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發射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發射機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發射機

外文名;a transmitter circuit

應用;通信、電視、廣播、雷達

特點;國家標準、多樣、經濟

類型;調頻發射機,調幅發射機等

學科;通信

發射機(a transmitter circuit)主要任務是完成有用的低頻信號對高頻載波的調製,將其變為在某一中心頻率上具有一定帶寬、適合通過天線發射的電磁波。廣泛應用於電視,廣播,雷達等各種民用、軍用設備。主要可分為調頻發射機調幅發射機光發射機等多種類型。[1]

產品介紹

發射機就是可以將信號按一定頻率發射出去的裝置,是一個比較籠統的概念,它廣泛應用與電視,廣播,通信,報警,雷達,遙控遙測,電子對抗等各種民用、軍用設備。發射機按調製方式可可分為調頻(FM),調幅(AM),調相(PM)和脈衝調製四大類。他們又有模擬和數字之分。通常,發射機包括三個部分:高頻部分,低頻部分,和電源部分。高頻部分一般包括主振盪器、緩衝放大、倍頻器、中間放大、功放推動級與末級功放。主振器的作用是產生頻率穩定的載波。為了提高頻率穩定性,主振級往往採用石英晶體振盪器,並在它後面加上緩衝級,以削弱後級對主振器的影響。低頻部分包括話筒、低頻電壓放大級、低頻功率放大級與末級低頻功率放大級。低頻信號通過逐漸放大,在末級功放處獲得所需的功率電平,以便對高頻末級功率放大器進行調製。因此,末級低頻功率放大級也叫調製器。調製是將要傳送的信息裝載到某一高頻振盪(載頻)信號上去的過程。所以末級高頻功率放大級則成為受調放大器。

調頻發射機

一般而言,調頻發射機是調頻廣播發射機的簡稱,主要用於將調頻廣播電台的語音和音樂節目以無線方式發射出去。調頻發射機首先將音頻信號和高頻載波調製為調頻波,使高頻載波的頻率隨音頻信號發生變化,再對所產生的高頻信號進行放大,激勵,功放和一系列的阻抗匹配,使信號輸出到天線,發送出去的裝置。高頻信號的產生有頻率合成,PLL等方式。我國的商業調頻廣播的頻率範圍為88 MHz ~108 MHz,校園為76 MHz ~87 MHz,西方國家為70 MHz~90 MHz。

任何一個調頻廣播電台,無論其規模大小(國家電台,省級電台,市級電台,縣級電台,鄉級電台,村級電台,校園電台,企事業單位電台,部隊營房電台等等),都將由音頻播控設備、傳輸設備、調頻發射機及發射天饋線組成。覆蓋範圍大的電台,需要發射功率大的調頻發射機、高增益的發射天線並架設在離地面高的地方;而覆蓋範圍小的電台,則需要發射功率小的調頻發射機、增益合適的天線並架設在合適的高度上。通常,調頻發射機的功率等級有1 W、5 W、10 W、30 W、50 W、100 W、300 W、500 W、 1000 W、3 KW、5 KW、10 KW。也可根據實際需要,定製特殊功率調頻發射機

調幅發射機

所謂調幅,就是指使振幅隨調製信號的變化而變化,嚴格的講,就是指載波振幅與調製信號的大小成線性關係,而它的頻率和相位不變。振幅調製分為4種方式:AM(普通調幅)、DSB(抑制載波雙邊帶調幅)、SSB(單邊帶調幅)、VSB(殘留邊帶調幅)。

調幅發射機實現調幅簡便,調製所占的頻帶窄,並且與之對應的調幅接收設備簡單,所以調幅發射機廣泛地應用於廣播發射。

光發射機

光發射機的作用是將從復用設備送來的HDB3信碼變換成NRZ碼;接着將NRZ碼編為適合在光纜線路上傳輸的碼型;最後在進行電/光轉換,將電信號轉換成光信號並耦合進光纖。

光發射機由輸入接口、光源、驅動電路、監控電路、控制電路等構成,其核心是光源及驅動電路。在數字通信中,輸入電路將輸入的信號(如PCM脈衝)進行整形,變換成適於線路傳送的碼型後通過驅動電路光源,或者送到光調製器調製光源輸出的連續光波。為了穩定輸出的平均光功率和工作溫度,通常要設置一個自動的溫度控制功率控制電路。

參考來源

發射機功能面板介紹

參考資料

  1. 發射機組成圖,2015年10月23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