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桐學名Erythrina variegata、莿桐樹)是豆科(Fabaceae)刺桐屬(Erythrina)的落葉性喬木,高約20m,干皮灰色,具圓錐形皮刺,花期3月。莢果呈念珠狀,種子紅色。

刺桐產在熱帶亞洲及太平洋洲諸島的珊瑚礁海岸。[1]泉州、日本沖繩縣的縣花,宮古島市的市花。「刺桐城」為泉州之別稱,亦為台南市之古別稱。台灣噶瑪蘭族以刺桐(napas)花開時為過年。 前受祭拜的刺桐,臺灣原住民並以此計年[2]

形態特徵

刺桐,是落葉喬木,可高達27公尺,幼枝有黑色的小刺,且刺很容易脫落,在粗大的莖上則看不到;為三出羽狀複葉,葉柄長約20公分,葉接近擴菱形,三片小葉,小葉長寬可達20公分左右,總共有四個腺點,一共兩對,腺點主要吸引螞蟻來幫他抵擋外敵,有互利共生,而幼葉時有褐色絨毛。冬天落葉,春天開花才長新葉,原產於熱帶地區、太平洋諸島,最遠到日本,在台灣原生種則長於蘭嶼、綠島以及南台灣。花期3-4月,果期8月。花為朱紅色,擬頂狀花序,頂生,長約20公分,因此遠遠看像一長串的爆竹,因為是豆科植物,所以果實為莢果,結黑籽。[3]現作為裝飾樹種廣為種植,並出現開白花的品種(Alba)。[3]

生長習性

刺桐常見於樹旁或近海溪邊,或栽於公園。原產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地,性強健,萌發力強,生長快,開花時新梢可長達1.5米,花序長達50厘米,喜溫暖濕潤、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旱也耐濕,對土壤要求不嚴,宣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不甚耐寒。南京地區露地栽植稍加覆蓋可越冬,但盆栽要放入溫室方才安全。

病害及塌樹意外

刺桐的蟲害主要有原產非洲的刺桐姬小蜂,可能因全球貿易開通導致刺桐釉小蜂來到亞洲,成為入侵物種,加上牠們專一於吸食刺桐屬,導致受創慘重。自2005年,中國國家林業局公佈刺桐姬小蜂廣泛破壞深圳市的刺桐樹,令當地樹種的枝幹及葉片出現病害,做成落葉及植株死亡的情況[4]。該情況也蔓延至香港的刺桐樹。在台灣,因為刺桐釉小蜂的產卵以及吸食刺桐葉片組織,導致目前絕大部分刺桐無法開花結果,甚至死亡。

此外,近年來種植的刺桐密度過高,也是受創的原因之一。因為刺桐釉小蜂母的會在幼葉產卵又或者小小蜂開始吸食葉片組織,導致有蟲癭,而很多的蟲癭就會使葉片組織不正常增生無法進行光合作用,以及養分和水分的吸取管道遭阻斷,導致刺桐陸續死亡。

2008年8月27日,颱風鸚鵡吹襲過後,香港赤柱一棵過百年樹齡的刺桐樹塌下,一名路經的香港大學商學院女學生莊頌賢頭部被樹幹擊中死亡,另有兩名小童受傷;該刺桐樹因樹幹直徑達1500毫米而列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樹名木冊內,當時估計樹齡達80載歷史[5]。經專家檢驗後發現與刺桐姬小蜂入侵有關[6]

藥用價值

刺桐樹皮或根皮入藥,稱海桐皮,祛風濕,舒筋通絡,治風濕麻木,腰腿筋骨疼痛,跌打損傷,對橫紋肌有鬆弛作用,對中樞神經有鎮靜作用。但有積蓄作用,毒性主要表現為心肌及心臟傳異系統的抑制。樹皮含生物鹼下箴刺桐鹼(hypaphorine, C14H18O2N2)、刺桐靈(erythraline, C18H19O3N)、甜菜鹼(beteine, C5H11O2N)、膽鹼(choline, C5H15O2N)

性狀性味

樹葉、樹皮和樹根可入藥,有解熱和利尿的功效。

苦、辛,平。消炎、解熱、祛風、利濕、止痛。

藥毒理學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莖皮有毒。小鼠腹腔注射5g/kg莖皮的石油醚提取物出現翻正反射消失、肌肉鬆弛,可持續4小時;小鼠腹腔注射21g/kg、嫩枝的水提取物後3分鐘出現活動減少、扭體、閉眼伏地。成人肌肉注射30g莖皮的提取物後出現頭昏、嗜睡、全身無力等症狀莖皮中總生物鹼10-20mg/kg能引起大鼠和小鼠痙攣,5mg/kg能延長大鼠巴比妥鈉睡眠時間;它有神經肌肉阻斷作用、平滑肌鬆弛作用和中樞神經系統抑制作用。總鹼的大鼠腹腔注射LD50為127.8mg/kg。

藥理作用

海桐皮水浸劑(1:3)在試管內對藍色毛癬菌、許蘭氏黃癬菌、鐵鏽色小芽胞癬菌、腹股溝表皮癬菌等皮膚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海桐皮在體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亦有抑制作用。

文化

以前,刺桐在台灣滿山遍野,原住民們因為以前沒有所謂的日曆、農曆...等工具,因此,當刺桐開花的時候,滿滿的紅色爆竹,也正代表春天的到來,所以也被稱為四季樹。

註釋

  1.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Erythrina variegata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9-05-08.
  2. 劉還月. 在加蚋埔,和歷史相逢!. 《自由時報》. 1995-08-15 (Chinese (Taiwan)). 
  3. 3.0 3.1 Huxley, A., ed. (1992). New RHS Dictionary of Gardening. Macmillan ISBN 0-333-47494-5.
  4. 樹木谷:刺桐介紹,載樹木谷,2008年8月28日
  5. 古樹名木冊:赤柱新城樓外刺桐,載古樹名木冊,2008年8月28日
  6. 專家指赤柱塌樹原兇是「刺桐姬小蜂」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8-09-01.,載星島日報,2008年8月28日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