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豆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豆莢

中文學名: 豆莢

     界      : 植物界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科      :豆科

拉丁學名: legum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目      :豆目

豆莢(拉丁學名:legume),是豆科[1]植物特有的果實類型,屬於單果中的乾果中的裂果的一種,由單雌蕊發育而成的果實,如豆目三科的果實。子房成肉質狀態進行生長,但成熟後則乾燥,沿縫線分裂為二。種子排成一列,可由果皮開裂而散落於地上。因此它也是裂果的一種。許多豆莢以及其中包含的種子被人類當作蔬菜、糧食或中藥食用,如大豆豌豆槐樹角等。

植物特徵

豆莢作為葉片的同源器官,具有一套完整的光合作用[2]結構系統。象南苜蓿(Medicao hispida)的果實整體成螺旋狀盤卷,稱為螺旋狀豆莢,又如山馬蝗(Desmodium racemosum)那樣的果實凹縮而不裂開稱為節豆莢,以與豆莢區別。通常當植物開花後,成熟的花粉借外力的作用會從雄蕊花葯傳到雌蕊柱頭上,這個過程稱為傳粉。當花粉在柱頭上萌發,產生花粉管進入子房的胚囊,花粉管釋放出的精細胞與胚囊中的卵細胞結合受精,然後逐漸發育成種子,而子房則發育成果實,種子包在果實之中。

分類狀況

豆莢是單心皮發育而成的果實,成熟後,果皮沿背縫和腹縫兩面開裂,如大豆豌豆蠶豆等;

有的雖具豆莢形式,但並不開裂,如落花生合歡皂莢等;

也有的豆莢呈分節狀,成熟後也不開裂,而是節節脫落,每節含種子一粒,這類豆莢,稱為節莢,如決明含羞草山螞蝗[3]等;

有的豆莢螺旋狀,外有刺毛,如苜蓿的果實,或圓柱形分節,作念珠狀,如槐的果實。

形成過程

豆莢由單心皮雌蕊發育而成,在發育過程中沿心皮癒合處形成腹縫線,與腹縫線相對處形成背縫線,一些豆莢在成熟之後會沿腹縫線和背縫線開裂(成熟後分裂成兩片),將種子崩散,豆莢內一般含多粒種子沿着腹縫線着生,偶見僅有一枚種子的豆莢,如紫穗槐水黃皮。豆莢的果皮多樣,有些物種表面光滑如豌豆,有些物種表面被毛如大豆,有些果皮肉質如槐,豆莢萼片宿存,着生於果蒂一側。

有些種類的豆莢成熟後,會呈現一節節斷落的現象,稱節豆莢,例如山螞蝗屬的豆科稙物(蠅翼草)。其他如鳳凰樹黃蝴蝶羊蹄甲刺桐相思樹水黃皮盾柱木阿勃勒等都屬於豆莢[4]

幾種吃法

彩椒炒豆莢

用料:

豆莢一把 紅甜椒一顆 黃甜椒一顆 開水適量 鹽巴適量

將豆莢切去頭尾,切成約五公分長度。甜椒去除蒂頭、籽和白色薄膜,切成條狀。

步驟:

1、準備一隻煎炒鍋,放入少許油和蒜碎,以中小火拌炒至蒜香,約一分鐘。

2、加入豆莢拌炒均勻。

3、加入水和烹大師,拌炒均勻後蓋上鍋蓋悶30秒。

4、加入紅甜椒和黃甜椒,拌炒均勻後蓋上鍋蓋悶30秒,最後以鹽調味。

椒香豆莢絲

用料:

豆莢1把 花椒適量

豆莢洗淨瀝乾,備一小把花椒粒。

步驟:

將豆莢斜切成絲,熱鍋加油,放入花椒粒爆香,待香氣出來,放入豆莢絲,中火翻炒,由生綠色變橄欖綠且變軟即已全熟,加入鹽,一點點鰹魚醬油即完成。

鮮香菇炒碗豆莢

用料:

豆莢半斤 鮮香菇5朵 烤芙5個 鹽少許

步驟:

鍋里放油,鮮香菇放入鍋中炒一下,然後再把烤芙放進去一起炒,然後加入碗豆莢一起炒,加些鹽調味就可以了。

鹽曲碗豆莢

材料:

豆莢:100g 鹽曲[5]:半茶匙 香油:少許

步驟:

1、剝除頭尾並削去豆莢粗纖維。

2、外鍋放一杯水預熱,內鍋里將豆莢、鹽曲和香油拌勻。

3、蒸煮十分鐘,試吃調味即可。

4、上桌。

視頻

豆莢 相關視頻

豆莢「自爆」也不讓毛毛蟲啃食,這豆莢也太有靈性了吧

參考文獻

  1. 豆科Leguminosae,植物通
  2. 能靠光合作用活着嗎?,行知部落,2020-1-9
  3. 山螞蝗,養生之道網,2013-11-13
  4. 豆莢,食品科技網,2013-12-3
  5. 鹽曲到底是什麼,怎麼忽然就火起來了,應該怎麼用呢? ,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