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調頻廣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調頻廣播是一種以無線發射的方式來傳輸廣播的設備。具有無需立杆架線,覆蓋範圍廣,無限擴容,安裝維護方便,投資省,音質優美的特點。徹底解決了傳統有線廣播布線困難、安裝複雜、擴容性差、損壞牆面及校園環境等問題。對於規模大、地域廣的學校來說,調頻廣播具有傳統的有線廣播無法比擬的優越性。[1]

簡介

調頻廣播是一種聲音傳播的媒體,通過調頻廣播,許多的內容都可以得到及時的更新,同時調頻廣播的音質也十分優美,接收也十分的方便,所以使得調頻廣播收到了人們的喜愛,尤其是對於許多的中老年人來說,收聽廣播已經成為了他們的一種生活方式。但是在傳統的無線廣播中,存在着嚴重的覆蓋效果不好和廣播頻率資源浪費的問題,為了使得無線廣播的覆蓋範圍更加廣,同時也減小廣播頻率資源的浪費,在無線廣播中引入了調頻同步技術,通過對調頻同步技術的引入,使得廣播的覆蓋範圍可以更廣,有效的減少了資源的浪費。

傳輸方法

調頻廣播是以調頻方式進行音頻信號傳輸的,調頻波的載波隨着音頻調製信號的變化而在載波中心頻率(未調製以前的中心頻率)兩邊變化,每秒鐘的頻偏變化次數和音頻信號的調製頻率一致,如音頻信號的頻率為500HZ,則載波的頻偏變化次數也為每秒500次。頻偏的大小是隨音頻信號的振幅大小而定。

調頻廣播是高頻振盪頻率隨音頻信號幅度而變化的廣播技術。抗干擾力強,失真小,設備利用率高,但所占頻帶寬,因此常工作於甚高頻段。

在調頻發射機中允許將最大頻偏限制在75KHZ。我國的調頻頻率規定範圍為87--108MHZ。學校一般規定在70--87MHZ之間,一般調頻收音機接收不到信號。

我國的調頻廣播發展迅速,已經取代了原來的有線廣播,雖然電視技術發展很快,但是它終究取代不了廣播,因為廣播的靈活性,收聽設備小,投資少,見效快,是電視設備不可取代的。

技術改進

一、長波廣播:在我國長波段使用很少,因為它需要功率較大,天線架設麻煩,一般用於電力線載波。隨着大功率元器件的出現,這個被遺忘多年的波段又被重新利用。因為它是地波傳輸,不存在障礙物的遮擋。所以在山區和農村很有利用價值。這些年來,出現了很多這方面的設備,被廣泛利用。

二、計算機播出系統:學校的英語聽力一般都是通過錄音機放音,再通過擴音機或發射機進行播出的。有的用戶提出錄音機有很多弊病:

(1)磁帶的抖動容易引起失真。

(2)磁帶多次使用後,特別是經過多次複製後,失真嚴重。

(3)操作麻煩,不容易聯網。

針對上述問題我們研製了一套軟件,利用計算機進行播出,效果很好。節目源一般為MP3格式,磁帶和VCD碟片可以輸入計算機,轉化成MP3存放。這樣傳輸和使用都很方便,不存在音傳輸或長時間使用磨損造成的失真問題。適時自動播出,定時播出、循環播出。也可控制發射機或擴音機自動開機。可以通過互聯網遙控操作。一般的計算機都可充分利用。

三、數字廣播: 數字廣播簡稱(DAB),是用數碼方式傳送音頻信號和其它附加信息的,如歌曲的歌詞,天氣預報,交通信息等字符信息。

數字廣播的特點:

1、採用了先進的數字壓縮可解壓方式,可以同時傳送幾百個電台,並選出你喜愛的節目存儲起來任時播放。

2、在弱場強地區,發揮強大的糾錯能力,使其聽不到任何噪音。

3、可以方便地開展其它數據業務。

應用領域

有的校園為了讓學生練習英語聽力,就裝設了調頻小發射機,每個學生配備無線收聽設備。校園內還可以安裝大功率調頻廣播音箱。有一段時間高考北京是就是用調頻廣播進行統一的聽力考試的(從2014年起取消)。

有的廠礦為了及時的傳達指示採用了一點發射,多點自動接收的調頻廣播傳送方式。有的鄉鎮到自然村為了政令暢通和做好宣傳工作,安裝了調頻廣播發射機,村內安裝了調頻廣播自動收擴機。

視頻

調頻廣播 相關視頻

2015.1調頻廣播內容監測系統
游美靈接受北京陽光調頻廣播電台專訪暢談音樂

參考文獻

  1. 調頻廣播運用有哪些? ,愛問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