日,豪斯登堡正式開幕,同日往返博多車站至此的特急列車豪斯登堡號列車也開始營運。在1996年時,年入園人數曾經達到425萬,但收入仍然不如建園時的預期目標,為償還建園時所借貸的債務,最初的長崎荷蘭村在2001年結束營業並將土地賣出,但一直到2003年時,建園之初的2,289億日圓債務仍無法償還,因此申請破產保護。破產後,豪斯登堡仍在重整基金的支持下維持營運,但營運狀況仍然處於虧損狀態。

H.I.S.接手始獲利

2010年4月,豪斯登堡決定100%減資,並由H.I.S.的CEO兼任豪斯登堡的社長接手後,豪斯登堡也開始獲利。

2017年5月至2018年10月期間,豪斯登堡曾與手機遊戲開發商Good Luck 3合作推出手機遊戲「Aerial Legends」,遊戲中所有場景皆取景自豪斯登堡主題樂園內的各項景點設施,成為世界上第一款與主題樂園合作推出的手機遊戲。

2018年年底中國復星國際曾計畫投資豪斯登堡24.9%的股份,但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談判後未能達成共識。

豪斯登堡區域簡介

入場會由最下面的「迎賓大門(入國)」,出口則是旁邊的「送客大門(出國)」,面積152公頃的超大園區總共分有九個區域,大到讓人一開始會不知道怎麼玩,建議大家入場時先研究一下想玩的設施再開玩,不然很可能會迷失在裡面喔!以下簡介每一區及適合的遊玩族群:[2]

  • 花卉道路:不同季節會有玫瑰鬱金香薰衣草等不同的花卉景色,並有超好拍的荷蘭風車。〈老少咸宜〉
  • 娛樂設施城:刺激的VR過山車、用光與視覺錯覺擾亂你判斷的聲光迷宮、親身體驗大洪水現場的劇場等娛樂設施。〈適合喜歡新奇刺激的大人小孩〉
  • 顫憟城:氣氛營造非常恐怖的鬼屋等驚恐遊樂設施區,晚上來玩比較刺激。〈喜歡鬼屋者必玩〉
  • 冒險公園:以大自然森林造景打造的戶外冒險區,有穿越障礙物、恐龍解謎遊戲等主題。〈適合親子同樂〉
  • 藝術花園:花海庭園、夜晚浪漫霓虹燈秀場。
  • 高塔城:必拍地標高塔建築、園區美食集中區。
  • 阿姆斯特丹城:許多荷蘭相關伴手禮、進口食材與紅酒。
  • 港口城:豪斯登堡海上娛樂設施、遊戲、美術館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