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倫敦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倫敦眼
圖片來自KLOOK

倫敦眼London Eye),或又稱為千禧之輪Millennium Wheel),從最初因由英國航空持股而稱為英航倫敦眼,一直到2015年1月時在可口可樂英國分公司的贊助下,更名為可口可樂倫敦眼[1]。豎立於倫敦泰晤士河南畔的蘭貝斯區,它於1999年年底開幕,總高度135米(443英尺),曾是世界最大的摩天輪。自1999年啟用之後倫敦眼的經營業主經過多次更換,配合這點掛名贊助商也幾經變更。倫敦眼建造以來,贏得超過85項獎項,現在是英國最受歡迎的付費觀光景點[2]

建築結構

「倫敦之眼」重1600噸,橫躺在浮於河面的一個平台上建造,對摩天輪的設計者而言,除了體積,最美妙的是這個龐然大物竟可以穩固的矗立在泰晤士河河面上。兩支從陸地延伸過來的支架,將承擔摩天輪大部分的重量,另外加上六條巨型鋼索防止其倒塌;這些支架與鋼索的地樁將打入地底180英尺的深處,確保安全無虞。

數學上的奇蹟,也被稱其為「不幸之輪」

它被譽為數學上的奇蹟;工程師透露,建造這座摩天輪所需的電腦計算能力,超過世界上最大、最複雜的建築。這類建築物理論上會受到一些潛在的破壞性力量影響,例如摩天輪可能滿載八百名遊客卻突然遭遇強風,這些變數都要列入計算並加以補強防範。在一般靜止的建築物中,這類的計劃已經極其複雜,再加上摩天輪會周而復始的旋轉,使得計算上的困難度真是前所未聞。

摩天輪原本預定9月初立正就位,在建造過程中出現多次障礙,使批評者稱其為「不幸之輪」。首先是高度比原先預定的減低了45英尺,以減少興建時間;各種技術問題與安全上的隱憂,使得直立的工作被迫順延。然而,這些問題與設計及建造上的成就相比,顯得微不足道。令人難以想象的是,這樣一個史上最大技術最艱難的摩天輪,竟然在16個月內就完成了設計與興建工作,並於次年1月開放大眾搭乘。

設計經理湯姆森說:「任何這麼龐大的東西都會受到風力溫度的影響,更何況它還要旋轉,使得金屬疲勞的問題也要列入考量。當這些因素隨著摩天輪的長度寬度而持續改變,產生了你無法想象的史上最複雜建築問題。」

歷史沿革

英國當初興建倫敦眼是為了慶祝公元2000年,原定獲准運作5年,總投資額為1.2億美元。「倫敦眼」摩天輪2000年建成開放的第一年,就吸引了世界遊客300萬人次左右,使倫敦旅遊市場經濟效益增加了10%,同時還帶動倫敦旅遊就業約1萬人,截至2002年7月,倫敦眼已累積總乘坐人次達850萬。當地市議會於是決定長期保留倫敦眼。

隱喻着時序進入新千年

倫敦眼的車輪型設計隱喻着二十世紀末和時間進入新千年,是一個夫妻建築師團隊David MarksJulia Barfield的視野。在2000年,當時英國航空公司還是主要贊助商,這一建築被稱為千禧之輪。直到2005年11月英航仍與另兩家公司控股。之後默林娛樂集團公司買下管理權並設立了可口可樂倫敦眼有限公司經營。

「倫敦之眼」的構想可追溯至1993年《泰晤士報》所舉辦的一場競賽,該報要求參加者提出慶祝千禧年最具野心的計劃,馬克與巴菲而德這一對夫妻建築師,首次提出這個構想,原本是為了參加《泰晤士報》和建築基金會在倫敦所舉辦的這場競賽。這兩名建築師異想天開的率先提議建造全球最大的摩天輪。這項計劃激發了英國航空公司董事長艾林的想象力,決定出資使其付諸實現。

參考文獻

  1. CocaCola Great Britain Announce New Sponsorship Agreement For The London Eye. London Eye. Coca Cola London Eye. 16 September 2014 [11 February 20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年2月11日). 
  2. 倫敦眼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