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敏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敏橋

圖片來自.kkday.com

西敏橋英語:Westminster Bridge)是一座位於英國倫敦拱橋,跨越泰晤士河,連接了西岸的西敏市和東岸的蘭貝斯英國國會大笨鐘倫敦眼等名勝分列於橋的兩端。

本橋於1862年開通,以取代1750年時即已啟用的舊橋。英格蘭遺產委員會在1981年時將此橋列為二級星登錄建築

簡介

造訪這座歷史悠久的橋梁,該橋橫跨泰晤士河,並連接北側的西敏和南側的藍伯斯。

西敏橋是倫敦泰晤士河上最古老的橋梁之一。步行過橋,欣賞優美的倫敦美景,並一睹著名的南岸獅子 (South Bank Lion)。

西敏橋建於 1862 年,名列泰晤士河上最古老的橋梁之一。此地點的第一座橋建於 1738 年,當時正值喬治二世在位期間。原來的橋梁據說經常搖擺,在建造不到十年就開始下沉。一睹現在長達 252 公尺並擁有七道拱門的橋梁。

留意這座橋的顏色,此色彩與下議院的綠色真皮座椅相同,下議院就位於附近,橋梁靠近西敏的一側。橋梁的鍛鐵細節出自查爾斯‧巴里 (Charles Barry) 之手,這位建築師也設計了議會大廈。

步行過橋時,可欣賞議會大廈的美景。望向上游,便能看見蘭貝斯大橋,這座橋漆成上議院座椅的顏色。望向下游,可看見亨格福德鐵路橋 (Hungerford) 和倫敦眼的旋轉乘坐艙。

嘗試在夜晚造訪此地,這時候的景色格外迷人,因為周圍許多地標皆以燈光打亮,映照著黑暗的夜空。威廉‧華茲華斯在他的十四行詩西敏橋上 (Upon Westminster Bridge) 描述這個令人難忘的景色。

別錯過橋梁西南隅的南岸獅子。威廉‧F‧沃丁頓 (William F. Woodington) 於 1837 年設計這隻獅子,其為三隻守護老獅子啤酒廠 (Old Lion Brewery) 的獅子之一。這隻獅子重達 13 公噸,以名為「科德石」(Coade) 的陶瓷石製成,這種石材以極度耐用聞名。啤酒廠在 1949 年拆除後,獅子便搬移到滑鐵盧站 (Waterloo Station),後來又在 1966 年遷移到目前的位置。

西敏橋連接河流北側的國會大廈和南側的郡會堂。若要步行過橋,可搭倫敦地鐵到西敏站,該站鄰近泰晤士河北岸。此橋梁開放免費參觀。[1]

沿革

第一代西敏橋

西敏橋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664年,當時已有擬議在西敏橋的現址興建新橋,但遭到倫敦人的反對。1736年一份法案頒布後,當局組織了委員會,並發行每份5英鎊的獎券,籌妥造橋總經費所需的62.5萬英鎊。祖籍瑞士、歸化英籍的建築師——查爾斯·拉貝黎在1738年5月時成為橋樑設計者。1739年開始設置橋墩時,拉氏選用了木製的大型沉箱,將他們安置到河床中,然後從內樹立石造橋墩[2]

1750年,西敏橋正式啟用,亦成為整個倫敦地區自倫敦橋開通後、第二座跨過泰晤士河的橋樑,兩者的登場年代足足相隔了540多年。與後者相比,西敏橋的長度多出了300英尺(91公尺),建材則是波特蘭石,下有大型橋孔13座、小型橋孔2座,均呈半圓狀。舊倫敦橋拆除後,該橋的橋墩飽受嚴重的沖刷問題所苦,數位專案委員和土木工程界專家先後投入了橋體的修繕工作。

第二代西敏橋

到了19世紀中葉時,隨著西敏橋面臨的橋體結構問題,再加上國會廳舍——西敏宮正在進行重建,在該處設置新橋的迫切性也開始升高。英國工程師湯馬斯·佩吉負責新橋的規劃與設計,並由查爾斯·梅爾(C.J. Mare)開設的公司承建。但當工程作業於1854年5月展開後,梅爾的事業便於1855年9月垮台了,施工進度因而大大延宕,整座橋直至1862年5月24日——維多利亞女王的43歲誕辰日——才通車啟用[3][4]

第二代西敏橋採用的是哥德式風格,以配合國會新樓的建築特色,並有7座拱狀的橋孔,最中央的橋孔跨度約130英尺(40公尺),第三、第五座橋孔約125英尺(38公尺),第二及第六座橋孔為115英尺(35公尺),最外端的兩座橋孔則是100英尺(30公尺)。橋面總寬58英尺(18公尺),兩側的人行道寬度各約13英尺(4.0公尺)。橋體採用綠色漆面,原因是為了要和英國下院議場裡的綠色皮製長椅色調一致,而本橋及國會南側的蘭貝斯橋則漆成紅色,呼應國會廳舍南側的英國上院內所採用的紅色座席[5]。然而,該橋預留給河道船隻通行的淨空高度,卻在泰晤士河諸橋之中敬陪末座[6]

1970年2月5日,英國文化遺產機構正式將西敏橋列入登錄建築,其級別在1981年3月27日時修正為「二級星」。2001年時,西敏橋的鋼拱和橫梁在一次船隻撞擊事件中受損[6]。2003年起,倫敦交通局展開了本橋的翻新工程,改善項目從橋身損壞部位的補修,涵蓋到水面下的橋墩防護措施。由於該橋是倫敦最繁忙的行人橋兼公路橋之一,因此所有的修繕作業都是在離峰時段進行,以降低干擾[3]

景點介紹

西敏市(City of Westminster)是倫敦靠近泰唔士河畔的一個區域,這一帶含括了許多非常鄰近的景點,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倫敦眼(London eye)、聖詹姆士公園(St James’s Park)、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柯芬園(Covent Garden) 等等,都只要步行就能抵達,因此這一區域時常被安排市區景點的一日遊或是半日遊,全程不需要搭到Tube也不至於太累。

倫敦的地鐵大都在老舊的地下、設備也相對老舊,車廂內擁擠之外大多車站也沒有電扶梯,既辛苦又無法享受旅程的美景,因此散步就變成了一個欣賞倫敦市景的好方法。雖然英國的雨天多,但大多是綿綿細雨,只要準備一頂帽子或是防脫水的外套就能夠輕鬆繼續旅程,既舒適又浪漫。

大笨鐘落成於1859年,高97.5公尺,是世界第三高鐘樓。許多人將整座鐘樓稱為大笨鐘,但它的正式名稱其實在2012年時,英國政府為了慶祝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登基60周年後正式更改為是伊麗莎白塔。大笨鐘與國會大廈相連在一起,是英國的經典地標。

從2017年開始,大笨鐘開始進行為期四年的維修工作,除了除夕等重大節日以外平常日則停止常規的敲鐘報時,僅一面鐘面維持正常運作,但大笨鐘仍是來到倫敦絕對不能錯過的打卡點。拍攝大笨鐘最經典也最美的角度就是過橋到對岸拍,在這裡拍的照片張張都是明信片等級,也因為許多電影的取景,這個角度成了各國觀光客來到倫敦必訪的景點。[7]

參考文獻

  1. 威斯敏斯特大橋,expedia智遊網
  2. Labelye, CharlesCharles Labelye. A Description of Westminster 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4. ISBN 978-1-108-07195-6. 
  3. 3.0 3.1 Transport for London. Westminster Bridge is reborn. 2008-12-22 [2014-08-24]. 
  4. John Eade. Where Thames Smooth Waters Glide. Thames.me.uk. [28 November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4-27). 
  5. Becky Jones,Clare Lewis. The Bumper Book of London: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London and More.... Frances Lincoln. 2012: 127. ISBN 978 1 781011 03 4. 
  6. 6.0 6.1 Barker, Andrew. Westminster Bridge gets a face-lift. Construction News (CNplus). 2006-12-14 [2014-08-24]. 
  7. 【英國】漫步西敏區:大笨鐘、西敏寺、倫敦眼、白金漢宮,景點介紹、行程規劃、散步地圖大公開,走訪倫敦經典中的經典,kk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