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部群島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部群島區

來自 快報 的圖片

中文名:西部群島區

外文名:Na h-Eileanan an Iar

舊 稱:Western Isles

性 質:英國國會一郡選區

西部群島區(英語:Na h-Eileanan an Iar,舊稱Western Isles),英國國會一郡選區,選區設於1918年。

地理區位

蘇格蘭西北海岸外島群,建制為西部群島議會區。位於路易斯-哈利斯(Lewis and Harris)島北部的路易斯屬羅斯-克羅默蒂(Ross and Cromarty)歷史區羅斯歷史郡,而群島其餘部分則屬於因弗內斯(Inverness-shire)歷史郡。外赫布里底群島正如其名所示,較內赫布里底群島離蘇格蘭本土更遠,群島由北邊的路易斯島到南邊的巴拉海(Barra Head)島,延伸210公里(130哩),北隔北明奇(North Minch)海峽與內赫布里底群島相望,而南以小明奇海峽赫布里底海分隔。外赫布里底呈新月狀分布,離蘇格蘭本土約65公里(40哩),較大島嶼有路易斯-哈利斯、北尤伊斯特(North Uist)、本貝丘拉(Benbecula)、南尤伊斯特巴拉。距主要島列西北方約65公里處為聖基爾達(St. Kilda)島群。外赫布里底群島中許多島嶼無人居住,人口幾乎都集中在路易斯-哈利斯島上。由於缺乏經濟上的機會,島上人口在20世紀中減少很多。群島是少數仍以蘇格蘭蓋爾語為日常語言的地區之一。

歷史概框

人類在西部群島至少已居住了4,000年,有無數的史前遺蹟,包括卡拉尼西(Callanish, 路易斯島)的巨石環。其由巨石排成塞爾特十字,南北長123公尺(405呎),東西寬43公尺(140呎),與英格蘭索爾斯堡(Salisbury)的圓形石林(Stonehenge)同樣重要。另有數個較小石環依着卡拉尼西巨石環排列。西元後最初的數百年間,這裡的居民多是操蓋爾語的基督徒,在6世紀時隨聖科倫巴(St. Columba)來此。8世紀時該群島受維京人入侵,9∼12世紀時又受挪威人統治,後來薩默萊德(Somerled)反抗挪威人的統治,並建立群島領地。直至中世紀晚期領主們仍能有效的統治該群島。至1493年以後蘇格蘭王國才取得控制權後,該群島的歷史才與蘇格蘭歷史郡的歷史相結合。

西部群島海蝕崖

80年前,最後一個聖基爾達人撤離海灣村時的石屋。據考古學家考證4000—5000年前,人類就登陸這座與世隔絕,飽受風暴襲擊的島嶼。

外赫布里底群島海蝕崖,皺層和大陸架一樣古老,早在6億年前,北大西洋開始形成時,正是雕刻了鋸齒狀岩石的神奇力量把歐洲北美洲格陵蘭島逐一分開。

源自高地湖泊和溪流的淡水沿Grimersta境內的岩石梯田,一路喧囂,匆匆奔向入海口。「在島上,遠離人間嘈雜,甚是容易,」 劉易斯島原住民艾利斯斯塔摩爾斯說,「但它並不孤寂。」

大霧散去,聖基爾達群島的博雷島,大西洋外圍的一個島嶼,逐漸清晰起來。

成群的海鳥雲集天空,鳥巢星星點點布滿了崖峭壁。島嶼北端的岬角海拔高度約有1260英尺,常年籠罩在連綿不斷的雲海里。島嶼上約有60000對塘鵝——世界上最大的塘鵝聚集地——他們在島上和附近的海蝕崖棲息繁衍。過去,聖基爾達人常常赤着腳,攀登懸崖峭壁,捕食鳥和鳥蛋,以維持偏僻小島上人類的繁衍。[1]

英女王乘遊艇西部群島8天假期

7月26日,自從英王室遊艇「大不列顛號」1997年退役後,英女王就沒多少機會去遊歷她國土的最遠端了。不過,從上周日開始,王室有了一艘新遊艇,她又有機會帶領全家出遊了。

這是一艘由駁船改造的遊艇,一次能運載600名乘客,如今船體經過改造,擁有30間豪華大套房,命名為「赫布里底公主號」。

此次出遊的目的地是「西部群島」(Western Isles),7月24日登船那天,女王還少見地穿上了褲裝。在之後的8天遊程中,菲利普王子、查爾斯王儲、康沃爾女公爵和維塞克斯伯爵夫婦據說也將加入。

參考資料

  1. 西部群島區,查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