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張村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張村遺址,位於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西張村,為石家莊市元氏縣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遺址[1],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

西張村遺址的歷史年代為商周。

歷史

西張村西周遺址當地俗稱「霸王崗」。遺址東西長350米,南北寬310米,面積約10萬平方米。在進行科學調查、鑽探前,此處經常發現銅箭鏃、銅帶鈎等遺物,尤其是1978年和1982年發現的兩座墓葬(1號墓、2號墓)出土了刻銘青銅器玉器車馬器等重要遺物[2]。 1978年通過對遺址的鑽探以及從採集到的遺物分析,遺址本身內涵包括西周晚期至東周時期的文化層。1號、2號墓均位於遺址中部。隨葬品中以鑄有銘文等青銅器最有價值。其銘文揭示了周初軝國的地理位置,證實了周初始封邢侯之國的地域,以及邢國與北戎的關係。2件臣諫簋,分別出自1、2號墓。兩器形制、大小、紋飾、銘文行款均同。應該是出自同一范模鑄造,後分別隨葬於1、2號墓。簋內底鑄銘文,由於鏽蝕嚴重,有些字跡已漫漶不清或難以辨識,現存59字,主要內容為: 「戎人大舉出兵軝地,邢侯對戎作戰,命臣諫率領…一亞旅駐居於軝……」。2件叔趯(註:「趯」為代用字。原字應為「走」字偏旁右側加一「雚」字。下同。)父卣出於1號墓,形制、紋飾均同,大小有別。蓋內及腹底各鑄銘文8行,文字內容完全相同,大意為:「叔趯父因年老體弱難以管理政事,囑其幼弟悠謹飭自身,並為他製作酒器,以宴飧君上軝侯,招待使臣。」

文物價值

軝國不見於文獻,由於這些銅器的發現,才為人首次所知。關於邢國的初封位置,歷來說法不同,頗有爭議。這些銅器的銘文確切記載戎人大舉出兵於今元氏縣境的汦水流域,邢侯出兵搏戰,有力地證明邢的初封就在今河北邢台。北戎西周時久已存在,邢國的歷史始終與戎狄有關。《後漢書,西羌傳》載:「……後二年,邢侯大破北戎」。臣諫簋上所提的戎,也應為北戎。

石家莊地區在先秦時期,各民族相互往來,先後建立過不少諸侯國,這一地區有着豐富複雜的歷史,這些青銅器的出土,補充了文獻的空白,對研究西周歷史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文物保護

2013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西張村遺址 相關視頻

村民在霸王崗取土挖出西周青銅器,專家趕來發現消失千年的古國!
一塊明確有西周遺址的地方,規模龐大,卻在史料中無任何記載

參考文獻

Template:Refkust

  1. 古代遺址,石家莊市人民政府,2018-04-26
  2. 石家莊元氏西張村西周遺址,新浪博客,201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