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奧多·阿多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奧多·阿多諾
出生 1903.09.11
國籍 德國
別名 Theodor Wiesengrund Adorno
職業 學者
知名作品啟蒙的辯證法》《否定的辯證法

西奧多·阿多諾


西奧多·阿多諾 (Theodor Wiesengrund Adorno 1903.09.11-1969.08.06),德國哲學家社會學家音樂理論家法蘭克福學派第一代的主要代表人物,社會批判理論的理論奠基者。生於德國美因河畔的法蘭克福,晚年在瑞士維斯普度假時猝死於心臟病


中文名 西奧多·阿多諾 外文名 ' Theodor Wiesengrund Adorno 國 籍 德國 出生地 德國法蘭克福 出生日期 1903.09.11
逝世日期 1969.08.06 職 業 學者 畢業院校 法蘭克福大學 代表作品 啟蒙的辯證法》《否定的辯證法


生平經歷

1921 年進入法蘭克福大學學習哲學心理學社會學音樂

1924 年在科奈留斯的指導下,以一篇關於現象學論文獲得哲學博士學位。

1931 年,他的有關 S.A.克爾凱郭爾的學術論文因受到法蘭克福大學一些權威的首肯而被聘為法蘭克福大學的專題講師。當納粹德國開始崛起時,他離開德國移居英格蘭,執教於牛津大學。不久,仿效法蘭克福學派的幾位友人僑居美國

1938-1941 年間,他曾受聘於紐約社會研究所。

1941-1948 年間,他出任普林斯頓·拉杜克社會研究項目課題組組長,專司權力主義的研究。

1948-1949 年間,他受聘於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任社會歧視研究項目課題組組長。

1949年,阿多諾返回法蘭克福,協助霍克海默重建社會研究所,並任法蘭克福大學哲學與社會學教授。

1950 年 8 月,阿多諾任社會研究所副所長。1958 年,他接替霍克海默任所長。阿多諾的研究領域涉及心理學哲學音樂社會學,並由此而著名。早在 1936 年,他曾與 H.馬庫塞合作對家庭和權威的關係問題進行過研究,並有論著出版。這一論著為他後來進行權力人格的研究打下了基礎。在普林斯頓·拉杜克社會研究所期間,他與 E.布倫斯維克、D.勒溫森和 R.K.桑福德等人協同進行了七項有關權力人格和法西斯研究。

1950 年,他們合作出版了《權力主義人格》。在這部著作里,阿多諾認為權力是某些人人格成分中的核心,具有這種人格的人更多地關心權力,包括本身行使的權力和服從上司的權力

1949 年以後,阿多諾重返法蘭克福大學任教,講授哲學社會學。由於受到馬克思黑格爾弗洛伊德等著作的影響,他努力謀求實現馬克思與弗洛伊德的綜合,在哲學領域,阿多諾富有批判精神和正義感,堅決反對反有形式的「社會壓迫」,不僅是法西斯主義資本主義的社會壓迫,而且包括過於嚴格和專制的教育與社會文化。為此,他與馬克斯·霍克海默合撰了《啟蒙的辯證法》一書,該書在他逝世後的1979 年被譯成英文出版。

人物相關

此外,阿多諾還對音樂有濃厚興趣,曾師從 V.A.貝格,學習音樂,專攻音樂作曲。在他僑居美國期間,於1938-1941年一方面為紐約社會研究所工作,另一方面還兼任普林斯頓廣播電台研究計劃的音樂部主任。

1949 年發表專著《新音樂哲學》。

1952 年在回到德國後寫了一篇頗有爭議的論文,分析了 R.瓦格納的作品,認為這些作品是納粹的起因。他的音樂社會學代表作《音樂社會學導論》在他去世後的 1976 年出版,在這部著作里,他把吉特巴舞的舞蹈形式看作是一種故意誘發的外部狂亂,抑許多青年人在其調整期間感覺到的內部狂亂。



主要著作

啟蒙的辯證法

否定的辯證法

美學理論

權力主義人格》:上、中、下卷,1950

音樂社會學導論

阿多諾全集》:羅爾夫·泰德曼編輯,1970-1980年由休坎普·維格威公司出版,共23卷