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奧多·赫茨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奧多·赫茨爾

圖片來自fflsw

西奧多·赫茨爾Theodor Herzl,1860年5月2日-1904年7月3日)是奧匈帝國的一名猶太裔記者和現代政治的錫安主義創建人,也是現代以色列國父[1]

簡介

西奧多·赫茨爾出生於布達佩斯,童年時候移居維也納。學習過法律並取得了奧地利的法律執照,但後來主要從事新聞學文學職業,擔任維也納《新自由日報》的主編。早年主要是為報紙寫雜文花絮,和猶太人無關,後來又兼寫作戲劇。

領導錫安主義

1896年出版的《猶太國》(德文原名Der Judenstaat,英譯The Jewish State) 徹底改變了他的事業和生活。書中宣稱:歐洲的「猶太人問題」不是社會問題或宗教問題,而是民族問題。其解決方法是建立猶太人的自治國家。

很多人認為他寫這本書的動機是德雷福斯事件。該事件中,法國軍隊的一名猶太裔軍官德雷福斯遭遇冤案,被定成為德國作間諜的叛國罪。赫茨爾當時為一家奧匈帝國的報紙報道此事件,並目擊了德雷福斯案宣判後,在巴黎大規模遊行並高喊「猶太人該死」的人群,顯然這些經歷使他認識到和排猶主義對抗是不可能成功的。

他可能不知道之前有人提出過錫安主義的思想,從此之後積極地進行錫安主義的宣傳。他1896年4月到君士坦丁堡旅行,返程中在保加利亞索菲亞受到一個猶太代表團的歡迎。成為錫安主義者的領袖後,他的時間大部分為政治活動所占據。

1897年在維也納自費出版了錫安主義周刊《世界報》(Die Welt),其後在瑞士巴塞爾組織了第一屆世界錫安主義者大會(First Zionist Congress)並被選為會長,此後每次大會上都繼續全額當選。1898年以後開始在各國進行外交活動,且被德皇威廉二世接見數次,在簽署海牙公約的會議上和不少政治家見面。1901年5月,首次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接見,但蘇丹拒絕把巴勒斯坦允諾給應許給錫安主義者,並說「我寧可兵刃加身,也不願意失去巴勒斯坦」。

1902-03年,赫茨爾受邀請在英國皇家移民委員會上作證,並由此熟悉了英國政府的一些官員,特別是當時任殖民地事務大臣的張伯倫。經由張伯倫的牽線,他向英國要求與埃及政府談判把猶太人移居西奈半島的憲章,此事並未成功,但在開羅之時,於1903年8月接到英國政府的請求,要他協助在英屬東非建立一個大型猶太人定居點,並成立自治但附屬於英國的政府。由於錫安主義在俄國受到政府威脅,他又連忙趕往聖彼得堡面見俄國政府,同時請求改善俄國猶太人的境遇。1903年8月,他把英國方面定居東非的計劃(又稱烏干達計劃)呈報給巴塞爾的第六屆錫安主義者大會,大會投票295:178(98票棄權)贊成對此計劃進一步研究的主張。

1904年病逝在奧地利帝國拉克斯山麓賴謝瑙,以色列建國後,於1949年移葬到耶路撒冷最高的山頂上,即今天的赫茨爾山,山上有埋葬國家領導人和烈士的國家公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