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常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常惠
原圖鏈接

許常惠(1929年9月6日-2001年1月1日)是一位知名的台灣音樂家教育家

許常惠出生於彰化縣和美鎮,12歲時到日本留學,主修小提琴,隨交響樂團小提琴手松田三郎習小提琴,開始接觸西洋古典音樂,在1946年台灣光復後回台就讀台中一中,並在1949年就讀於省立師範學院音樂系(也就是現今的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在台灣省立交響樂團擔任小提琴手。返臺後曾追隨戴粹倫等人習小提琴,隨蕭而化張錦鴻學理論作曲。

1954年公費至法國留學,就讀法蘭克福學院,隨後轉學到巴黎大學,主修作曲,1959年,他將「昨自海上來」一詩寫成女高音獨唱曲,獲得義大利現代音樂學會的比賽入選,此後開始了他作曲的生涯。受夏野與岳禮影響深遠,開始從事中國音樂史的研究,有「臺灣音樂教父」之稱,是現代音樂創作的先驅,也是民族音樂採集的領航人,是當代臺灣最有影響力的音樂家之一   [1]

許常惠在1959年回到台灣,除了音樂創作之外,也積極的收集台灣民謠等在地音樂文化作品,並將中國音樂以西方作曲方法重寫,頗受好評。其知名的作品有從紅樓夢中寫出的「葬花吟」清唱曲;還有白蛇傳歌劇,百家春協奏曲等。

除了音樂創作之外,許常惠也組織不少現代音樂的團體,並至力於現代音樂教育和民族音樂的保存。他曾與鄧昌國藤田梓張繼高等人合組「新樂初奏」樂團,引進西方的現代音樂演奏。其他還有如「亞洲作曲家聯盟」等重要音樂團體,也多有他的參與和貢獻。

視頻

紀錄:昨自海上來 — 許常惠
昨自海上來 — 許常惠

參考資料

  1. 許常惠 HSU Tsang-Houei 作曲家、音樂學家.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2019-05-18]. 

外部連結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